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04 15:27:2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首季營收8.31億元,季減0.36%、年增95.31%,毛利率29.6%,不如前季的30.89%、去年同期的37.88%,每股盈餘0.7元,不如前季的0.74元、但優於去年同期的 -0.18元,獲利表現不如法人預期。

公司說明,由於首季配合中國大客戶WIFI 6產品趕工出貨,且產品初期良率未達目標95%,致首季毛利率有壓力,惟目前良率已逐步提升,第2季毛利率應可回到30%以上水準。

展望市場,立積認為,客戶需求仍大於目前供給量,特別是在遠端需求提升下,帶動路由器產品訂單狀況佳,接下來將持續拓展產能以及提升WIFI 6產品良率,並預期2020年營收表現仍將較2019年具成長力道。

 

MoneyDJ新聞 2020-03-03 09:37:2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昨(2)日舉辦法說會,市場關心疫情對營運的影響,公司認為,目前客戶復工狀況佳,且持續追單,因此上半年仍具營運動能。另外,預期第2季中國大客戶WiFi6 FEM產品將開始陸續出貨,包含網通、手機等,公司預估,今年手機WiFi6 FEM將占營收10%以上,而所有WiFi6產品將會約佔20%左右,挹注後續的營運表現。而全年而言,立積內部營收目標將具年增25%的動能,毛利率也目標維持35%以上。惟法人提醒,後續應持續關注疫情的發展與客戶拉貨時間。

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依照營收與產品比重來說,WiFi佔營收約9成,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LTE)、FM協調器、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1成。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

立積2019年受到中國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並在下半年明顯挹注,營收表現來到27.5億元,年增3.75%,惟第4季高階產品FEM出貨比重下降,日系遊戲機出貨提升,產品組合轉差,毛利率從37%的水準降至30.89%,加上費用也因研發資源投入大,侵蝕獲利表現,每股盈餘3.13元,不如法人預期,但仍優於2018年2.93元表現。

展望首季,立積1月營收2.65億元,月增1.15%、年增65.56%,而公司表示,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但目前客戶復工狀況佳,且持續追單,因此上半年仍具營運動能。法人預估,整體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可優於2019年同期成績,但仍受到工作天數影響,估與上季持平或小降。

至於第2季,立積表示,中國大客戶WiFi6的FEM產品將開始陸續出貨,包含網通、手機等,後續WiFi6將具成長動能。

2020年全年而言,受到與中國大客戶合作緊密,加上去美化與5G的趨勢之下,因此市場看好營運表現將可優於去年。而立積則表示,內部營收目標將具年增25%的動能,毛利率也目標維持35%以上。惟法人提醒,後續應持續關注疫情的發展與客戶拉貨時間。

市場也擔心中國疫情的影響性,公司說明,目前客戶復工狀況佳,且持續追單,也沒有改變全年的預測量。

中國大客戶方面,立積說明,中國去美化的趨勢明確,因此也已經打入其WiFi6參考設計當中,客戶訂單需求強勁,也成為主要供應商,網通FEM、手機FEM預期將在第2季陸續進入量產,公司也預期,今年WiFi6的產品將會佔公司總營收約20%左右。

受到產能吃緊的影響,因此立積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營收規模較難明顯再提升,過去立積產品測試機台約16台,而目前已經拉升到28台,預期第2季將可達34台水準,以因應今年的需求量,而WiFi6的良率也逐步提升中。而在代工產能方面,法人表示,上半年仍需透過去瓶頸的方式因應客戶訂單,需求仍大於供給,預期下半年新產能將陸續開出,將有助於立積後續出貨狀況提升。

立積表示,目前網通產品主晶片廠多為美商、台商所把持,台廠的射頻晶片解決方案也更有機會被採用,立積也積極拓展各大廠的參考設計當中,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而在手機方面,立積目前以FM出貨於韓國一線品牌為主,以及部分WiF5 FEM、LTE LNA等,而2020年第2季預期將開始出貨WiFi6 FEM給中國大客戶,因此預期今年手機WiFi6 FEM將占營收10%以上。

