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數據,用數據克服人性 〉阿水一式篩強勢飆股 逮到噴出起漲點

2019-09-28
作者: 范梓弘

 

一旦大盤指數9,730有守穩,甚至能單根好好站上,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果反彈得不佳,甚至開低,就要小心了。」每次收盤後都會在FB分享看盤日記的股市阿水,在3月2日提醒粉絲,小心大盤籌碼鬆動,果真隔天,股價開低走低。不禁讓人想起2005年4月27日破萬當天,股市阿水率先喊出台股已經過熱,應該先退場觀望的場景。

如果關注股市阿水的看盤日記,不難發現全都是以籌碼的角度觀察大盤走向。例如2月15日在年後創波段新高9,868點之前,他曾提到:「短線籌碼來說,今天盤後還是多單不減的情況‧‧‧‧‧‧目前整個大盤籌碼,還是沒出現減弱的情況。」到了2月23日波段新高過後,他又說:「型態籌碼翻強、但短線籌碼則是多檔減碼。」到了3月2日情況又有改變,「現在的缺點就是,短線籌碼依舊是多單持續在減,型態籌碼也是在小小減弱,這對反彈來說,整體的助攻力道比較弱一些。」

透過籌碼判讀大盤走勢,主要是因為股市阿水操作鎖定強勢股,強勢股又與大盤連動性高;當大盤多頭時,強勢股往往有很高的獲利,但是大盤不好的時候,再會漲的股票都漲不太動,還會下修。所以如果大盤轉為空頭,要將之前的強勢股獲利落袋為安,停止買股票,正所謂「退而不敗」,不然就是空頭操作。

判多空》從期貨和選擇權見端倪

至於大盤多頭與空頭該怎麼研判? 股市阿水會看2個部分︰一個是型態,一個則是大盤籌碼。型態的部分看的是指數20日移動平均線(20MA),這是最近20天的指數平均值,表示1個月來指數的平均位置,如果指數在20日移動平均線之上,表示走多,如果跌破20日移動平均線就要小心轉空。

另一個則是觀察大盤籌碼。這是可以看出市場重量級玩家對於盤勢的看法,股市阿水透露,他會觀察現貨與期貨的變化,現貨主要看買賣超金額,包括三大法人的買賣超,另外,期貨與選擇權則要留意一些不尋常的訊號。像是2015年上萬點前,台股還在9,560點左右盤整的時候,股市阿水發現4月22日的指數選擇權有些奇怪,因為原本喜歡做賣方的法人,居然選擇大買買權,不但價格大漲1倍,而且成交口數還從6萬多口變成12萬口,所以他推測法人翻多,表示很有機會上萬點。果不其然,隔天開始連續3個紅K棒衝上萬點,直到第4天出現10,014的高點之後才反轉。

逐層篩股》突破壓力區價位「漲」相好

確認多空走向之後,接著股市阿水會在多頭時利用自創的「阿水一式」來選股,這是利用布林通道來判斷即將強勢噴出的飆股。布林通道是利用股價均線和標準差,找出股價走勢的上緣線和下緣線,他會將標準差設為2.1,然後觀察股價、成交量與布林通道線的關係。如果股價維持一陣子的壓縮,然後突破上緣線,而且成交量是前一個交易日的2到10倍,就會列入選股清單(詳見下一篇布林通道說明)。

接著,他會根據這個清單,一檔一檔的研判哪一檔股票最有可能成為飆股。這時他會針對籌碼面跟題材面來挑選。從籌碼面來看,股市阿水會利用分價量統計圖來判斷上方是否有壓力。分價量統計圖可以看到3個月內每個交易的價量關係,知道哪個價格有多少成交量,而最長的灰色橫條代表是最多人交易的價格。如果這個灰色橫條在股價的上方,表示有很多人的成本價比現在的股價高,也就是已經被套牢,這時上漲就會碰到很大的壓力,因為碰到那個價格,很容易就會有短線賣壓出籠,壓抑股價;相反的,如果灰色橫條在股價下方,表示已經突破壓力,這時就很容易飆漲。

