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11-19 12:32:0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南港(2101)面對輸美轎車胎、輕卡車胎被課徵101.84%高比例反傾銷稅,積極尋求因應之道,公司表示,目前除擴大替國際大廠客戶代工,並延伸銷售領域至更多地區,另也將陸續推出雪胎、電動車胎、高爾夫球車胎、兩輪車胎等,搶灘一般轎車胎以外的商機,預計輪胎事業逐步回溫,明年恢復獲利。

 

南港主要生產基地在台灣及中國,台灣新豐廠主要生產轎車胎、輕卡車胎、雪胎、重機胎,日最大產能2萬條;中國張家港廠主要生產子午線轎車胎(12~24規格),日最大產能1.9萬條。公司外銷營收佔比達91%,並以美國佔比最高,其餘如台灣約佔4%、中國佔5%。

 

 

受來自美國的業務銳減,再加上運費高漲等影響,南港第三季營業淨損4.04億元,已連續兩季本業虧損,稅後淨損1.49億元,則較上季及去年同期由盈轉虧。

 

面對營運難關,南港指出,已與國際一線輪胎大廠客戶達成協議,擴大代工規模,產品銷售地區也從單一的美國市場,逐步延伸至加拿大、澳洲、中國、俄羅斯等地,近期則計畫延伸到歐洲、中東、非洲。

 

其中,為搶攻俄羅斯、加拿大市場,公司新增18個規格的極地專用大尺寸雪胎,預計明年上市。針對歐洲市場,公司則新開發6個規格新世代低壓續跑胎,正持續測試中。

 

除拓展非美地區業務,公司也積極擴增多元胎別事業,為因應電動車時代來臨,公司正開發第二代高性能電動車胎,訴求低噪音、低滾阻、瞬間動力增強、磨耗里程延長等特性,公司也已添購一台市場主力車款Tesla Model 3,專門研究其用胎,未來將以Tesla售後補修(AM/REP)需求為主要市場,第二代高性能電動車胎同樣預計明年上市。

 

除了AM、REP,南港也積極耕耘新車(OE)市場,目前已與北美Motorsports車廠、歐洲新銳電動車製造商、全球三輪電動車專業製造商合作,其中,歐洲新銳電動車製造商的全新車款將在2023年上市,屆時該車款可望裝配南港的輕量化節能胎。

 

在特殊用途輪胎上,南港已與中東當地經銷商合作打造沙漠專用胎,也與北美高爾夫球車供應商聯手推出代工品牌的高爾夫球車專用胎,公司相當看好特殊用胎利潤高,隨未來出貨放量,有助輪胎事業毛利率表現。

 

在兩輪車胎領域上,南港則是從去年起就開始尋找台灣廠商代工合作,主打MIT,並布建全台完整經銷通路,未來預計以「武士牌」速可達輪胎,進軍日本兩輪車市場。

 

整體而言,在多方轉型下,南港表示,目前新布局的輪胎與地區已陸續取得客戶訂單,預料輪胎本業自谷底回溫,明年由虧轉盈。

 

至於美國轎車胎、輕卡車胎商機,南港則表示不會坐以待斃、就此放棄,12月起將開始透過泰國輪胎廠代工出貨,接下來則規畫赴東南亞地區建廠,從當地出貨,並希望能將整體工程從1~2年濃縮到8個月,盡快填補反傾銷稅帶來的損失。

MoneyDJ新聞 2020-12-02 11:29:5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輪胎南港(2101)12月起為因應原物料價格走高,調漲旗下所有產品售價約5%,昨(1)日公司也透露,明年視原物料價格走勢,不排除再調價,同時,看好明年輪胎業跟隨車市步出谷底;而隨價、量提升,南港本業獲利有望較今年明顯好轉,中長期更有世界明珠建案豐厚潛在貢獻,公司後市營運可期。

南港第三季合併營收29.52億元,季增50.14%、年增10.03%;毛利率25.43%,為歷史次高,營益率13.97%,為歷史第三高;稅後淨利2.25億元,季減60.76%、年減45.79%,主要因先前均有轉投資業外收益墊高基期,稅後EPS 0.28元。