除了網通之外,立積也持續布局物聯網市場,包含IP CAM、智慧音箱等,而Sensor也成功打入智慧照明市場,預期今年將能進入量產,預估將佔營收5%以下,有些許貢獻,後續也將緩步發酵。

立積董事會近日也通過股利配發政策,擬配息現金1.94元,股利配發率為61.98%,為近年最高發放率,後續則待股東會通過。

MoneyDJ新聞 2019-11-04 09:22:2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第3季EPS 1.57元,創下歷史次高成績。展望第4季,法人預估,將延續上季動能,營收有望逐月走揚,獲利表現有機會優上季。全年而言,法人預期,營收可望有年增高個位數的表現,獲利拚戰4元以上。明年而言,市場看好三大動能,包含中國客戶除了網通產品802.11ac FEM持續出貨外,802.11ax FEM也有望開始小量出貨,加上手機FEM、小型基地台PA皆有機會開始逐步量產貢獻,法人看好明年動能將更優今年,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拉貨進度與產能狀況。

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依照營收與產品比重來說,WiFi佔營收約9成,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LTE)、FM協調器、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1成。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

立積第3季受惠中國客戶802.11ac FEM網通產品拉貨穩定增加,營收8.24億元,季增23.7%、年增23.17%,毛利率37.4%,由於出貨量大而多少壓低毛利表現,因此較上季38.6%微幅下滑,EPS 1.57元,優於上季1元的水準,也創下歷史次高成績。

展望第4季,法人預估,將延續上季動能,加上代工與封測產能逐步小量開出後,有望再帶動立積後續業績表現,營收有望逐月走揚,獲利表現有機會優上季。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中國客戶在去美化之下,帶動轉單立積的意願度大幅提升,因此下半年營運跳增明顯,惟受限下游產能瓶頸,營收跳增幅度小,儘管量大對於成本多少有壓,但不至於影響太大,因此毛利率表現也維持穩定區間,整體而言,營收可望有年增高個位數的表現,獲利拚戰4元以上。

展望明年第1季,法人預期,將延續今年下半年的營運動能,但工作天數仍影響出貨量,因此營收獲利表現估小幅季減,相對去年同期營收獲利跳增幅度明顯。

在網通產品方面,今年仍出貨以802.11ac為主,特別是802.11ac FEM出貨力道強勁,但也有部分小量802.11ax出貨給歐洲運營商。公司預期,明年中國客戶仍以802.11ac為主要出貨,但也將開始拉貨802.11ax產品,且可望逐步增加。

公司認為,今年下半年應為802.11ax元年,但受到初期終端價格仍高,因此零售市場購買力並不強勁,明年有望在5G陸續商轉下開始逐步增加。

至於手機方面,有望在年底前出貨中國客戶802.11ac FEM,明年新款高階5G機種則有機會搭載802.11ax FEM產品。另外在FM方面,除了原先韓系客戶持續穩定出貨之外,中國政府先前也建議手機廠商加入FM功能,以預防天災時,能夠接收訊息,由於立積產品搭載高通規格,且為市場少數供應商,因此據了解,目前已有許多新手機客戶開始洽談明年新機種,有望增加後續動能。

立積與中國客戶除了網通、手機產品的緊密合作,另外也有基地台的功率放大器(PA),5G時代正式來臨前,與該客戶合做更為密切,因此現在也持續開發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技術,目前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出貨。

外界也好奇,今年中國客戶對於立積的貢獻,公司說明,今年6月起開始小量出貨該客戶802.11ac FEM,並在8月起出貨量明顯提升,但今年仍出貨網通產品,因此整體業績貢獻並不大,市場預期,明年除了802.11ac FEM持續出貨之外,將有小部分802.11ax FEM網通產品拉貨,以及手機FEM的貢獻,另外也有機會在明年下半年出貨Small Cell PA產品,整體而言,該客戶明年貢獻將更大。

