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9-27 13:14:4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市況落底幾已成共識,在庫存去化、產能利用率未有明顯提升之際,一有急單湧入等風吹草動,在在引發市場極大關注。除有外資最新報告點出國巨(2327)最壞狀況已過之外,業內更傳出華新科(2492)針對MLCC(積層陶瓷電容)暫停接單訊息。對此,華新科表示,該訊息僅為針對大陸地區部分客戶之提醒,由於華新科庫存整理有成,加上產能利用率尚未提升,產能吃緊下,一遇急單湧入造成貨源緊缺,在第三季接單已滿下,暫停接新單,但在十一長假後即恢復正常。

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將關稅由25%調升為30%的生效日,由原訂的10月1日延後2個星期,隨著時間點愈來愈接近,MLCC也開始有急單湧入。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圖左)在6月股東會時表示,整體產能利用率約5~6成,庫存則從去年第4季就開始整理,整體水位正常。而MLCC在經歷過第三季的持續去化後,繼大尺寸MLCC傳出供需趨緊,隨著蘋果iPhone、大陸四大手機品牌新機陸續上市,用於手機、消費性產品的標準型MLCC供貨也開始拉警報。在急單挹注下,國巨近期產能利用率有所提升,華新科更傳出暫停接單訊息。

業內傳出 近日發給客戶的訊息,內容表示,因產能吃緊,目前為止第三季接單已滿,貨源緊缺,不得已告知從此刻起暫停接入新單;已接訂單部分仍將秉持負責態度正常作業及交貨,新接單部分則預計將於十一長假後恢復正常作業。華新科回應此訊息內容表示,主要針對大陸地區部分客戶發出提醒,由於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加上產能利用率尚未提升,一遇趕在美中貿易戰新關稅實施前拉貨的急單,更顯供貨緊缺,只能先暫停接新單,但也強調期間很短,到十月初即恢復正常。而產能利用率尚未提升則與缺工無關,華新科指出,主要為MLCC有多道工序,產能利用率並非說提高就提高。

法人指出,MLCC價格已經逐漸落底,隨著需求面好轉,預期MLCC報價整體跌幅將會大幅收斂,相較第一季的大跌3成,第四季跌幅可望大幅縮減至約3%,且庫存水位一路將會降低,看好被動元件市況已經脫離谷底,將重返成長軌道。美系外資昨(26)日則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以「最黑暗的時間已過」形容國巨處境,看好部分產品10月報價將會更有利,且預期在大陸十一黃金周期間,部分標準型MLCC仍有漲價空間,將可激勵國巨營運,並給予國巨「加碼」評等。

國巨亦證實,近期拉貨動能強勁,訂單能見度由先前僅約4周倍增至8周,產能利用率亦提升約10 個百分點,主要需求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包含智慧手機、筆電等,帶動第三季訂單量季增1~2成;而過往第四季業績通常季減約1成,但今年11、12月業績料受惠客戶趕在農曆前年備貨,預期今年第四季將淡季不淡,有機會力拚與第三季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