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23:36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廠鑫創電子(6680)專注於車載電腦,客戶更是囊括歐洲頂級車廠,產品應用在公車、無人駕駛公車、警車、救護車、消防車、採礦車等,鑫創也奪下新加坡智慧公車系統,今年出貨量達四、五百輛。

鑫創董事長許育瑞指出,目前新加坡整體公車數約6,000至8,000輛,隨著星國政府逐步智慧化,鑫創可望雨露均霑,智慧公車系統出貨量持續放大。

鑫創強攻智能輔助駕駛公車及無人駕駛公車專案,目前全球前三大自駕公車業者,有兩家就是與鑫創合作,業績成長添動能。

鑫創為國內第一家上市櫃智慧交通車載電腦系統業者,技嘉2018年轉投資取得鑫創5%股權,雙方策略聯盟。許育瑞表示,未來在5G普及化下,各國政府持續投入智慧交通運輸,對專攻車載電腦的鑫創來說,成長爆發力值得期待。以下是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深耕非消費領域

 

問:鑫創專攻車載電腦市場的原因?

答:在創業時就開始思考,有哪些領域是其他工業電腦廠難以切入,而且又有進入的門檻,且不會有殺價競爭的產業;車載電腦產品因為需要特殊設計,又要有相當多認證,應用市場更是未來的重要成長趨勢。

車載電腦不是大企業用集團資源就可以進來,也不容易馬上看到成果,主因認證期較長,鑫創是取得國際鐵道產業標準認證IRIS ISO/TS 22163,並且為台灣唯一工業電腦商取得IRIS認證的智能交通車載電腦系統製造商。

問:以今年上半年來看,歐洲占比為53%、美洲19%,亞洲與大洋洲為28%,其他市場的規劃?

答:今年計劃進軍中國大陸市場,11月上海舉辦軌道交通博覽會,鑫創會參展面向客戶。主因2020年大陸鐵路會開始導入5G,每輛火車上面均將具備控制系統,看好未來大陸鐵道交通的龐大市場,鑫創在2020年將推出EBOX系列的無風扇GPU智慧交通5G電腦,公司持續深耕非消費型的車種。

此外,以新加坡為例,其智慧公車系統為率先導入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具有四顆鏡頭,並搭配AI智慧車載電腦,收集資料做天氣與路況判斷,就是採用鑫創的產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鑫創的競爭優勢?

 

答:車載電腦產品高度客製化,鑫創能做到交期快速且服務完善。最特別的是,鑫創跟別人不一樣,公司資源放很多在客戶端服務。舉例來說,產品在開始導入時,公司的工程師能隨時支援客戶,若是客戶的產品一旦量產,鑫創就會派工程師直接支援,藉由服務與客戶綁得更緊。

問:今年最大的亮點產品?

答:今年出貨最多的為警車自動車牌辨識系統、智能公車,以美國、歐洲客戶較多。此外,觀察到新趨勢為美國要防堵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政府更是加強這一塊,歐洲如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德國等也將鑫創產品應用於警車上的自動車牌辨識系統。

舉例來說,鑫創的產品是固定裝在警車上,當地員警在執行勤務與巡邏時,車上的鏡頭能自動針對前方車輛進行車牌辨識,節省巡邏警力與時間。

在智能公車方面,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上的鑫創產品配有GPS定位系統,使用者可以隨時查看車輛到站時間,方便掌握乘車資訊。或是配有人流偵測功能,當人潮眾多時,遠端管理中心則可依照人流偵測器計算人數加開班次。

 

看好5G帶動業績

 

問:未來展望?

答:2020年展望目標繼續保持成長趨勢,公司成立以來獲利持續穩步成長,未來將會一步一步順勢而為,待5G成熟進入甜蜜期,成長爆發力就會顯現出來。

最看好的就是5G,在5G世代下,智能交通陸續都會再升級,舉例來說,現在內部正在替客戶測試道路上的道路監控自動判別系統,如果有駕駛邊開車邊拿手機講電話,未來道路監控自動判別系統就會以AI方式自動偵測駕駛是否在使用手機,預料相關5G、AI在智慧交通的新應用將會持續推出,鑫創具有韌體與硬體的整合能力,將是此趨勢下的受惠者。

工業電腦廠鑫創電子(6680)董事長許育瑞為63年次,可以說是工業電腦界最「少年」的董事長之一,超疼女兒的他透露,十年前會想出來創業,原因是「想要比較多時間陪陪家人」。

許育瑞指出,大女兒現在十歲,就是女兒出生不久後創業,因此當時有不能失敗的壓力。他說,當初投入300萬元就出來創業,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附近租下30多坪的住辦,一開始創業時,公司只有三個人,一個管行銷,剩下就是他和太太,而太太要負責財務、採購等業務,他自己則是包辦業務、RD(工程師)軟體與硬體設計,三個人就開始透過網路做起生意。

許育瑞表示,他在工業電腦業界已經有25年的時間了,20歲一上班就是在工業電腦公司工作,曾在研華、新漢、盤儀及研揚等工業電腦公司待過,可以說是經歷工業電腦產業、與台灣IPC大廠一路成長茁壯。

他回想,在創業前,曾親自到國外與客戶談案子,一下都能拿到數十億元的大單回來,「成功率很高」,但是因為常常在國外飛來飛去,相當辛苦。因此十年前毅然決然自行創業,就是希望能多陪陪家人,現在當了公司董事長,不但小孩上學接送、成長過程自己都親力親為,同時出差時間也有給自己規定,「以遠程來說,一年就是歐洲一趟、美國一趟」,希望能夠陪小孩一起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