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常勝軍孫慶龍靠月KD抓轉折放膽押注,40歲財富自由

2019-09-28
作者: 段詩潔

 

018年《12招獨門祕技.找出飆股基因》一出版就登上博客來理財類新書排行榜第1名,作者孫慶龍不但是電視財經節目的寵兒,也擁有不少忠實粉絲,不要看他年紀才40出頭,操作績效可是相當剽悍。

孫慶龍在大學財金系教書長達10年時間,他指出,過去20年台灣薪水沒有成長,對受薪階級來說是1個黑暗年代,但卻是投資的黃金年代。上市櫃公司不論在公司治理、財報、籌碼等各方面揭露都非常完善,加上這幾年股市走多頭,其實是幫大家加薪很好的機會。

他認為,老闆不可靠,因為不能期望加薪這件事;政府也不可靠,大多數的勞工退休後的給付完全不夠,更別說AI人工智慧日漸發達,隨時可以取代不少工作。「以前學投資,是為了早點發達;現在不學投資,沒辦法有尊嚴地活下去。」

台股不適合短線頻繁進出
只看季線操作勝算小 存好股有賺頭

當然,投資需要養成的過程,他認為,投資就像在爬聖母峰,除了行前的訓練規畫,也需要專業嚮導雪巴人從旁協助,遇到天氣不好,還要懂得撤退,遵守紀律、進退有據,是最後能否成功、甚至全身而退的關鍵。「台股投資的進入門檻,其實和太平洋一樣低,但要長期獲利,和登聖母峰一樣難,很多人賠錢,就是因為沒有認真看待。」

以統計學中的「醉漢回家理論」來說,往前走7步可以平安到家,往後走7步會墜落懸崖;假設往前走的機率只有4成,往後走的機率來到6成,最後能安全到家的機率,居然只剩下5.53%。「所以選擇勝率超過6成以上的投資策略,就代表有95%的機會能成為贏家。」

但是,很多人的操作策略勝率其實不到6成,例如只看季線操作,歷史回測數據指出,勝率只有2、3成;反觀這幾年很多人喜歡的存股,勝率則高達8成以上。他指出,台股並不適合短線操作,因為交易成本是全球最高,以1000萬元資金來說,假設每次交易都不賺不賠,只要進出100次,將只剩下557萬元。

看懂月KD就能抓起漲點
20以下金叉買 80以上死叉賣

孫慶龍目前的操作策略也很簡單,月KD在20以下呈現黃金交叉買進,80以上呈現死亡交叉賣出。因為好的股票一定要在低基期,月KD在20以下,代表股價一定跌了一大段。他表示,以歷史回測來看,這種策略的勝率高達62.27%。「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賺錢究竟是運氣好,還是方法對了,我喜歡做研究,把觀點數據化,才知道能不能用。」

以孫慶龍近期的戰績來看,上銀在2016年2月時,月KD出現黃金交叉,股價134元附近買進,在2018年4月出現死亡交叉,股價450元附近賣出,報酬率超過200%;還有更早之前用這個策略在60元附近買進同致,一直抱到450元賣出,獲利超過600%。

他舉例,就像外資在2017年8月發布鴻海目標價200元的報告,其實鴻海月KD在2017年9月、股價107元就已經出現死亡交叉。穩懋2017年12月股價283元附近,月KD出現死亡交叉,這波最低跌到144元;被動元件族群也分別在2018年6、7月出現死亡交叉。「這用來判斷飆股價格還滿準的。」

投資組合不超過5檔
發現潛在飆股 用力重押靜待豐收

當然,要成為飆股,還要具備一些特性。從產業來說,過去沒有、現在有、未來會有很多的,產業趨勢就是對的。像他當初就認為機器人未來會大量取代勞力。從公司來說,經營者有沒有企圖?產業趨勢對了,還要看資本支出,有大擴廠的他更喜歡,因為1家公司的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

此外,找到潛在的飆股,要有膽識、買得夠多,不要說買1張試試手氣。孫慶龍說,他的投資組合不會超過5檔股票,以前資金1000萬元以內時,更只重押2檔。他解釋,買股票就和選老婆一樣,如果可以和林志玲在一起,為何要委屈自己和如花交往?尤其因為重押,就會更認真看待。從統計學來說,持有2檔股票,就可以消除46%非系統性風險。

至於口袋名單中,邦特月KD在2017年10月出現黃金交叉,自89.5元到前一波高點133元也有將近5成漲幅,邦特已經完成擴廠,菲律賓廠專門生產洗腎耗材,孫慶龍指出,東南亞國家過去沒辦法負擔洗腎醫療費用,但這幾年新興市場崛起,菲律賓大幅調高健保補助,很符合過去沒有、現在開始有、未來會很多的產業,值得長期關注。

另一檔豐達科,生產飛機用的金屬扣件,剛剛完成大擴廠;還有最近出現黃金交叉的拓凱,生產碳纖維材料,從網球拍起家,轉往安全帽、自行車車架,這幾年也積極跨足到航太領域,都是孫慶龍的口袋觀察名單。

面對後續台股走勢,孫慶龍認為短線修正難免,目前半導體業整體庫存都在上升,需要一點時間消耗庫存,被動元件、矽晶圓等人氣指標也需要一些修復期,台股短線難有亮麗表現。不過,危機就是轉機,跌下來就可以撿便宜,有成長潛力的標的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