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特殊用布,讓傳統紡織廠「八貫」成功轉骨 打入醫療航太事業

2020-10-21
作者: 尚清林

▲八貫董事長劉宗熹靠著垂直整合打入醫療航太事業。(圖/陳俊松攝)

「八貫,看名字是日本料理店?」、「又是一家賣壽司要申請上市?」PTT股市留言板上,對於八貫這一家公司到底是做什麼的,一頭霧水。

正因為如此,當記者才剛到宜蘭龍德工業區時,八貫企業董事長劉宗熹就引著大夥到展示廳說明。他說到,舉凡醫療、航太及登山露營設備,只要是和「氣體、環保相關的TPU(熱塑性彈性體)特殊布」就是八貫的生意。

身為輔導券商的富邦承銷人員也指出,雖然八貫的名氣不大,但其實在醫療等級的特殊布用途上,可說是赫赫有名。像是,占美國7成以上ICU(加護病房)病床的醫療供應商Hillrom,最重要的代工夥伴就是八貫,ICU病床的抗菌效果、床墊硬度及安全係數等考量都來自於八貫的巧思。

定位明確 做出產品區隔化

「萬一,臨時ICU病床需要1萬張,可以立刻生產出來嗎?」劉宗熹說,年初疫情緊張時,美國醫療供應商大廠跑來問八貫可否支援。「沒問題!」從這一句回應,就可以看出八貫在產業中扮演的關鍵地位。

雖然說,現在的八貫從事的是TPU特殊布的生產,但當初只是一家紡織貿易廠。劉宗熹回憶起公司轉型的過程說,「30年前,在我父親劉清繁經營的時候,八貫是做貿易商。八貫,四通八達的意思。」

他笑稱,那個年代實在太好賺錢了,還在讀書的他,幫忙家裡做生意,當起業務帶著客戶到台北林森北路的條通喝酒,生意就談成了。

但後來,整個紡織業競爭太激烈,生意也開始愈來愈難做了。尋求轉型的八貫,面對每一個環節都是全新的接觸,某一天,劉清繁一通越洋電話的指令下,還在美國電信廠貝爾工作的劉宗熹,就這樣開始接手家中的生意。

回台之後,劉宗熹發現到八貫的客戶之一,是幫忙生產醫療氣墊床代工廠商,由於產業類別屬性不同,沒有像紡織產業遇到可怕的殺價競爭。當下,劉宗熹便建議他父親,聚焦在醫療、航太有關的TPU,將是一條可以走下去的道路。

他說,當時台灣有在做TPU原料只有南亞、厚生,但國際醫療級布材卻沒有給這兩家大廠認證,所以想要做出氣墊床的布料,還要去國外備料,更別說轉型還要重新打入全球的醫療體系,這更是另一種挑戰。

垂直整合 搶占醫療商機

於是八貫展開轉型的第一步,劉宗熹停頓想了一會說,「當公司向原料端延伸,做起垂直整合時,才終於開始轉型。」

他說,當時八貫在海外購買原料時,發現認證通過的海外大廠,也不過是廠房老舊,設備也沒有特別先進,只因為取得醫療等級設備大廠的認證通過,就可以平穩著做生意。當下那一刻,他就決定延伸到前段的原物料製程。

但那段過程卻是艱辛無比,劉宗熹說,就算是做出來,但要取得醫療、航太產業的認證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這個產業太封閉,假若八貫進入到中上游原料這圈子,就等於和這些國外廠商從合作方,變成競爭關係。

所以,為了避免與原料廠之間的衝突,營造雙贏局面,八貫乾脆採取一貫化作業,連最後端的產品都幫忙設計,才取得Hillrom、Stryker及Arjo等國際醫療大廠的信任,拿下訂單。

只見劉宗熹拿出一份八貫內部關於氣墊床研究的簡報,內容涵蓋壓力測試、各種面積受力範圍等,超過160頁。他說,這一份都可以當論文了吧,「想要做到第一名的生意,就要將自己做到最好。」

