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00:41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蘋果傳明年iPad平板與MacBook筆電將首度導入新世代Mini LED技術,找上台灣LED晶片龍頭晶電供貨,晶電相關產品已陸續通過認證,明年出貨。由於一台iPad或MacBook各需使用約1萬顆Mini LED,蘋果需求量大,不排除包下晶電相關產能,確保供貨無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對於相關傳聞,晶電表示,積極開發Mini LED市場,但無法評論單一客戶與訂單。業界人士指出,現階段蘋果顯示器技術仍多由三星、樂金顯示器(LGD)等韓廠主導,近期新增京東方等陸系業者,台廠勢力相對薄弱。若晶電順利供貨明年iPad與MacBook的Mini LED,將打破目前蘋果面板供應鏈由韓、日等業者主導、獨缺台廠的局面。

 

據了解,晶電因在Mini LED領域起步早,技術相對領先,蘋果一直對晶電的Mini LED抱持高度興趣,去年台灣智慧顯示與觸控展,便曾傳出蘋果特地派員來台密訪晶電,洽談新世代顯示器合作的可能性,當時就直指是Mini LED或技術層次更高的Micro LED。

業內人士透露,蘋果這次找上晶電,主要為籌備明年最高階的iPad與頂規MacBook需要的Mini LED。這是蘋果硬體首度搭載Mini LED,蘋果非常重視,晶電因為4吋廠生產的Mini LED效能出色,獲得青睞。

由於一台平板或筆電各需使用約1萬顆Mini LED,較傳統約數十或上百顆LED的量高出數十甚至上百倍,傳蘋果已要求包下晶電產能並希望公司持續擴產,若合作順利,不排除雙方繼續延伸合作至技術層次更高的Micro LED領域。

業界分析,晶電是台灣Mini LED指標業者,已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小量生產Mini LED,且技術整合度強,今年4月加碼認購高功率LED封裝/模組廠葳天科技私募,集團Mini LED分工,以100%持股子公司元豐新科技負責晶電的Mini LED產品業務,包括供應鏈的整合到研發設計、打樣試產,量產則交給葳天科技。

 

蘋果傳找晶電合作導入新世代Mini LED技術,業界看好,在蘋果登高一呼下,將加速Mini LED市場滲透率大幅提升,引爆商機大開。

台灣LED廠當中,除了晶電拔得頭籌之外,隆達、億光也積極布局Mini LED市場,陸續傳來捷報,未來也將搶搭此波商機熱潮。

迎接下一波新藍海應用,台灣LED廠正加快Mini LED布局。隆達鎖定高階應用,包括電競螢幕、顯示器、筆電、車用面板以及虛擬實境(VR)產品等,部分已量產出貨貢獻營收。

值得一提的是,隆達推出整合式I-Mini Blue背光燈板,將Mini LED藍光晶粒與驅動IC整合於燈板上,可達到高對比、薄型化、同時降低模組組裝成本,已導入電競筆電面板應用。隆達目標,Mini LED相關新事業體營收占比明年要達二成以上。

億光MiniLED鎖定車用市場,已和面板廠合作導入車廠,有不少新案正在進行,預期Mini LED明年將會放量,有更多應用及商品化的產品。

億光強調,持續推出Mini LED尾燈產品,近來頭燈產品接獲歐美車廠新訂單,並陸續導入新車款,今年7月中旬已推出一款整合儀表板與控制面板的車用背光產品,採用滿天星Mini LED架構,排滿大量的LED晶片,並獲得國際車廠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