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9-12 08:59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上市公司美亞鋼鐵(2020)董事長黃春發,遭金管會告發掏空公司約3億元,台北地檢署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美亞公司及黃的住所等12處,約談6名被告、9名證人,檢察官複訊後依「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諭令300萬元交保。

  • 美亞董事長黃春發以300萬元交保。(記者黃捷攝)

    美亞董事長黃春發以300萬元交保。(記者黃捷攝)

  • 地場大亨林亨標以30萬元交保。(記者黃捷攝)

    地場大亨林亨標以30萬元交保。(記者黃捷攝)

另外,美亞董事賴粵興100萬元交保、董事鄭達騰50萬元交保,與黃合作的地產大亨林健標則以30萬元交保,林的妻子何歡限制住居,其餘人請回。

黃春發凌晨移送北檢時,面對記者詢問題否掏空公司,他只說「誤會」,今晨交保離開後見記者仍在等待,隨即以小跑步離開,記者再度追問,他仍回答「誤會一場」;至於林亨標,則反嗆記者「胡說八道」、「無聊」,快速搭車離開。

檢調懷疑,黃春發於2013年至2016年間,涉嫌利用海外紙上公司與美亞進行假交易,以此方式陸續掏空美亞資產約3億元,涉犯證交法非常規交易、財報不實等罪嫌,他已不是第一次出事,檢調偵辦德安航空涉詐領民航局補助5億元案,去年搜索約談黃後,也諭令300萬元交保。

 

2018-07-24 08:0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德安航空涉詐領民航局補助金5億元案,上月依詐欺等罪羈押禁見德安航空董事長郭自行,郭咬出前董事長戴立俊、金主德安美麗信事業體董事長黃春發等人,才是涉嫌製造財報虧損並詐領補助的幕後黑手;戴立俊日前獲100萬元交保後,檢調昨展開第3波搜索,並約談黃春發等4人到案,今天凌晨訊後,考量被告之間的說詞不一致,諭令黃春發300萬元交保。

  • 美亞控股董事長賴粵興。(記者林正堃攝)

    美亞控股董事長賴粵興。(記者林正堃攝)

昨天一同被約談的同案被告、曾任美麗華總經理、美亞鋼管董事的美亞控股董事長賴粵興,訊後則被諭令100萬元交保。

檢調昨約談黃春發之外,還有曾任美麗華總經理、美亞鋼管董事的美亞控股董事長賴粵興,另約談境外控股公司負責人兼美亞鋼管財務部經理蔣仁欽、負責該公司財報簽證的姚姓會計師作證。

身為美麗華黃家成員的黃春發,是黃家二房黃榮華的次子,1999年美麗華集團分家,發展出美麗華、德安、美福3大事業體。由黃春發所主導的德安集團,不僅入主上市志合運輸及美亞鋼管,經營版圖還擴張至德安百貨、德安航空、代理雙龍汽車及美麗信酒店等。

2005年起,德安航空標下10年離島航線經營權後,每年獲補貼金額1億元,另有1000萬元獎勵金。郭自行供述,德安航空當時的幕後金主及實際負責人為黃春發。另外,德安航空與關係企業美亞鋼管之間有飛機租賃合約。

檢調調查,德安航空向民航局申請的補助計畫,包括部分名目特殊的私人花費,質疑該公司以不實的財報向民航局浮報補貼,金額逾5億元。

2年多前,民航局接獲檢舉,派稽核員到機場維修棚查核,沒發現補貼計畫中所列申報項目,因而將全案移送檢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