當在醫療產品的布局站穩腳步後,為了拓展其他TPU相關領域,劉宗熹將目標鎖定在航太領域。但是,相較於醫療體系,航太就更為寡占,說穿了航太就是空中巴士和波音兩大機種,背後的供應鏈早已牢不可破。

正當找不到突破口之時,倒是出現了插曲。劉宗熹拿出當時參展時設計的一款手提包說道,「這個包讓八貫意外地切入到戶外露營的市場。」因為所需TPU材質相同,八貫又已經擁有醫療等級的技術,跨足到安全係數要求較低的露營的睡袋、防寒衣等,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所以,八貫很快地就打入到Sea to Summit、Yeti及Patagonia等戶外品牌大廠的訂單。

站穩腳步 再攻航太領域

幸運的是,經過這些露營廠商的介紹,八貫才因為「救生衣的特殊布料」這個敲門磚,竟因此打入航太市場。八貫副總經理李宏毅透露,身為空中巴士重要航太設備大廠Safran,已經將「飛機疏散滑梯」訂單交給八貫了。

「醫療認證要花3年,寡占產業的航空領域要花6年。」劉宗熹對外常說這就是八貫的優勢,因為他已經取得入場券了。

「同業朋友也常虧我,不是八貫厲害,是你家有錢啦。」劉宗熹笑著說,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為什麼要申請掛牌上市,因為這個產業研發時間長,但回收效益慢,需要資金作為後援。

只不過,目前與TPU布材相關的醫療、航太產業,只剩下幾家大廠,而且還不斷進行整併,幾乎完全要被龍頭Trelleborg給獨占,確實也為八貫帶來經營壓力;為此八貫必須拿出更好的技術、服務與客製化產品,並期待上市後能吸引更多人才與提高企業認同度,有助於公司走得更穩更長遠。

 

 

 

 

MoneyDJ新聞 2020-08-26 09:55:3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八貫(1342)昨(25)日上市案獲證交所董事會通過,主辦承銷商為富邦證券,初次上市承銷案將採競拍作業,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年底前掛牌。

八貫資本額為6.2億元,專精於開發及生產環保材料TPU(熱可塑性聚氨酯彈性體)機能性布料應用產品領域,且是全球少數擁有二次加工(皮布料事業群)與三次加工(成品組件事業群)的廠商,位居產業供應鏈中、下游區塊,可提供客戶從開發設計至終端產品生產製造的一站式服務,產品應用主軸為醫療、救生、戶外及工業領域。

八貫近年營業表現優異,2017與2018年EPS分別為3.49及3.79元;2019年營收14.43億元、稅後淨利1.81億元皆創下公司成立以來新高紀錄,EPS達3.08元。

八貫指出,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帶動公司醫療產品出貨,包括各式醫療等級氣墊床及醫療管材等,2020年上半年營收7.12億元,年成長10.89%,稅後淨利0.89億元,年成長2.13%,EPS 1.44元。

八貫上半年產品銷售占比為醫療43%、戶外41%、救生12%及工業4%,其中醫療產品比重從2019年30%大幅成長至43%,成為上半年比重最高的產品。八貫表示,隨著各國解封後戶外活動復甦力道強勁,因疫情而延遲的戶外產品,下半年訂單開始回溫,出貨重回成長走勢,相關產能滿載至年底。

根據OECD公佈數據顯示,美國僅有100萬張病床,每千人平均擁有的病床數僅2.8床,不但遠低於南韓的12床、俄羅斯和德國8床、甚至比歐洲疫情最慘重的義大利3.2床還低。疫情爆發後,各國緊急增加病床收治病人,而美國疫情嚴重的如紐約、加州、華盛頓州等部署緊急醫療站,共增加逾萬張病床,卻仍有相當大的缺口,隱含醫療級病床需求預期可見。

