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22:23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訊連董事長黃肇雄表示,該公司順利由買斷轉型至訂閱制,還開發了iOs及Mac兩大新平台,擺脫個人電腦(PC)產業衰退的陰霾。同時,新開發的人臉辨識技術「FaceMe」,市場需求大到做不完,轉投資玩美移動,將不再成為訊連包袱,確定今年是訊連營運谷底,明年業績起飛,後年營運大爆發。

 

訊連成立於1996年,當時PC產業蓬勃發展,訊連靠著在PC搭售「Power DVD」、「Power Director」等影音播放及編輯軟體,拿下全球多媒體影音播放軟體龍頭,市占率高達九成以上。訊連2000年掛牌上市時,股價一度衝到298元的歷史高價,成為台股軟體股王。

 

玩美移動 躍美妝AR龍頭

 

隨著PC產業由盛而衰,原本核心業務在PC領域的訊連身處產業衰退困境,也維持一定獲利水準,並積極轉型,並轉投資玩美移動,穩坐全球美妝擴增實境(AR)及人工智慧(AI)龍頭,目前下載量已逾7.5億。

本業方面,根據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公布全球頂尖臉部辨識引擎,訊連的人臉辨識技術「FaceMe」是台灣排名第一的廠商,辨識率高達99.8%,全球排名第12,若不計中國大陸與俄羅斯(許多國家不採用這兩國的產品),訊連全球排名第七,訊連產品質量佳,人臉辨識生意多到做不完。

黃肇雄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訊連最近與中華電信合作的效益?

答: 我們是「U通訊」、「U會議」與「U直播」,三大服務,透過中華電信國際分公司去推廣,因為中華電在海內外,有很多企業有這方面有需求,透過中華電,讓訊連可以很快的接觸到更多客戶,因此,與中華電合作是如虎添翼,我有很高的期待。

問:訊連由買斷轉型至訂閱的進度?

答:轉型相當順利,超出預期,6月時訂閱人數已達3.65萬,每一個月增加1萬多人,預期今年底會達5.8萬,2019年若是達5.8萬,等於年增4.3萬人,2020年希望能持續成長。我們預期,2020年會有三分之一的訂戶不續訂,其餘三分之二會留下,因此2020年還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問:訊連如何增加訂閱人數?

答:做影片要很多的素材,才能讓影片豐富,例如耶誕節到了,做耶誕影片,需要耶誕老人駕雪橇及馴鹿的動畫,我們會做品質好很的動畫,客人的派對或旅遊影片做好了,可以加上我們的動畫。

另外,耶誕樹也不能很呆板,樹要搖一搖,鈴鐺也要搖一搖,通常這素材要買,我們成立專門做素材的團隊,每月至少出一包素材。

 

強打CP值 瞄準影片商機

 

例如我們最紅的一包素材是結婚,因為很多自由創作者,接婚紗案子,需要結婚閃亮的素材,賣的很好,我們一包賣49美元,客人若是買斷,就要花49美元,而且每包素材都要花錢買,若是訂閱,你可以使用全部的素材,這總價值已超過新台幣10萬元。

還有一個作法是背景音樂,Youtuber會做影片來分享,但卻沒有背景音樂,因為周杰倫或李宗盛等歌曲,是有版權的,Youtube會抓盜版,訊連就買很多背景音樂,讓訂閱的客戶使用,不會侵害版權。

而且訊連還有特殊音效,例如耶誕節叮噹的音樂,或是爆炸聲,放鞭炮,雨水打在屋頂等的音效,訂閱都可以無償、無限制使用。

在價格上也必須有誘因,訂閱第一年,打七折,買斷要用原價來買,因此,一方面價格低,另一方面,有很多好東西可以使用,使得訂閱制相當成功。

問:訊連業績很好,研發人力如何編制?

答:2019年初到年底,我們研發人力成長三成,2020年再成長三成,一般公司很難有三成的成長幅度,因為我們今年機會大好,前面幾年訊連很平淡,為何今年大發動?因為玩美今年做出很好的成績,我們是母公司,當玩美自己很強了,我們回頭再看本業,看到非常多的機會,所以要大大的出手。

 

搭上安控熱潮 創造利基

 

問:訊連會做人臉辨識,是因為玩美嗎?

