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11 22:02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真無線(TWS)藍牙耳機晶片市場競爭激烈,雖然後續出貨量可望持續增長,但價格戰開打,讓零組件供應商的毛利更緊張。業界人士預估,扣除最高與最低階的產品,處於中間價格帶的主控晶片,每顆報價可能由目前約1.4至1.6美元左右,降到1至1.2美元。

在零組件中,業者指出,非蘋陣營內TWS藍牙耳機晶片出貨量最大的廠商,應屬大陸的珠海杰理,主攻白牌低價市場,其他較知名的業者,包括高通、瑞昱、原相,以及大陸的恒玄等。現在TWS藍牙耳機晶片,低價者甚至一顆可以不到0.3美元,中間價格帶約1.4至1.6美元。但在市場競爭之下,明年中間價格帶可能往1至1.2美元移動。

 

 

真無線(TWS)藍牙耳機是近年的熱門消費性電子產品,台廠包括瑞昱(2379)、聯發科旗下絡達、原相等,均積極搶占主控晶片市場;鈺太供應耳機應用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盛群供應耳機充電盒的微控制器(MCU),業界預期明年相關商機持續熱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瑞昱與絡達是台廠中對於TWS藍牙耳機主控晶片出貨較早的業者,原相後來也加入戰場。瑞昱第一代的TWS藍牙耳機晶片出貨從去年底開始逐漸放量,在客戶連續拉貨三個季度之後,第3季動能較為和緩,不過該公司仍看好後市。據了解,該公司已推出第二代晶片產品,已從第3季後半段開始出貨,本季相關出貨動能有望更佳。

另外,據了解,瑞昱開發的第三代TWS藍牙耳機晶片產品,加入主動降噪(ANC)功能,平均單價可望因此提高,也積極爭取客戶端導入,有可能於明年初量產。

至於原相方面,今年首季開始小量出貨TWS藍牙耳機晶片,第2季繼續放量。目前原相尚未揭露第3季相關出貨狀況,不過外界預期,因為市面上已可見其客戶產品銷售,後續有機會延續拉貨動能。

TWS藍牙耳機晶片占原相的業績比重,前三季估計還不到一成,法人預期,視第4季的出貨狀況,全年業績比重應可至少有高個位數百分比,若本季出貨表現讓人驚艷,也不排除可挑戰一成占比。在鈺太方面,其TWS藍牙耳機應用原本都是供應類比式產品,但從第3季起,開始出貨相關數位式產品給大陸知名手機品牌廠的新TWS產品,毛利率較高,為業績帶來助益,明年出貨還有機會更為放量。

MCU廠盛群在TWS藍牙耳機方面,供應充電盒應用,繼華為與小米兩大指標客戶之後,日前再拿下第三家大陸品牌大廠的訂單,預計要配合新客戶搶占雙11旺季商機。法人估算,盛群今年TWS藍牙耳機應用的MCU出貨量,將達500萬顆,明年有機會進一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