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00:10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昨對南山人壽新系統大亂重罰三千萬,董事長杜英宗更被停職兩年,在短短不到半年董事長、總經理皆連被停職,今年南山累積已吃上七張罰單,案情都不盡相同,顯示南山人壽內稽內控有待強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說,保險局最重視的就是保戶權益,保險業資金大部分來自保戶,應該要依照法規建立內控制度,並落實執行,系統建置轉換上線,應確保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她強調,若南山人壽系統還再出狀況,不排除繼續開罰。

南山人壽的新系統「境界」問題從去年九月上線後始終沒解決,業務員頻頻向工會抗議,指系統造成保戶解約金算錯、投資型保單下錯單。今年四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介入,把董事長杜英宗找來,下令六月底前完成改善,強調一個保戶權益都不能少。

今年股東會上,杜英宗也公開對所有股東道歉,但似乎無法讓股東消氣,工會更多次要求杜英宗下台負責。昨保險局下重手,對南山人壽開出金融業史上最高罰單三千萬元,更要杜英宗停職兩年連顧問職都不能當、一點薪資都不能領。

保險局昨羅列南山人壽新系統所有缺失,包括專案管理團隊建立未落實內控三道防線架構;系統上線未進行平行測試,也沒有替代測試方案,草率匆促取代舊系統上線;保單給付金額錯誤、未正常寄發繳費通知單;投資型保單系統功能頻繁出錯等。

同時指出南山人壽新系統還有四項目沒有完成改善:第一是十五萬張停效保單沒有全數完成清查;第二是品控小組驗證保單原規畫六月底要驗八千張,實際只驗三千張進度落後;第三,投資型保單還找不到錯誤原因;第四保戶變更地址,觸發底層核心系統,導致重新開一個新帳戶、重新算進兩段保費,繳費通知大亂。

南山人壽今年累積收到七張金管會罰單,共遭開罰四千八百六十萬元,創下金融業史上單年被罰最多的公司。整體保險公司今年初截至昨天,保險局共開出六十張罰單,共罰九千八百九十萬元,其中南山人壽就占掉五成。

盤點南山人壽今年的大爭議,除新系統大亂外。今年四月爆發擅自變更保單繳費方式,原本十五萬件保單的保費是由公司派員收取,但前年底南山大砍收費員後,去年底不再讓收費員人工收費,有些保戶沒有注意繳費方式被變更、未繳保費,造成保單超過繳費期六十天而停效,三萬多張保單權益受損、兩百五十六件保單停效。

保險局為了上述案件不只重罰南山人壽六百萬元,更認為南山總經理許妙靜「決策失當」,遭停職半年,許妙靜要等到十月底才能復職。

後來五月份保險局再重罰,主要是南山人壽去年七月爆出負責操盤台股鉅額資金的經理人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金管會得知後,立刻進駐南山人壽金檢發現重大缺失,當時重罰六百六十萬,經理人當天被解職、五年內不得重回保險業。

 

---

杜英宗自擔任南山人壽董座以來,年年加薪,依據年報,其個人酬金去 (2018) 年高達 1 億零 604 萬元,比起前一年的 1 億 501 萬元又再增加,已是連續兩年破億元。一旦停職停薪 2 年,杜英宗將少了 2.12 億元入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