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0-09 12:07:32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導致扣件產業業者今年表現多呈衰退,不過東明-KY(5538)在中國加強內需建設,內銷中國營收佔比增加挹注,且與國外通路合作夥伴配合下,整體產品銷售數量仍有微幅成長,營收維持與去年相當。在獲利方面,為提高整體市佔率,犧牲部分毛利率,加上中國同業因外銷受阻,在內銷市場有削價競爭的情況,也影響東明-KY毛利率表現,因此今年獲利恐較去年衰退。

東明-KY為中國不鏽鋼緊固件製造與通路商,產品主要有不鏽鋼緊固件及不鏽鋼精線兩大類,其中精線以中國內銷市場為主,緊固件則有部份外銷。以營收佔比來看,緊固件內銷佔45.89%、外銷佔15.58%,精線佔18.04%,另有20%為利基型產品,主要銷售給國外高端客戶,緊固件外銷則是與國外通路合作。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包含機械設備、汽車等產業採購策略較為保守,也影響扣件產業買氣,加以中國扣件因外銷往美國市場受關稅阻礙,在歐洲及內需市場價格競爭激烈。不過東明-KY為中國不鏽鋼緊固件通路龍頭廠,具備生產、品牌以及通路垂直整合的優勢,加上中國為因應貿易戰,積極刺激內需市場,在內銷市場逆勢成長。

為維持內銷市場業績穩定成長,東明-KY除天津、佛山及嘉興之外,今年再完成武漢與成都兩個區域倉庫,透過區域倉庫與全中國33家分公司的搭配,加強銷售網絡,提高存貨周轉率,也降低運送成本等相關費用,東明-KY近5年費用率已降低1.5%。另外,東明-KY也積極擴產,透過產線改造,在既有廠房內多增加一層樓的產線,並將機台設備升級,近3年產能逐步提升,預估今年產能可增加至9萬噸,預估未來3年產能可提升40%以上。

至於外銷市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東明-KY在美國市場業務接單量雖有成長,既有訂單也為因貿易戰流失,不過受關稅影響,只能與其他外銷通路商合作,採購非中國地區產品銷往美國,而東明-KY自產產品出口量則下滑。不過因加強與其它外銷通路商緊密合作,東明-KY在不鏽鋼緊固件整體外銷數量上仍維持微幅成長,預估今年營收可維持與去年相當的水準。

而在毛利率上,東明-KY過去幾年毛利率平均可維持在15%以上,不過因貿易戰影響中國同業外銷市場,導致國內產品面臨削價競爭,東明-KY產品售價下滑6%,為毛利率下滑主因,加上為衝刺市占率,掌握市場話語權,也犧牲部分毛利率,東明-KY今年上半年毛利率12.03%。不過東明-KY發言人柯文玲表示,隨區域倉庫建設完成,費用率降低,產能也以較便宜的方式提升,隨成本下滑,預估下半年毛利率應可回到15%以上。

觀察東明-KY今年營運表現,在營收方面,因內銷量成長,外銷透過貿易通路合作,也維持動能,全年營收受貿易戰影響不大。至於獲利上,因有內銷產品售價影響獲利,而外銷美國市場則以通路貿易為主,雖訂單量成長,不過自產自銷數量下滑,也影響獲利。全年來看,法人預估,東明-KY今年接單仍然穩定,營收維持與去年變化不大,惟獲利受貿易戰影響較大,不過隨下半年毛利率提升,營運將較上半年成長,全年EPS應可在2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