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挑選權證、現股當沖標的撇步〉自營商大買  後續該追蹤2件事

2019-10-13
作者: 唐祖貽

  •  

不論是早期以權證為主,還是現在以權證與現股並重,權證迷你哥(以下簡稱迷你哥)能夠逆轉致富的關鍵,就是擬定了一套搭配籌碼面與技術面的操作SOP(標準操作流程),並設定以隔日沖為主。藉由這套模式,讓他的勝率大幅提高,財富也愈滾愈大。

和其他權證高手一樣,迷你哥也強調「先選股、再挑權證」,所以這套方法主要是挑選盤面上的強勢股。接下來,透過Step by Step分享他的操作祕訣。

Step1:找出盤面的強勢股

迷你哥對強勢股的定義很簡單:今天開高並收在平盤之上,且盤中沒有跌落平盤。收盤之後,他會將這些符合條件的股票放到自選股票中,等傍晚後,陸續公布籌碼資料時,就是他開始做功課的時候。

Step2:從中篩選當天外資、投信同步買超者

迷你哥會先觀察法人當日動向,「尤其是外資與投信最好同步買超,至少得一個買超、一個不賣,不能一買一賣或都沒買進」,他解釋,因為這兩類法人比較屬於波段操作,今天買超的標的,明天續買的機率也比較大,「至少不容易馬上轉買為賣」。

至於自營商,迷你哥提醒,現在每天公告的法人動向中,自營商已經分為「自有資金」與「避險部位」2類;若是前者大買,雖也代表看多後市,「但自營商畢竟較偏短線操作,可能明天就賣出」,因此不會是他優先的選擇。

若是後者大買,通常有2種可能性︰一是該券商為了未來要發行的權證建立部位,在這種情況下,次日股價並不易大漲,通常迷你哥會將這些標的挑出來,列為他口袋中「備選」名單。(延伸閱讀:當沖放寬&降稅期待利多啟動〉邊際產業中小型股翻轉 迎超級循環衝萬點

Step3:優先挑出被少數分點買進很多權證的股票

至於第2種情況則需要特別注意。迷你哥指出,由於權證的遊戲規則,當投資人買進某一檔股票的認購權證達到一定數量時,發行該權證的自營商則必須買進現股,以應付未來可能履約所需,因此有些主力大戶會運用這套規則「吃自營商豆腐」。

他進一步解釋,若看好某一檔標的,主力會先買進部分現股,再買進市場上大部分的認購權證,這時發行這檔標的認購權證的各家自營商,除了要賣出權證給主力、還得跟進大量買進現股,「等於幫主力抬轎」,帶動股價大漲後、再吸引一般投資人搶進。這時主力再陸續賣出現股與權證、獲利了結。比起單純只買現股拉抬,這種手法所需資金相對較少,因此頗受主力歡迎。

如何分辨自營商避險部位大買是哪一種情況?這就是迷你哥每天觀察籌碼的重點。他透過籌碼軟體,找出主力積極布局的標的,「同步買現股與權證的更好」,若再搭配自營商避險部位大買,「是第二種情況的機率就頗高、次日比較容易大漲,這種股票就要優先挑出」;若只有避險部位買進、法人、大戶動作卻不明顯,可能只是第一種。甚至,當他發現主力已在布局,「只要法人不是大量賣超,我都會列為優先觀察對象」。

迷你哥將主力與法人籌碼動向結合觀察,不但對後市更有把握,長期下來,甚至可以掌握某些分點主力的交易習慣與布局手法,「收穫真的不少」。

Step4:檢視線型

籌碼面看完了,還要檢查技術面。迷你哥從前3項挑出的個股中,逐一檢視線型,「我會特別留意出現整理結束、突破型態者」。(延伸閱讀:數學老師郭勝鑽研上萬張線圖變大師 進帳數千萬元

Step5:次日現股再度開高,趁短暫拉回時進場

符合前面條件所篩選的標的,就是迷你哥次日的交易重心。他會以次日現股是否再度開高,作為最後標準。「當然不能開太高,1∼3%最適合」,依台股的慣性,現股開高後,往往會短暫拉回,這時當天最高價就是他設定的「關鍵價」,他會在關鍵價回檔1至3個Tick(檔位)開始積極買進,「經過前一晚做的功課,這些標的應該是最有把握的,如果還要等別人突破關鍵價後再追價,無形中少了許多利潤,也顯得信心不夠」。

由於是以隔日沖為主,進場後,次日若再開高、他就開始找賣點,當然他也會繼續追蹤籌碼與觀察盤中走勢,但「除非有特殊的理由,基於紀律,該出場時絕不戀棧」。

至於如何挑選權證?迷你哥根據「教科書」與自身實戰經驗,提出「三要三不要」的標準。

關注成交量和族群性  挑現股沖沖樂現在,迷你哥除了權證,又加上現股當沖。關於現股標的的選擇,他主要考量「成交量」與「族群性」,所以會先篩選出近期成交量排名前200大的個股,並就這200檔依照所屬產業分類。他解釋,同一族群還是有其關聯性。「往往這個產業的龍頭股動了,相關的股票也會一起動」,從同一族群中可以輕易找出最具人氣與成交量最大者,就會是他優先關注的標的。