八貫憑藉TPU塗佈貼合的核心技術,主攻與生命安全相關的醫療/救生市場,主要客戶為歐美一線品牌大廠,2020年也已與客戶洽談救護車醫療搬運床,將帶動醫療產品出貨向上成長。

展望下半年,八貫的兩大事業群均可再見成長,機能性布料(二次加工)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至年底,且因疫情所遞延的航太救生產品,逃生滑梯(Silde)布料第四季亦將出貨。而成品組件事業群(三次加工)除醫療產品出貨暢旺外,戶外用品需求亦增溫,露營睡墊等成品訂單成長。整體而言,下半年醫療、戶外,救生訂單將明顯挹注,產品組合轉佳,平均毛利率可望向上拉升,全年營運將可再挑戰新高。

 

MoneyDJ新聞 2019-10-04 13:30:1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由富邦證券輔導的八貫企業(1342)預計於下周一(107)興櫃掛牌。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吳春敏表示,設立於1982年的八貫生產產品為熱塑性聚氨酯彈性(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簡稱為TPU),該公司透過TPU之二次加工(初級產品進行再加工)及三次加工(為生產和消費提供各種服務)的技術,產品應用於高端醫療、戶外休閒、救生、航太機能性布料及成品之製造及銷售,公司未來幾年仍可望穩定成長,並創造穩定之營收獲利。

 

富邦證指出,八貫為國內少數同時擁有TPU二次及三次加工技術公司,其去(2018)年合併營收為13.3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3.79元,較前一年度之營收及獲利各成長29%27%,八貫之經營成效及營收獲利表現穩健成長。

 

 

八貫董事長劉宗熹表示,TPU具備熱塑性彈性體高強度、高韌性、耐磨、耐油、耐寒、耐老化、環保無毒等優良特性;又具有防水透濕、防風、防寒、抗菌、抗紫外線等優異性能,可應用在眾多工業和消費領域,TPU應用的市場已從傳統的鞋類行業開始拓展到了醫療、航空、環保等未來發展前景極好的行業,隨著市場的發展,塑料在諸多行業的應用被TPU替代將是必然的趨勢。

 

富邦證表示,八貫主要競爭優勢有四,一是產品開發優勢:該公司在皮布料的應用知識豐富,從原料到成品的產品轉換知識優於競爭同業,且在開發過程皆有現場工程專業知識及技術作支撐,使得該公司可以提供符合客戶需求及品質穩定的產品;二是生產產能優勢:該公司擁有二組進口淋膜設備,可以較快速提供品質穩定的高端機能性布料外,為目前少數同時擁有二次加工及三次加工生產線的供應商,該優勢是競爭對手難以取代的。

 

富邦證進一步指出,三則是研發技術的掌握與專案管理的效率:該公司與客戶緊密互動以即時掌握客戶需求,當客戶有需求時即指派專案人員進行專案的啟動、計劃、執行、控制和整合團隊的工作,並主動提出可行方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客戶需求;四是背景豐富的經營團隊:該公司經營團隊的成員在各相關領域均累積豐富經驗,致力於建立公司良好之品牌形象,並與客戶維持互信關係,增強客戶忠誠度,在經營團隊有遠見的領導與帶領下,為滿足客戶的需求,不斷地努力並能達成目標。

 

富邦證並指出,TPU是一種可塑性工程塑膠,具有耐磨、高彈性而且環保可分解特性,TPU也容易擠壓或注塑在傳統之熱塑性塑膠製造設備,因此有取代傳統橡膠之趨勢,TPU目前廣泛應用在醫療、戶外用品、鞋類、汽車、航空、工業等市場。根據Tableau統計數據,2016年全球TPU市場約19.3億美元,預期2022年市場將提升至28.4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6.6%,加上八貫各產品應用領域不論在戶外、救生、醫療等市場未來均呈現成長之趨勢,這也使得該公司有機會在未來幾年仍穩定成長,並創造穩定之營收及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