舉例來說,建錩在2月13日突破布林通道的上緣線,當天收盤的分價量統計圖發現,最大的壓力區在11.75元,但是當天股價已經跳空突破壓力區,收在高點11.95元(詳見圖1)。

另一個例子是萬泰科,2月13日突破布林通道上緣線,出現一根有上影線的紅K棒,股價收在13.3元,已經突破近3個月最大壓力區12.6元,不過,因為有個上影線,股價在盤中上攻時受到壓力拉回,這時要看隔天是否能夠化解上檔的壓力,如果跳空直接開高,那就有另一波行情(詳見圖2)。

如果上方都沒有壓力,接下來則要考量題材面,主要判斷近期飆升的機會,他偏好選擇近期有類股輪動到的個股優先布局。


嚴守紀律》跌破買進價格5%用力砍

不過,他也會避掉一些股票,一種是特定投顧老師喊進、或是網路上各類名師大力炒作的股票,股市阿水認為,這種股票的量能組成不太健康;另一個則是特定題材股和轉機股,例如近期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的事件,雖然有併購題材,樂陞的股價也跟著炒高,但因為不懂公司法,也不懂併購,這樣的題材他就不會碰。

最後還有基本面的檢查,他會排除15元以下的股票,因為這樣的股票風險太大。另外,還會看營業利益率的季成長和年成長,這會跟同產業的個股比較,也會跟同時符合「阿水一式」條件的個股進行比較。

至於出場的時間點,股市阿水會有2個選擇︰一個是股價如預期般飆漲,持續黏在布林通道上緣線,等到股價跌破20日平均線才要賣出。至於股價不如預期,很快地跌到布林通道上緣線下面,那就會以買進價格算起,跌破5%出場。

經過嚴格挑選後的個股表現如何呢?股市阿水在2017年也做了回測,他統計1月到2月20日符合條件的股票表現,發現選出飆股的勝率5成,也就是大約有一半的股票不是飆股,達到停損5%的標準出場,另外有一半股票平均漲幅高達45%,其中前幾名的漲幅驚人,包括基因漲幅超過100%、玉晶光90%、榮成66%。整體來看,平均報酬率將近40%(詳見表)。

如果大盤轉為空頭,股市阿水則會退場,或是利用「阿水二式」操作。阿水二式也是利用布林通道來選股,當股價由上而下摜破20日均線到下緣線,而且無法站回20日均線,20日均線又下彎時,就可以在20日均線附近放空,不過如果股價反彈至20日均線,就要出場。

雖然勝率高達5成,但是股市阿水發現,一般散戶還是會犯2個錯誤︰第一個是無法接受虧損,所以就算買錯股票,也不願意在下跌5%停損出場,但是對股市阿水而言,股市交易就是一個數學遊戲,就好像玩牌的時候注意牌局,在贏面高一點的時候押大一點,贏面小的時候就收手,只要照表操課,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但散戶只專注在為什麼會賠5%,只希望買到上漲的股票,並不了解這是數學遊戲。

用數據克服人性 穩守獲利成果

另一個錯誤則是不夠有紀律。當股價震盪的時候,仍會害怕未來走勢不如預期,所以趕緊出場,結果錯過之後的大行情。對股市阿水來說,這也是最近2年才學到的功課。他回憶,剛轉成專業投資人的時候,常常因為一直看盤而頻繁進出,不但交易成本增加,整體績效還下降。因此他會一直做回測,確認這套方法有效,然後「如果有數據就相信數據,用數據說服自己」。

「股票真正的性質,有量才有價才有認同,有認同才有支撐,有支撐才會上去。」股市阿水瞄準的強勢股並不是隨意挑選,得先從技術面找出標的,再從籌碼面、題材面和基本面篩選,更重要的是維持操盤紀律,在大戶坑殺散戶股市數學遊戲中獲得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