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寶得利一元併購逸仙樓,寶得利董事長張雅琍指出,雖然只用一元購併逸仙樓,但之後每年給付逸仙樓200萬元的技術、品牌授權費,並負責將逸仙樓推展到海外。

 至於針對名嘴在廣播上爆料指出,張雅琍就是逸仙樓的股東,張雅琍澄清說,很想找對方,他哪件事情說的是真的。

 張雅琍強調,跟逸仙樓的淵源,就是十多年的老顧客,且一直介紹客戶來,且與逸仙樓老闆娘有私人友誼。

張雅琍說,逸仙樓的公司金饌餐飲,將來會成為寶得利的子公司,一元買公司品牌,但可以說挖角逸仙樓整團隊,200萬元鞏固團隊,而團隊簽5年約。

張雅琍說,目前海外已敲定鄭州、深圳等,若做得好,逸仙樓分紅會比較多。雙方月底前簽約。

逸仙樓資本額2000萬元,一年營收金額5000萬元以上,淨值約800萬元。

 

新聞分析-廉價轉手? 莊里玉:想出名

工商時報

 

受陸客限縮衝擊的寶得利,「只要一塊錢」就收購了老牌餐廳「逸仙樓」,「一元併購」雖然合法卻不盡合理,由於得來太容易,引發外界「寶得利董事長張雅琍原本就是逸仙樓幕後老闆」的質疑。

 

對於外界傳聞,張雅琍堅決否認自己原本就是逸仙樓的股東,僅坦承「自己一直都有幫忙」,且「什麼忙都幫」。

 

只是,一家立足市場近30年,年營收超過5,000萬且年年都獲利的餐廳,為什麼會這麼「廉價」就將所有權讓給別人?記者會上,所有人追著寶得利董事長與發言人詢問卻不得其門而入,會後,逸仙樓的創辦人之一、副總莊里玉給了答案。

 

「我想出名!」這說法讓記者嚇了一跳,但的意思是,她希望公司能藉著併入上市櫃公司,進一步打開知名度並有機會發展連鎖,甚至到國外開店。

 

逸仙樓成立於民國80年,最早開在北市基隆路松中高山的斜對角,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出身「松竹樓」的莊里玉與志同道合的同事和廚師出來創業,餐廳開幕後10個月後就回本。

 

921地震那年,逸仙樓搬到松江路,因地利之便,許多公司行號到此應酬宴客,莊里玉就是在這期間結識許多商界聞人與企業老闆,其中也包括張雅琍。逸仙樓在松江路又繼續經營了13年,有一天房東說要把房子賣了,餐廳才再搬到南京東路二段現址。

 

「當年和我同期出道創業的人如今都比我成功」,莊里玉說,自己經營很保守,所以再努力也就是一家店,眼見與她同期出道的同行不少都已成功發展連鎖,連當地的設備供應商開婚宴會館都很成功。

 

「人是英雄錢是膽」,莊里玉說,自己很想再發展,但要她將過去打拚攢下的錢再拚一次,她實在沒這個膽,「因為那些錢是退休老本」。

 

所以,她將餐廳「渡」給了寶得利,想借助上市櫃公司的力量讓餐廳有更好的發展。而為了留才,寶得利並與逸仙樓取得初步協議,每年支付逸仙樓200萬元「保底」,所謂「一元併購」,幕後其實還有這段故事。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