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1-10 13:05:3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就在股價以大約1個月的時間急漲近4成後,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2327)在1月6日的董事會決議辦理國內現金增資發行不超過80,000仟股(8萬張)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並將在2月26日股東臨時會召開通過後12個月內生效。消息一出,股價連續大跌、兩天跌幅共近2成,外資美美林證券更以股本膨脹18%、稀釋每股純益,一舉將投資評等從「買進」直接砍到「劣於大盤」,目標價也同步從413元降至355元。

 


國巨去(2019)年12月合併營收為32.60億元,月減7.39%、年減28.1%,雖為連11月年減、但幅度持續收斂;第四季合併營收雖同步季減3.12%、年減38.37%,但仍力守百億大關;全年營收412.86億元從前一年的歷史高峰大減46.49%。國巨表示,12月營收減少主要是工作天數因年度庫存盤點而減少、歐美客戶因聖誕及新年假期而減緩拉貨,加上目前因生產廠區招工不易、產量無法大幅提升,而成品庫存水位又持續下降,致使訂單交貨不順。

展望今(2020)年,國巨表示,正向看待終端需求增溫,由於客戶訂單交期已從45天拉長至90天,成品庫存仍繼續降低,國巨將盡全力提升產能利用率以滿足客戶需求,但仍需視生產廠區的招工進度而定,且因美中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仍高,仍將以審慎樂觀態度應對業績及營運展望。

法人表示,雖然美國原定要在2019年12月15日起對中國電子產品加徵的關稅已暫緩,但PC與NB客戶已先行拉貨,預計2020年第一季來自相關應用領域客戶對MLCC(積層陶瓷電容)的需求將呈季減;不過,來自5G手機對MLCC的需求填補上後,預估第一季來自MLCC的營收將與上季持平。

至於晶片電阻,國巨負責通路商的子公司國益,已經在本(1)月初針對部分中國區客戶部分晶片電阻品項調漲10~15%,並以利潤較佳之客戶優先配貨、拉長利潤較差客戶之交期。由於供應智慧型手機使用之部分料號如0201與0402供不應求,估計緊缺情形將延續至第一季底。

根據法人圈共識,估計國巨2020年營收可望年增15%、EPS則近20元,但若考量發行GDR所造成的獲利稀釋,則估計每股約賺16元左右;至於第一季,雖然晶片電阻已部分調整現貨價10~15%,但2019年畢竟經過3個季度大幅修正,因此相較2019年第一季營收,估計仍將呈現大約5%年減。

而為因應市場需求並迎接5G及車用電子新科技時代來臨,國巨表示,將持續擴大在台灣的研發及生產基地,以確保長期成長動能,預估2019及2020年資本支出各約40億元及20~30億元。

 

 

MoneyDJ新聞 2019-10-02 13:19:5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進入第三季後,在MLCC跌價明顯收斂下,7、8月合併營收為今年以來首見連兩個月月增,法人估第三季合併營收可望重回百億元以上;第四季MLCC報價跌幅亦將明顯縮小至5%以內,並回到過往正常水準。至於眾所關心的庫存水位,國巨表示,目標在第四季降至90天,目前大約在110天,隨著庫存持續去化下,稼動率也稍微提高至4成左右。法人表示,若需求能持續回溫,稼動率到年底不排除進一步拉升至5成,明年更能回到6~7成的正常水準。

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況自去(2018)年第三季見頂反轉後,國巨合併營收從去年第四季起已連續3季都季減,今(2019)年第二季更跌破百億元水準剩95.80億,惟季減率則持續縮小。由7、8月營收合計達67.95億,並出現今年以來首見的連續兩個月呈月增,法人估第三季營收將轉為季增且重回百億元以上。呼應到MLCC報價,去年第四季反轉向下後,今年上半年每季均向下修正2~3成,在庫存持續清理下,法人估第三季跌價已縮至10%以內,第四季跌幅更可望小於5%。

法人認為被動元件產業尚不具全面復甦條件,但庫存確已趨向合理水位,配合第三季進入電子傳統旺季、下游拉貨力道增強,第四季報價不排除止穩之下,營收季減幅度有機會從原先預期的10%減半至5%;法人表示,主要動能除了來自MLCC價格壓力減輕,美國自12月15日起將對中國電子產品課徵關稅、明(2020)年農曆春節在1月下旬,均為第四季貢獻提前拉貨潮。

今年終端需求因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MLCC價跌並未換來量增,致使國巨稼動率僅維持在3~4成低檔水位以去化自身庫存。美美林指出,國巨庫存逐步下滑,並可望由今年第一季的147天去化至第4季達健康水位的90天;產能利用率也在終端需求升溫下,從今年第二季的35%左右提升至明年第二季達60%。而根據國巨提供的最新數字,目前庫存天數約110天,並期望第四季能降至90天目標,稼動率則稍微提高至4成左右;法人估若需求持續回溫,年底稼動率上看5成,明年更有機會回到6成以上的正常水準。

由於庫存去化較預期順利,外資摩根大通已出具報告點出國巨最黑暗的時刻已過、美銀美林看好5G智慧手機需求將帶動國巨明年成長,並雙雙將目標價由2字頭調升至3字頭。對於5G的商機,國巨表示,5G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比較明顯發酵,尤其會先從基地台開始,手機則還沒這麼快。國巨上半年合併營收209.74億元、年減31%,EPS 9.45元;法人表示,MLCC市況雖已落底,但預估全年本業獲利仍將大幅縮水,相較去年每股大賺80.3元,今年恐怕剩不到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