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0-26 09:15:5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金居營運展望

1.Q4客戶回補庫存拉貨增維持滿載 營收拼全年最高

2.Intel Whitley平台有機會明年3月出貨

3.產品組合改變 明年毛利率向上

4.明年伺服器產品占比上看15-20%

5.評估建新廠可能性 年營收上看100億元

6.5G相關應用 已有一系列可對應的箔產品

7.自創「先進式反轉箔」 成功搶下日商市占

 

銅箔基板廠商金居(8358)第四季迎傳統旺季、再加上客戶回補庫存,生產維持滿載,甚至小幅供給吃緊,本季營收可望達全年高峰,展望明年度,遲遲在等待發酵的伺服器產品可望隨著Intel Whitley平台進入轉換期,3月可望開始出貨,明年伺服器產品占比上看15-20%,毛利率也可望因此向上成長,而在產品已獲大廠認證以及迎接未來的伺服器和高頻高速產品出貨高峰需求,公司也在評估建新廠的可能性,待明年可望正式拍板定案。(圖為金居總經理李思賢)

金居今年前9月營收年增23.48%,第三季營收較上季小幅衰退2.16%,主要是客戶在疫情後瘋狂拉貨後,7-8月又回到庫存去化,而在目前低庫存水位再加上後續部分國家解封的動力下,目前以第四季來看,10-12月需求都不錯,甚至供給有點小緊張的情況,生產也維持滿載,第四季營收有機會登全年最高。

而最讓市場期待的仍是金居在伺服器產品線的發酵,今年金居伺服器產品占比重不到1成,主要是以AMD客戶為主,而金居己通過Intel伺服器CPU認證許久,但遲遲等待Intel Whitley平台出貨,目前看來,業界評估Whitley有機會在明年3月出貨,屆時金居的伺服器產品將有較大的爆發量,現在則是新舊平台的轉換期,若一切順利,在拿下兩大CPU訂單下,明年金居在伺服器產品占比可望上看15-20%的水準。

金居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為18%,明年若在產品組合調整下,毛利率可望進一步提升。

在產能部分,金居目前月產能1800噸,維持滿載水準,但若考量到伺服器以及高頻高速材料的未來需求,金居也審慎評估建新廠的可能性,目前金居在雲林已有現成的土地,公司考量旗下產品在第四季伺服器已獲得不錯的認證成績,若未來客戶達到拉貨高峰的需求,可能一個月的市場需求量即可上看1500噸,屆時可能需要新產能來支應。

據估計,一個銅箔新廠將可增加月產能1000噸,但建廠時間需要2年,若新廠上線達到滿載,將可貢獻約40億元的產值,屆時金居的年營收應可由目前約60億元上看到百億元規模,但是否決定建廠,仍要經過董事會的通過。

而之所以讓金居評估建廠的必要,除了市場需求之外,最主要是金居於2018年推出的產品「先進式反轉銅箔」,產品定位剛好切在反轉銅箔以及價格更高的HVLP/VLP之間,金居「先進式反轉銅箔」效能可達到日商推出的HVLP/VLP的水準,但價格又較親民,成功拿下多家銅箔基板廠的設計導入,等於在產品區隔間插進了很好的甜蜜點,未來競爭對手要再回頭搶市,可能也會面臨本身產品成本較高以及驗證費時的門檻。

而為了配合客戶在5G市場的佈局,金居目前在5G的應用市場也已備妥相對產品可以對應,包括在5G應用的連接裝置、射頻材料、邊緣運算材料、地區型的數據中心以及國家級的數據中心,金居都有對應內外層的中低損失銅箔(Mid loss/Low loss)、Very low loss以及Ultra Low loss產品,相對對手而言,金居並非只有一個單薄的產品,可有更全面的選擇。

MoneyDJ新聞 2019-09-20 13:18:31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箔廠商金居(8358)今年前三季表現平淡,主要因為銅價年衰退約1成,再加上下游景氣需求不佳,導致銅箔代工費也下降,故今年前三季較疲,但在公司持續轉型以及調整客戶結構下,第三季為相對谷底,第四季營運可望明顯改善,年底前可見產能滿載,11-12營收有機會轉為年成長,第四季獲利也會較去年同期好轉。

 

金居總經理李思賢(見圖)表示,第三季需求佳稼動率滿,營收會回升但因為夏季用電的電價費用高,所以第三季獲利會較上季EPS 0.37元滑落。

 

 

李思賢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金居無論在產品跟客戶結構有調整,與客戶合作開發創造價值,創造夥伴關係,往高頻高速的方向發展,金居也自2016年定位要成為最佳化應用銅箔製造與服務業者,就是以應用需求來開發,跳脫過去大量化的生產,朝向高頻高速、汽車、鋰電池以及汽車電子等成長市場的需求。

 

而在市場關心的金居切往伺服器CPU用銅箔的進度部分,目前伺服器產品的比重是年底前至少占營收5%以上的水準,9月小量出貨會逐月增加,目前是出貨AMD伺服器平台,明年第二季大量出貨;其它Intel Wintley平台目前已認證通過,預估也是明年第二季放量,預估明年下半年的伺服器比重會較明顯提升,占營收比重有機會達25-30%的水準。

 

金居目前產能約1800噸,明年維持此產能,但為了發展特殊銅箔產品,將陸續進行設備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