南港表示,美國針對台灣、南韓、泰國、越南四國轎車胎、輕卡車胎展開反傾銷調查,預計今年底初裁結果出爐,目前美國客戶持續趕在稅率提高前擴大備貨,加上其他地區客戶拉貨力道也隨車市復甦而好轉,因此第三季本業營運明顯回溫。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雖因歐美工作天數較少,通常為淡季,但南港12月起調漲售價,加上新豐廠擴廠後更新機器設備,並拉升產能規模,另外,如高階產品雪胎銷售狀況佳,有助產品組合優化。整體而言,南港第四季營收估與第三季持穩到略減,但毛利率、獲利有望走升。

展望明年輪胎市況,南港看好各國車市有望走出今年低潮,並帶動輪胎需求同步好轉。另一方面,公司認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輪胎生產國,2017年起陸續出現輪胎廠倒閉潮,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影響下,破產家數續攀,預期明年全球輪胎產量受限,供需趨向平衡。

至於公司明年營運表現,公司指出,會視原物料價格走勢調整價格,不排除再調漲。需求面,看好電動車、SUV休旅車等在全球持續熱銷,加上全球車市回溫等都將推升輪胎需求,樂觀公司新開發降噪電動車胎、SUV胎成長力道轉強,明年營運基本面可望明顯優於今年。至於美雙反調查,南港預期,最終被課關稅稅率台灣有望最低,台廠仍可望擁價格優勢,受影響程度應有限。

針對世界明珠建案,公司表示,住宅扣除保留戶剩餘227戶,截至11月20日已銷售近6成,總銷售金額已經突破250億元。法人並指出,世界明珠預計2023年底完工,另有商辦及商場,若以住宅區完銷,加上商辦、商場、停車位等所具潛在資產利益推估,世界明珠總銷售額可望達750億元,並貢獻EPS超過45元,而公司不採完工比例法認列,擬透過出售子公司南榮40%股權方式,讓每年都能有土地開發盈餘入帳,未來挹注可期。

 

MoneyDJ新聞 2019-09-17 10:30:1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南港(2101)南港舊廠土地活化案「世界明珠」昨(16)日與聯強(2347)、華邦電(2344)完成辦公大樓出售簽約,聯強買下12個樓層與80個車位,華邦電買下2層、還有13個車位,總共可望進帳63.58億元,目前「世界明珠」規劃最快年底可以開始動工,預期2024年完工,但為了能提前讓股東享受到土地活化帶來的助益,南港也規劃將出售舊廠開發子公司南榮開發4成股權。至於南港今年輪胎本業北美代工與銷售訂單則同步回溫,營運也較去年顯著回溫。

南港輪胎目前生產基地包括新竹新豐廠、中國江蘇張家港廠,兩廠日產能均是19,000條,目前各個市場銷售上,外銷佔91%、台灣佔4%、中國佔5%。

南港輪胎南港舊廠土地活化案「世界明珠」歷經多年終於順利收成,昨(16)日完成與聯強、華邦電完成辦公大樓出售簽約,聯強買下12個樓層與80個車位,華邦電買下2層、還有13個車位,總共可望進帳63.58億元,每坪成交金額來到100萬,優於當地目前行情,未來該棟大樓將命名為聯強國際大樓。

而「世界明珠」共計將有8棟大樓,其中2棟為辦公大樓,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表示,未來南港輪胎也會將企業總部遷入聯強國際大樓中,其他樓層與另一棟辦公大樓則預期以出租為主,後續建案中也規劃有百貨商場,目前包括微風等業者都是可能合作對象。

至於在6棟住宅方面,共計將有268戶,林學圃指出目前已經有很多潛在買家接洽,代銷業者表示由於此次聯強已經對南港價格產生錨定效益,預期後續住宅價格可以從每坪150萬起跳,林學圃則評估住宅每坪定價應可有優於辦公大樓3成水準,目前「世界明珠」規劃最快年底可以開始動工,預期2024年完工。但為了能提前讓股東享受到土地活化帶來的助益,南港也規劃將出售舊廠開發子公司南榮開發4成股權。

而在輪胎本業方面,南港輪胎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76.21億、年增約6%,南港指出,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北美市場,包括從經銷商、代工訂單都有迎來成長,是營收向上主因;至於在獲利方面,由於原料碳黑、合成橡膠天然橡膠價格均處於低檔,南港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來到19%、年增加約3個百分點,上半年稅後淨利5.98億,較去年同期大幅回溫,EPS 0.74元,已經優於去年全年表現,前8月合併稅前淨利則來到9.77億。

(圖說:左為聯強集團總裁杜書伍,右為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