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弘昌

產業動態

2019-09-20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1909200003/%E8%8F%AF%E6%98%A0%E7%A0%B4%E7%94%A2%E5%80%92%E9%96%89%E3%80%8B%E5%A4%A7%E5%90%8C%E5%B0%91%E4%BA%86%E6%8B%96%E6%B2%B9%E7%93%B6%20%20%E9%82%84%E6%9C%83%E5%87%BA%E7%8F%BE%E4%B8%80%E7%AD%86%E5%9B%9E%E6%B2%96%E5%88%A9%E7%9B%8A%EF%BC%9F

華映9月18日因為資不抵債,正式宣告破產,不再堅持申請重整,母公司大同隔日開盤一度大跌逾3%,成交量較前一日增加近一倍,20日則止跌回升。就在市場關注消息面的同時,大同卻可能因為華映破產而受惠。

首先,大同可以不必再像過去一樣,依照權益法大量認列轉投資的虧損。

 

截至今年第二季為止,華映帳上的累積虧損高達898億元,這是經年累月經營不善所遺留的結果,而大同因為持有華映股權28.56%,加上子公司中華電子投資亦持有股權8.92%,因此只要華映出現赤字,就不得不跟著認列虧損。

 

以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為例,華映分別出現虧損196億元和106億元,大同(含中華電子投資)同步認列了72億元和34億元的損失,合計105億元(如下圖一),以大同現在234億元股本計算,對EPS的影響數就高達4.5元。另外從2014年統計至今,華映除了2017年小賺30億元外,每年都在賠錢。

 

 

攤開大同財報的轉投資明細,華映確實是最大的拖油瓶,也是最沉重的包袱。今年上半年,大同認列的所有子公司的損失裡,已經解散清算的綠能僅有2.3億元,尚志半導體6.3億元,但和華映的34億元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說是「最大的敗家子」都不為過。

 

如今華映破產倒閉,除了銀行團處份擔保品後,可能吃下7億元呆帳;華映股東不得不面臨股票變成壁紙的現實;以及2100名勞工被迫失去工作需輔導轉業外,大同接下來將不再因為華映虧損而同步認列損失,對股東而言,肩膀上的擔子將因此變輕。

 

大同對華映的背書保證餘額為零

未來追償債務不至於受牽連

 

不過,要進一步追蹤的是,由於華映至第二季末總借款(短期銀行借款+一年內到期長期借款)尚有140億元,另外還有應付給供應商的帳款等等,倘若大同有對這些款項曾背書保證(當保人),難免會產生連帶責任。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背書保證資訊揭露明細表」發現,大同集團目前並沒有為華映背書保證,所以沒有受到牽連,影響不大,但對綠能則有8.3億元(實際已動支金額)。

 

然而如果往前追溯到2015年底,當時大同對華映有30億元的背書保證且已全部動支,且金額還占財報淨值約10%之高,到了2018年第一季金額降為20億元,至年底全數歸零。讓外界好奇的是,為何歸零時間「這麼剛好」?讓大同和華映正好「切割清楚」?

 

在「資金貸與」(資金融通)部份,大同對華映有一筆長期應收款近20億元,主要擔保品是廠房設備,這也是當華映召開重大訊息宣布破產時,公司強調大同是股東同時具有債權人身份的原因,未來以破產程序變價所有資產後,將分配給所有債權人和勞工,只是華映已經資不抵債,因此20億元恐怕難以全數收回。

 

除了不再認列轉投資損失外,大同未來還有一筆回沖利益。

 

由大同財報所揭露的持股資訊(下圖二,單位:千元)可以得知,由於不斷以權益法認列華映的虧損,大同不但持有的帳面金額全數賠光,而且還繼續認列虧損,使得帳面金額出現60.88億元的貸項(長期投資餘額為負數)。

 

 

可能有人不解,股東不是一向以「出資額為損失上限」,超過不再負擔多餘責任,為何大同投資華映會出現負數?

 

按照台灣會計準則規定,有兩個情況是例外的,如果投資公司(大同)意圖繼續支持被投資公司(華映),或被投資公司之虧損被認為係屬短期性質時,就會繼續超額認列投資損失。

 

如今華映宣告破產,60.88億元的貸項餘額將可能在法院程序走的差不多後,進行回沖,出現一次性利益。事實上,早在2014-2015年,榮化就發生類似的情況。

 

子公司福聚太陽能破產無力控制後

榮化出現巨額回沖利益

 

外界對榮化的印象是高雄氣爆事件,由於今年初已經被KKR以每股約53.1元收購下市,因此現在不在證交所掛牌交易。2014年因為太陽能產業景氣大壞,轉投資的「福聚太陽能」即將破產倒閉,帳上認列巨額虧損,導致榮化全年EPS高達-9.76元,幾乎賠掉一個股本。

 

當時很多人都說榮化最後一定倒閉,但筆者當下有寫文表示不會,因為儘管福聚太陽能有超過百億元的銀行借款,榮化「並未有任何背書保證」,法律上不必負擔連帶清償責任,倒楣的只有當初對太陽能產業太樂觀的銀行團。

 

2014年底時,榮化對福聚太陽能的投資貸項(負數)為80億元,2015年第二季增為83億元,到了第三季法律程序走的差不多、法院選任破產管理人後,榮化正式喪失控制能力,於是在將帳務重新整理後,共回沖了84億元利益(如下圖三),這也讓榮化全年EPS跳增到11.69元,出現大復活。

 

 

回頭看看大同,倘若投資貸項60.88億元最後可以回沖,且應收款20億元全數無法收回,對EPS影響數約為1.74元;假設應收款可如數收回,則EPS影響數增加至約2.6元。換句話說,大致是介於1.74元到2.6元之間的回沖利益。

 

不過,回沖利益畢竟只是一次性,和榮化相比,大同第二季末的一年內到期的借款近500億元,扣除華映也尚有300多億元,家電本業也趨向成熟,中長期要脫胎換骨,還要冀望公司高層能破釡沉舟改革,才能讓股東們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