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23:18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受大尺寸面板產業景氣走弱影響,超視堺10.5代廠量產時程延後,導致無法收足逾百億元貨款的台灣供應商的恐慌與不滿。目前供應鏈與超視堺仍就各項條件交涉中,業者直言,大家最擔心的是裝機時程與付款條件不明確,這讓協力廠商感到非常無所適從。

超視堺10.5代廠今年8月底口頭告知供應商「全面停止交機及付款」,令供應商譁然。廠區內零星抗議行動持續,甚至動用公安進駐維持秩序。9月下旬,超視堺宣布,同意讓第一階段月產6.3萬片的機台供應商交貨,但付款金額需扣6%;第二期的6.3萬片至9萬片交期展延二年,並需扣12%金額。這項條件,再度引爆供應鏈憤怒。

一家供應商主管表示,扣6%至12%貨款,是大多數廠商無法接受的條件。畢竟台灣供應商的毛利率不如曝光機大廠Nikon等日商的關鍵機台高,更沒有高達6%以上的利息條件。交機和付款的明確時間表,是供應商最急迫得知的訊息。

另一家供應商指出,面板廠陣列(Array)段的前段製程機台,需要較嚴格的貯放條件。若超視堺沒有明確的交機時間表,已生產的機台無法如期裝機,勢必造成供應商廠房壅塞,一但存放在條件不佳的場域,日後復機將會是一大挑戰。

如果確定短期內不裝機,設備廠可想辦法成品機台改裝後,交給其他客戶,以減少損失。

也有業者樂觀看待這次的協商,認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明年的選舉仍有結盟的動作,至少推舉立委候選人參選,應該會給供應商合情合理的解決條件。

--

鴻海集團透過夏普旗下堺工廠(SDP),轉投資廣州增城10.5代面板廠超視堺無法如期在9月底量產,並衍生與設備供應商的貨款糾紛之後,超視堺由董事長羅政浩出面代表,上周分批召集供應商展開會談,相關供應商共提出六點訴求,但目前仍未達成任何結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超視堺相關供應商透露,此次貨款糾紛牽涉金額估逾新台幣350億元,其中包括日系供應商未收款項約8億美元(約新台幣250億元);台廠合計也有超過100億元應收帳款和未交貨機台,實際受影響廠商家數還在統計中。

據了解,此次超視堺與供應商的糾紛,主因超視堺未能如期量產,因此對供應商延後裝機及打折付款的要求,包括漢唐、帆宣、盟立、均豪、志聖、由田及晶彩科等國內無塵室工程及設備供應鏈都受影響,由於可能衝擊相關業者未來營收,此事引發證交所、櫃買中心及銀行團嚴重關切。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原訂上周四(3日)召集受影響廠商,開會共同研商對策。但米塔颱風假之後,上周二(1日)起,超視堺便緊急與供應商接觸,以每天約集七至八家合作夥伴的速度,進行溝通。

TEEIA理事長王作京表示,超視堺既然釋出善意,迅速與受波及的會員廠商進行面對面的溝通,TEEIA便先行取消原訂3日舉行的會議,將等候雙方會商出結果後,若會員廠商仍覺得權益受損,再做下一步打算。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台灣供應鏈彙整六項向超視堺提出的訴求,包括:1.已交機台,依約付款。2.未交機台,按合約時程交貨。3.廠商不接受扣款6%、及12%的付款條件。4.盼如期付款,但在合理範圍內可以協商付款期程。5.需有明確交期及付款時間表,否則上市櫃公司無法向主管機關說明。6.裝機工程延宕及延遲打折付款,將影響供應商對其他協力廠的資金周轉,屆時供應商被迫撤回裝機團隊、及拆機另交他廠,衍生相關問題後果龐雜,需有人負責。

供應商表示,目前對超視堺先採取「先禮後兵」的策略,儘管各家廠商的訴求不盡相同,但是共通的訴求是:按合約時程交機,不接受扣6%、及12%付款條件。

出席上周超視堺會談的業者私下透露,羅政浩親自出席,展現出協商溝通的誠意。但是現場沒有任何結論,出席的採購人員於聽取廠商意見後,做成會議紀錄並簽名,表示將彙整後交由公司主管裁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