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3-14 10:31: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本業血液透析通路與業外控股同步成長,佳醫(4104)去年稅後淨利年增6%,達6.0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3元,董事會決議配發3.5元現金股利與0.5元股票股利,股利水準創下2008年後新高,現金殖利率超過5.5%。經營團隊也持續看好國內洗腎通路創造穩定成長的現金流,會持續擴張客戶群、通路市占率與向上游垂直整合,營運規模持續擴大。

 

佳醫集團事業群分成貿易代理、 醫療通路與後勤服務,集團除母公司佳醫以洗腎器材、耗材代理並經營通路起家外,已經掛牌的子公司還包括醫美領域的曜亞(4138)與醫藥流通業的久裕(4173),也讓佳醫的營收獲利來自本業血液透析與非本業控股的收入佔比約六比四,獲利佔比則約各半,也創造穩定的獲利能力與現金流。

 

 

去年佳醫除血液透析事業群貢獻穩定成長外,雖子公司曜亞醫美事業受疫情影響較深,但靠深耕毛髮、頭皮布局的新事業,去年獲利仍有持續成長,久裕盈餘也有小幅改善,帶動整體佳醫獲利年增6%,每股稅後盈餘4.3元,創2008年新高,董事會也同步加碼回饋股東,每股配發4元股利,其中含3.5元現金股利與0.5元股票股利。

 

佳醫也加強在既有穩定現金牛的血液透析事業的布局;根據先前公開資料,集團在全台灣血液透析通路數超過百家,市占率超過14%,若以代理器材與耗材的市占率則遠超過通路市占率水準;公司去年11月也公告,香港子公司將斥資7.7億元,取得NC與CMS 49%股權,參與該血液透析通路的經營,藉此提高器材、耗材的滲透率,也分享其經營利潤。

 

不僅擴大通路與客戶布局,佳醫也向上垂直整合血液透析事業,先前已敲定將出手買下馬來西亞洗腎藥水工廠,雖因疫情進度延宕,但後續若完成查廠後,也有機會擴大供應既有客戶。長期集團也有計畫將台灣經驗複製於東南亞,配合政府啟動新南向計畫。

 

時報資訊

佳醫(4104)洗腎本業及轉投資獲利穩定,上半年稅後盈餘成長11%,由於子公司醫美曜亞、物流久裕下半年營運調整逐漸完成,法人看好佳醫今年營收及獲利都將同步成長,明年度透析及長照獲利穩定成長,預期營運成績將維持成長腳步。

 

佳醫集團受惠國內洗腎市場成長,並積極朝東協市場布局(上半年營收占比2%);曜亞庫存調整預計年底完成,佳醫美人及健髮DR CYJ將持續展店;久裕站穩國內原廠藥物流市佔第二(僅次於裕利),爭取老人用藥產品代理,並將持續投入細胞療法冷鏈物流。

 

 

 

在轉投資方面,今年上半年佳特透析通路機構數增加至102家,獲利約8,000萬元;長照通路ABH床位數增加273床至3,158床,獲利約4,800萬元,管理層將透過提高入住單價,提升利潤率至目標5%,並透過設立日照中心,延伸至失能前市場。法人預估,佳醫今年營收年增率將在2.9%附近,稅後淨利年增可望上看16%,EPS將挑戰4元以上。明年度營收及獲利可望聯袂成長,EPS有機會落在4.5元左右。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