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04 09:08:2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總經理沈軾榮(見附圖)表示,當前疫情影響背景下,金寶的產品線需求有增有減,PC週邊相關的印表機、硬碟產品需求相對正向,但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則因後市不明朗客戶有所下修,以今(2020)年營運走勢來看,第2季營收與上一季相當,預期下半年營收會明顯復甦、且逐季成長,全年而言,今年營收目標仍要成長雙位數。

金寶今年第1季營收281.76億元,季減19.11%、年減15.35%,主因受到疫情影響,中國產能還未完全恢復所致。

展望後市,沈軾榮表示,當前疫情影響背景下,金寶的產品線需求有增有減,PC週邊相關的印表機、硬碟產品需求相對正向,但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則因後市不明朗客戶有所下修,以今年營運走勢來看,第2季營收與上一季相當,預期下半年營收會明顯復甦、且逐季成長,全年而言,今年營收目標仍要成長雙位數。

產能規劃方面,沈軾榮表示,去年泰國開始蓋新廠,共兩座廠房預計下半年至明年啟用,菲律賓新廠2月開始興建,不過受到疫情干擾,廠區所在地實施封城,預期新廠要到今年第4季至明年才能啟用。

中國岳陽新廠方面,沈軾榮表示,岳陽新廠1月初完工,1-2月在投產初期本來量就不多,剛好彼時中國經歷疫情最嚴重時刻,所以該廠所受到的影響相對不大,3月份開始出貨量逐月增溫,期盼今年該廠能貢獻不少營收。

沈軾榮表示,貿易戰再到如今的疫情,全球產能多元布建已成趨勢,天下大亂,但我們的情勢大好,疫情雖然也影響到金寶,但金寶是台灣少數做全球布局的企業,以前客戶要求備援產能、但並不會認真看待,不過從貿易戰開始再到如今的疫情,全球產能多元布建已成趨勢,客戶都積極思考生產如何分流,並認為集中單一國家生產的模式已經不可行,因此我們在東南亞的布局將帶給我們很大的發展機會。

針對金寶目前全球產能運作情況,沈軾榮表示,2月中國工廠有受到影響,但目前已恢復,泰國因為防疫做得很好,工廠運作沒有受到影響,菲律賓廠則影響了約兩週的生產,至於巴西、墨西哥、美國廠目前仍持續生產,整體產能情況都在掌握當中。

另方面,由於產能分散化趨勢已不可逆,金寶為了加速提升供應鏈完整度,將計畫在泰國設立可容納約30間零組件廠商的工業區,讓泰國生產更具競爭力。

至於中國網通產品訂單方面,沈軾榮表示,金寶是中國網通大廠4G、5G基地台相關設備主力供應商,目前有跟客戶洽談更多訂單機會,預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成果會陸續顯現。

另外,金寶在疫情時期也開發一系列防疫產品,包括口罩、呼吸器、防護配件、醫療機器人等等,口罩將在泰國、菲律賓、巴西廠生產,每個廠口罩月產約兩百萬片,呼吸器部分,由於零件是自行開發、設計至量產時間較快,預計5月開始量產,首波只能生產1500套呼吸器,後續會視需求再追加訂單。

沈軾榮表示,目前也與美國醫材廠洽談防疫產品的OEM訂單,金寶美國廠長期有在生產醫療相關產品,屬於通過醫療認證的工廠,有助於後續洽談更多醫療相關產品訂單。並預期,金寶醫療相關產品在未來兩年內營收佔比要達5-10%。

 

MoneyDJ新聞 2019-10-03 13:23:2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金寶(2312)今(2019)年前8月營收920.07億元、年增8.43%,主因代工美系智慧家電大廠家電產品釋單量持續提升所帶動,法人指出,今年印表機產品出貨相對平淡,不過在美系家電產品出貨量成長帶動下,全年營收可望優於去年。展望明年,預期美系家電客戶釋單量有望持續提升,明年該產品營收可望成長雙位數,代工美系家電產品的菲律賓廠,也已啟動IPO計畫,預計今年底前於當地掛牌,泰國廠今年表現較為平淡,不過目前已有包括桌上型電腦在內的多項產品洽談中,明年有機會向上成長。

金寶成立於1973年,隸屬於金仁寶集團,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中,影像產品(包括印表機、智慧家電等)、儲存產品以及網路通訊產品占大宗,另有佔比較小的消費性電子(括計算器、電子琴、自動掃地機等)。

金寶今年上半年營收674.03億元、年增10.90%,營業利益9.95億元、年增542.84%,稅後淨利4.56億元、年增90.82%,EPS為0.34元。

金寶今年前8月營收920.07億元、年增8.43%,主因代工美系智慧家電大廠家電產品釋單量持續提升所帶動,法人指出,今年印表機產品出貨相對平淡,不過在美系家電產品出貨量成長帶動下,全年營收可望優於去年。

去年美系智慧家電客戶營收年增50%,預期今年增幅不亞於去年,明年在釋單量穩定提升帶動下,預期該產品線營收仍有望成長雙位數。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預期美系家電客戶釋單量有望持續提升,明年該產品營收可望成長雙位數,代工美系家電產品的菲律賓廠,也已啟動IPO計畫,預計今年底前於當地掛牌,泰國廠今年表現較為平淡,主因印表機出貨表現較為平淡,不過目前已有包括桌上型電腦在內的多項產品洽談中,明年有機會向上成長。

據悉,金寶泰國廠受惠貿易戰轉單效益,目前已有多家品牌廠洽談轉移產能至泰國的可行性,目前金寶泰國廠已接獲某間台系PC品牌廠桌上型電腦組裝訂單,不過出貨量還較小,後續情況值得持續觀察。至於NB部分,目前則還未有具體斬獲,不過外界也看好金寶在泰國耕耘已久,相較於初入泰國尋找產能的其他代工同業更接地氣、具備當地網絡,因此貿易戰局勢不明之下,金寶將有許多潛在接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