迷你哥舉例,今年2月16日在盤後做功課時,便發現LED族群有蠢蠢欲動的跡象,當時他優先鎖定晶電,「因為是龍頭股、量又大、線型也有底部完成的跡象,籌碼也安定」。

結果次日開盤,晶電開高走高、一下就鎖住漲停,「根本來不及追」,不過,他很快地發現同族群的光磊也有發動跡象,他立刻大力加碼敲進,當天尾盤出場,同樣大賺一筆。找出標的後,盤後所做的功課和上述所提的雷同,除了具備外資、投信最好同步買超條件外,迷你哥特別提醒,若當天該股的認購權證已被買進很多,代表主力已經進場,次日賣壓可能不小,就得先剔除,「不用幫主力抬轎了」。

經過篩選後的標的,次日盤前迷你哥還會再檢查一遍,「最好連盤前的撮合交易都維持在紅盤以上」。正式開盤後,操作就和前面一樣,同樣找出開高1∼3%的股票,等短暫拉回後就進場。由於是當沖,迷你哥會更重視進場價,也會更遵守「關鍵價回檔1至3個tick(檔位)就進場」的原則,以免縮減獲利空間。

談了這麼多的心法,迷你哥認為,一般投資人只要花時間學習也能學會,但為什麼市場上的贏家屈指可數?「關鍵是執行,不論買或賣、停利或停損,該出手時就要出手」。非常重視交易紀律的他認為,這才是決勝的關鍵。

透過權證其實是有機會用小錢買一個致富的夢想,但自身還是得做足功課、嚴守紀律,夢想才能夠真正落實。權證迷你哥用他的努力,證明了這一點。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2565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迷你哥在翻閱財經雜誌時,不經意看到「買不起宏達電股票的投資人,可以買它的相關權證」。這句話深深地吸引了他的注意,於是開始尋找權證的相關資訊。一開始,他對權證的印象只是「掛單量好多,但都不太成交,但只要現股股價漲、權證也會跟著漲」,觀察一段時間後,由於看好宏達電還會漲,他就開始試著買進宏達電的認購權證。

當時,迷你哥的手氣不錯,第一次買了30張認購權證,就從0.43漲到0.6,短短2天內賺了5,000多元。接下來的1、2年,他又買賣其他權證,有賺有賠,但因沒有一套完整的操作SOP(標準操作流程),財富成長並不快速。直到後來宏達電一路跌到200多元,接下來的2場戰役,才徹底的轉變了他。

 

當時宏達電即將舉辦法說會,媒體幾乎一面倒的釋放利多消息,但股價卻未因此反彈,迷你哥基於「反市場心理」,將手中的30幾萬「Show Hand(梭哈)」全買認售權證。結果「法說變法會」,宏達電公布的財務數據與展望遠低於市場預期,股價連跌2根停板,市場一片哀鴻遍野,但迷你哥財富卻因此暴賺1倍。

這次的成功讓他嘗到甜頭,幾個月後,宏達電又要舉辦法說會,這次外資全面唱衰,股價卻不太跌。迷你哥重施「反市場心理」的故技,「Show Hand買認購」,而且他還發現,在法說會當天盤中,居然還有一筆100多張的大單拉抬股價,讓他更有信心加碼,他認為,下午法說會結果即使不佳,也可能利空出盡。

不過,這次他就沒那麼好運了,宏達電對外公布的數據比外資的評估還要差,股價次日起連跌2根停板,一次投入60幾萬的他,3天後只拿回不到12萬。

「現在想想,第一次出手就賺錢,其實不見得是好事」。

自省操作技巧  從此鑽研籌碼流向

這次的慘敗讓他痛定思痛,他明白,自己的操作出了很大的問題,之前會大賺只是運氣好,「沒有正確的方法,很快就會陣亡,更別說累積財富了」。於是他開始研讀權證操作的相關著作,其中《權證小哥教你10萬元變千萬》令他獲益匪淺,「原來操作股票或權證,除了看K線圖,掌握籌碼流向一樣重要」。

於是,他透過籌碼軟體輔助,踏入研究籌碼的領域,經過一段時間累積後,不論是法人或大戶的進出,逐漸被他摸索出心得。而在研究過程中,有一檔龍邦吸引了他的注意,他發現這檔股票雖冷門,但有特定分點一直默默在吸貨,「幾乎快把市場上的籌碼買光了」,於是他決定重壓龍邦的認購權證,果然被他壓中,把在宏達電慘賠的錢又全賺了回來。

從此,迷你哥就以技術面搭配籌碼面,當發現有大戶不斷買進現股、有意拉動股價時,就買進相關權證。繼龍邦之後,接下來,又發現當時鬧得滿城風雨的再生–KY,雖然因外資報告事件而連續跌停,但他從籌碼分布中卻發現,有人正在默默吃貨,於是他再度重壓認購權證搶反彈,「我當時是0.1元買了3,000張」,結果第二天再生–KY現股開盤又跌停,不過,尾盤居然打開跌停一路直奔漲停,他手中的權證瞬間漲到0.3元。第二天再生–KY開盤就漲停,他的權證也漲到接近0.6元,

他開始獲利了結,獲利超過5倍。透過籌碼分析的輔助,讓迷你哥的勝率大大提高,加上他習慣重壓的手法,接下來在樂陞、力旺等權證也都有斬獲,使他的財富1年內就從60萬左右跳升到400多萬元。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2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