答:玩美是上妝,不是認人。不過,玩美跨入人臉技術後,讓我們在AI技術取得相當好的成果,人臉市場突然爆發了。我看到人臉在物聯網(IoT)的應用,台灣IoT等硬體公司,需要新的應用來賣更多硬體,因此軟硬體大家互相拉抬。很多台灣硬體公司,要到中國拿人臉的解決方案,但美中貿易戰開打,很多國家不敢用中國的,因此,訊連在人臉的生意大好。

問:訊連發展人臉辨識的利基還有哪些?

答:台灣很多安控公司,之前被中國價格戰打的很慘,現在這些安控廠都來找我們合作,安控最重要的技術就是人臉技術,可以搭上訊連的「FaceMe」,把安控產品價格賣高一點。

人臉辨識是難度非常高的技術,要面臨Face++、商湯等一流廠商的競爭,硬體廠商無法自己做,台灣的硬體是一流水準,總不能搭售二流軟體吧,搭上訊連的「FaceMe」,才能成為一流的軟硬體,也才能賣的動。台灣很多公司做人臉辨識,但以技術能量來看,我們沒有很強的競爭對手。

問:訊連現在承接國外的人臉辨識訂單的狀況?

答:我只能說是「非常多、非常多」。我們一直在找人,案子做不完,不只要研發、業務與行銷都要找人,像訊連剛在芝加哥參展,很多客人是系統整合(SI)廠商,這些SI做國防部、大醫院的案子,需求非常大。

人臉辨識商機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全部吃下,而且每家公司的看法不同,像微軟與亞馬遜也有人臉辨識業務,但他們做在雲端伺服器,你要把照片傳到他們的雲端,可是訊連可以跑在IoT或手機上,也可以放在客人自己的機房,每個公司對人臉技術都有不同的定位。

訊連只提供人臉辨識引擎,由SI客人自己整合,美國有50多個州,若不與這些SI合作,無法吃下美國市場,我提供一個有世界水準的人臉引擎,這個市場做不完,你看中國就好幾家,有些做銀行、有些做手機、有些做政府的人臉生意,每個領域都有需要,只要世界排名前面的人臉公司,未來案子吃不完。

問:訊連的人臉辨識引擎也是採租賃制嗎?

答:原則上是採租賃。有些小的IoT裝置,客人賣給他的客人就是賣斷,我們無法收錢,因此是買斷。

問:2020年人臉辨識的業績展望?

答:人臉辨識的技術已經成熟,但產業還是在初期導入階段,即概念驗證階段(POC),今年規模還小,明年還在POC,不敢預估,但進行中的案子是非常多,預期2021年會爆發。

問:轉投資公司玩美策略合作夥伴?

答:這要等玩美宣布之後,才能對外公開。之前玩美說要引進策略合作夥伴,應該是電子商務方面的,這方面再等一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訊連董事長黃肇雄畢業於台大電機系,之後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腦科學博士,因熱愛教職,在美國唸完博士之後,放棄美國貝爾實驗室的高薪工作,回台大教書。

1990年代的台灣,是一個硬體產業盛行的年代,為了解決資工系學生就業問題,當時擔任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的黃肇雄,仿效美國史丹福大學成立多媒體實驗室,更決定將研究的成果,進入商品化,訊連就在1996年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時至今日,訊連已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多媒體影音及AI臉部辨識技術開發商,其代表性產品「POWER DVD」和「POWER DIRECT」都是全球熱銷的軟體。黃肇雄是教授創業成功的案例,不過,他前兩次創業也曾以失敗收場,他認為,自己是一個好老師,但不是很成功的生意人。

隨著PC產業式微,黃肇雄必須帶領訊連積極轉型,這幾年人工智慧(AI)風起雲湧,開啟了訊連轉型的契機。許多雲端大廠都有AI人臉技術,但是他們的產品必須放在雲端上,也就是要搭載高階、高速運算的硬體設備。可是訊連的人臉技術,可以放在低運算速度的IoT上,而這個缺口,也是他帶領訊連、順利轉型,未來業績能夠進一步衝上雲端的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