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東貝債權餘額近60億,合庫將主導債權重組

2019/09/25 07:4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據指出,東貝光電將進行債權重組,並由合庫銀行出面主導。根據銀行團成員盤點透露,東貝目前在全體銀行體系的債權餘額將近60億元,其中合庫為最大債權銀行,目前放款餘額約12億元,因此由合庫出面進行該債權重組。

 外傳東貝可能向銀行團申請「紓困」,但銀行團成員指出,東貝都按時繳息,尚不到要「紓困」的程度,用「債權重組」形容會比較恰當。

 不具名的銀行團成員也透露,在債權重組的過程裡,各債權銀行是聚焦在擔保品的處份,多家債權銀行希望東貝在賣出廠房等擔保品時:「至少得先拿出相當的金額返還給銀行,才能作諸如延後還本、繳息等財務條件的變更。」

 債權銀行團成員私下引述東貝最新的財務狀況透露,合庫、兆豐、彰銀、華銀、土銀為前五大銀行,債權餘額分別約12億、近7億、近7億、6億多、約5億等水準。原先聯貸案的部位,東貝已還14億元,剩有30多億元,再合計自貸案的部分,東貝在銀行體系的借款餘額大約58億元左右。

 大型行庫主管對此指出,東貝所提出的財務條件變更,銀行團採全數決,所以東貝必須爭取全體銀行的同意。

 根據東貝所列示的前十大股東明細,國發基金在其中注資約3%,位列大股東群之一,在新的債權重組聯貸案中,八大行庫裡除了台銀,全部都有參貸。對於東貝的營運現況,債權銀行指出,東貝和寶德能源情況不同,東貝已有一定的生產,只是近來為了升級、轉型,想處分一些廠房及機器設備擔保品,而寶德則是尚未開始生產。

 銀行團成員私下分析,現在問題在於,東貝想賣或已賣掉的這些擔保品先前都有向銀行抵押、設質,因此必須經過銀行同意,或至少得因此先還銀行部分錢,包括東貝想改變原先的還本付息條件,例如延後還本一年、降低利率等,也必須在擔保品這一塊能向銀行打通關節,才能通過。

 目前東貝擬爭取本金還款(每年4.2億元)可以寬限兩年不用還、利息照繳,另擔保品處分五億的價金會依銀行團要求,先還兩億,目前只剩一家銀行未給同意書,倘若沒有全體銀行同意,東貝就不能賣擔保品,為此東貝還在盡最後的努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