今年立積營運狀況在下半年開始轉強,惟受限代工與封測廠產能瓶頸,因此單季營收再有明顯跳增並不容易,但公司也持續與供應鏈協調產能,緩步提升。像是立積下游代工廠穩懋(3105)、宏捷科(8086)目前產能滿載,明年第2季新產能將陸續開出。在封測方面,目前主要封測廠夥伴有中國、台灣廠商,明年也有機會擴產。

整體而言,立積明年訂單狀況看優今年,且目前已經開始與下游廠商協調明年產能,除了既有產能增加,新產能也有機會貢獻,因此對於立積來說,總量放大,對於談產能與價格都較具有優勢,因此法人認為,明年下游廠陸續排解產能問題的情況之下,有助於拉升立積的營收規模與獲利表現。

 

MoneyDJ新聞 2019-10-02 10:57: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立積(4968)受惠中國廠商網通產品拉貨動能維持強勁,法人預估,9月營收將再戰高,整季營收將來到歷史新高水準,獲利表現也有望明顯優於去年同期。展望第4季,網通產品訂單動能持續,惟受限代工廠與封測廠瓶頸,營收季增約落高個位數,獲利將再走揚。市場看好,立積將在年底到明年再切入中國廠商手機WiFi FEM業務,加上下游產能陸續在明年上半年開出,有助於明年出貨,為營運挹注動能。

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第2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說,WF佔營收約9成,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LTE)、FM協調器、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1成。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

立積今年以來營收表現逐月增加,主要受到中國客戶802.11ac FEM網通產品拉貨穩定增加,惟到7、8月營收跳增受限產能問題,而增加幅度僅2~4%左右。而第3季來說,法人預期,9月營收將再挑戰高,但月增幅度有限,整季而言,營收將達歷史新高,毛利率估受到客戶拉貨量大,價格多少有壓力,因此將較上季應小幅下滑,但估維持35%以上水準,獲利表現仍可明顯優於去年同期與上季成績。

展望第4季,網通產品受到中國客戶拉貨力道維持穩定,法人預期,產能問題尚未明顯解決,營收表現預估將與上季相當到小幅增加,獲利表現估季持平到小幅走揚。

全年而言,立積除海外客戶拉貨表現持穩,中國客戶則因貿易戰轉單效應陸續在下半年發酵,帶動整體營運表現,法人認為,全年營收獲利表現皆可優於去年成積。

展望明年,立積表示,目前不管是代工廠、封測廠都有擴產的計畫,加上中國客戶訂單需求佳,除了802.11ac FEM的網通產品之外,手機WiFi FEM也有機會在年底到明年進入該中國客戶供應鏈。

進一步觀察產能狀況,立積下游代工廠穩懋(3105)、宏捷科(8086)目前產能滿載,但明年上半年新產能將陸續開出。在封測方面,目前主要封測廠夥伴有中國、台灣廠商,今年受限於機台產能有限,因此出貨上有些吃緊,而中國封測廠有機會在明年擴產。法人說明,據了解,目前立積中國大客戶訂單優於今年,對於立積來說,量大談明年的產能與價格都較具有優勢,明年陸續排解產能問題的情況之下,有助於拉升營收規模與獲利表現。

立積與中國客戶除了網通、手機產品的緊密合作,另外也有基地台功率放大器(PA),過去立積在3G時代就已有PA技術,但後續耕耘較少,在5G時代正式來臨前,與該客戶合作更為密切,因此現在也持續開發小型基地台技術,部分前端PA盼明年放量。

據了解,受到貿易戰衝突,不僅是該中國客戶尋求台廠供應鏈,立積也有接洽其他中國廠商,惟短期受到產能問題、公司內部人力資源受限,因此要增加新客戶較為困難,但後續若有足夠的產能與資源,也有機會增加新動能。

除了中國客戶表現狀況佳之外,歐美市場的成長力道也拉貨穩定,目前802.11ax產品已經切入運營商供應鏈,而公司也看好印度市場未來的成長性,明年也將維持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