MoneyDJ新聞 2019-09-10 16:47:4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康聯-KY(4144)今(10)日召開法人座談會,財務長曹若華指出,隨產品聚焦與收購癲癇用首仿藥的挹注增溫,自去(2018)年第四季起同樣基礎的營收年變動率,已經由負轉正,而第二個用於精神分裂症的首仿藥代思獲得批准,順利的話2019年11月開始銷售,將啟動另一波新成長動能。

 

康聯-KY過去最大產品線是在2005年推出的肝炎產品代丁,但隨該產品銷售高峰已過,加上主要肝炎用藥的競爭對手納入大陸「4+7」集合採購名單,該產品銷售額逐年走降, 2019年上半年營收佔比已降到10%,現居首位的是透過收購重慶賽維藥業取得之癲癇領域普瑞巴林首仿藥的萊瑞克,該藥品也是康聯-KY跨足研發、生產至銷售醫藥集團的重要轉型。

 

目前公司營收佔比中,生物製品36%、神經精神科28%、肝炎15%、心血管9%、婦科1%、其他9%。而雖2019年上半年帳面上營收還年減7.7%,但主要是自2018年9月起停止銷售原佔營收約兩成的美敦力骨科器材,如果扣除美敦力影響,自2018年第四季起單季營收年變動率已經轉正,年增率分別為6%16%20%,動能主要就來萊瑞克貢獻。

 

事實上,原廠藥普瑞巴林為輝瑞出品,最高全球年銷售額達51億美元,並有連續七年超過40億美元的紀錄,2018年還是全球排名第15名的藥品。該藥品在中國獲准的適應症為癲癇部分發作輔助治療、帶狀泡疹後神經痛及纖維肌痛,輝瑞年銷售額約1.97億人民幣,年增長48%,而重慶賽維首仿藥萊瑞克自201811月納入基藥目錄,2018年銷售額約6千萬人民幣。

 

在康聯-KY取得普瑞巴林的生產及銷售後,目前與戰略合作夥伴已覆蓋中國大陸2千家醫院,上半年萊瑞克對康聯的營收貢獻已有6,300萬人民幣,營收佔比28%,2019年銷售可望較2018年逾倍成長,市場預期,該藥品對康聯-KY的營收貢獻將逐年成長,到高峰銷售前,未來至少三年內都將維持高速成長格局。

 

另一個也是精神神經用藥領域的精神安定用藥代思,原廠為阿思利康,在中國取得的適應症為精神分裂及情感雙相障礙;康聯-KY法德藥(4191)合作取得中國首仿藥資格,並已取得藥證,順利的話下個月底完成廠房行政程序的認證,11月開始銷售。

 

根據估計,該藥一般劑型與緩釋劑型樣本醫院一年銷售額約6.5億人民幣,以樣本醫院佔全國比重推算,年銷售額應該有12~13億人民幣,目前緩釋片僅佔其中2%。因緩釋劑型有降低精神不繼副作用與降低服藥頻率的優勢,未來有機會逐步取得一般劑型市場,加上緩釋劑型目前僅有原廠與康聯-KY獲准供貨,未來成長性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