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關鍵任務網路解決方案(MCC)商星通(3025)受新冠疫情影響,致歐盟、中東市場受影響,呈現小幅衰退,不過在台灣、東南亞市場逆勢成長下,成功彌補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今年上半年仍力守獲利,第三季營收1.59億元也順利來到今年新高。

 

星通致力於關鍵任務網路解決方案長達30年,星通指出,關鍵任務網路解決方案與基礎建設習習相關,包括交通業緊急通訊網、鐵路行車訊號控制網、機場旅客運輸系統、輸電監控系統、公共安全911系統等,都需要經由關鍵性通訊網保證高度可靠性、極低延遲性,除準確控制時間以便隨時掌握系統運作狀況外,當災難發生或營運系統出現故障時,關鍵性通訊系統也會立即傳送相關示警訊號到控制中心,方便業者採取應變措施。

 

由於鎖定的是利基市場,星通在網通廠中一直維持高毛利率,去年平均毛利率甚至達到52.83%,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甚至來到54.85%。

 

星通為成功開拓海外市場,經由國際SI大廠合作牽線,於美國、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希臘、肯亞等國家,與當地的主要系統整合商(SI)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成功打開國際市場,目前外銷占比近六成。

 

另外,以產業別來看,目前星通推出的MCC方案已經廣泛應用在全球交通業緊急通話網、鐵道駕駛通訊網、軌道行車訊號控制網、機場旅客運輸系統,門禁、火警、不明物品的安全監控傳輸系統、輸電監控系統、公共安全911系統、軍警政府單位骨幹網、石油天然氣公司數據收集與控制(SCADA)系統以及校園網路及遠端教學系統上,其中政府機關的營收占比最高達四成、電力市場其次占35%,電信、運輸等市場的營收占比約近二成。

 

星通強調,不論是市場上及產業別上均成功收致營收分散的效果,再加上部分競爭同業陸續退出市場,既有客戶對於星通的仰賴程度有增無減,也是星通今年可以安然渡過疫情的原因之一。

 

雖然時序進入淡季,致星通9月下滑至0.38億元,較上月的0.59億元,下滑36.04%,惟仍較去年同期的0.34億元成長11.02%,累計前三季營收4.0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76億元,成長7.21%,其中第三季營收1.59億元較上季的0.97億元激增63.9%,一舉創下今年單季新高。

 

法人指出,星通因第二季營收急降,跌破億元關卡,在營收規模未能跨過損平線下,單季陷虧,每股淨損0.14元,致上半年EPS也同步縮減為0.24元,小輸去年同期的EPS0.29元,由於第三季的營收大幅揚升,預期第三季應有機會轉虧為盈。

 

 

 

個股:星通直攻SI效益漸顯,H1毛利率跳、營運轉盈,年底可望獲中東兩新客戶

2019/10/03 12:14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利基網通廠星通(3025)直接供貨SI(系統整合)策略奏效,及產品組合轉加,推升第二季毛利率衝上58%,增加25個百分點,每股盈餘0.37元,也帶動上半年虧轉盈,每股盈餘0.29元。看好印度、法國、澳洲等國家鐵路建設蓬勃,將帶動網管接取傳輸設備需求,而中東年底有機會拿下兩家新客戶,將持續爭取更多直供SI的銷售模式,期望效益持續顯現。

  星通主要業務是網管接取傳輸設備研發及製造,跨足網管系統、IP以及光纖通訊產品的技術研發及製造,透過技術結合產品,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包括運輸電監控scada系統,鐵路、捷運及高鐵,石油業,電信網路3G/4G/5G基地台光纖網路、政府機關網路等。

  董事長葉茂林表示,過去公司透過代理商銷售,只有賣零組件,賣完就沒了,現在策略轉變,透過直接供貨SI,供應更多品項、訂單也更有延續性,上半年效應慢慢顯現,在台灣採取新的商業模式,除優化產品組合,也拉動毛利率向上,未來希望擴大至其他國家,法國等市場都在爭取中。

  星通上半年毛利率55.84%,相較去年同期40.16%,增加1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098萬元,由虧轉盈;稅後淨利2,050萬元、每股盈餘0.29元,相較去年的稅後虧損1,868萬元,每股虧損0.26元,營運明顯好轉。

  葉茂林表示,公司在各地市場的滲透率已慢慢增加,如印度也慢慢切進去。目前鐵路蓬勃發展,法國、澳洲等也都在建設中,預估未來幾年需求就會慢慢出來。另外,電力、政府及5G等未來需求也看好,公司也積極爭取新案,如中東就在進行中,希望年底能有二家新客戶。現在也規劃,明年推出中G7800、AM3440 with Trasport、ISS2180等三大品,將成主要營運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