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分利益加持 國產早盤一度創波段新高

2019/10/15 09:49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2019年10月15日電)預拌混凝土大廠國產 (2504) 處分福建水泥廠,處分利益1578萬美元,公告一出,今天國產股價開盤拉高大漲,一度衝至12元波段新高,突破年線關卡,早盤漲幅逾2%,股價在11.5元至12元間震盪。

法人指出,儘管前兩天國產股價已拉出兩根漲停板,不過水泥廠處分利益對外公告仍有利多加持,有望讓國產股價有望守在11.5元以上。

國產指出,中國水泥產業呈現大者恆大格局,國產在當地產能受限並無法發揮經濟規模效益,看好此刻水泥產業環境正處於高峰,決定見好就收出售福建水泥廠。

處分利益約1578萬美元,若按照國產股本新台幣138.5億元,將可以貢獻每股盈餘約0.33元,不過國產進一步透露,未來不排除減資來提昇股東權益。

處分水泥廠後,國產在中國仍有5座預拌混凝土工廠,由於蘇州廠去年繳出虧損2024萬元,原本市場外傳蘇州廠考慮一併出售,不過國產否認,未來將以混凝土事業積極耕耘中國市場。

目前國產在台灣以混凝土產品為主,如今出售福建水泥廠,未來兩岸均以混凝土事業做為優化產銷目標。國產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為3.3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8%,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24元。

 

工商時報

 

見好就收,國產建材實業14日公布,已將福建龍岩水泥廠以人民幣4.08億賣給當地春馳集團旗下新達建材,處分利益1,578萬美元。 國產指出,目前資本額138.5億過於龐大,此次出售福建水泥廠後,未來不排除減資以提升股東權益。

 

國產建材位於福建的水泥廠設立於2004年,生產線為一套年產能200萬噸的水泥懸窯。市場認為,由於大陸水泥業發展呈現「大者恒大」,且有越來越集中的趨勢,國產在大陸市場只有福建龍岩廠,現有規模發展不易,且目前大陸水泥市場正處高峰,國產建材出售時機、獲利狀況是最好的時間。

 

國產指出,此次處分福建水泥廠,主要是調整投資策略。目前國產在中國長三角地區仍有5個預拌混凝土廠。

 

2018年,國產建材的合併營收為186.45億元;其中,國內預拌混凝土事業有113.29億元,來自福建水泥廠的營收貢獻約28億、蘇州地區的預拌混凝土約28.68億,其他收入則有16.48億元。

 

主要以預拌混凝土產業為主的國產,近幾年積極在國內建置「全建材」供應鏈,除在全省的28處預拌混凝土廠,已在嘉義建新廠,生產具有隔音耐震成效的輕質隔間白磚(ALC輕質磚),切入隔間裝潢市場。另也規劃和對岸中國建材旗下的北新建材合作,在苗栗開設石膏板生產線,搶進國內的內裝修市場。

 

福建水泥廠出售利益在10月即可入帳,國產指出,未來這個廠每年對母公司貢獻10-15%營收的減少,將透過持續購併國內預拌混凝土廠,以及加速「全建材」新事業供應鏈的銷售來增加營收。國產去年國內預拌混凝土銷售量約630萬立方米,今年預計可出貨650萬立方米,市占約18%居國內第一。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產建材實業(2504)近期利多頻傳,繼上個月南港廠都更案正式獲得台北市政府核定後,昨天再公告處分福建龍岩水泥廠持股,估計獲利約新台幣4.8億元,最快將於本季入帳。不過此利多消息似乎提早反應,上週三國產股價漲停作收,融資大增1.3萬張,昨天消息公告再拉一根漲停,但爆出9年來大量。

國產表示,這次處分福建水泥事業,主要是中國水泥產業呈現大者恆大趨勢,國產目前在中國僅一個水泥廠,競爭力不如大廠,加上福建地區水泥價格波動較大,而近期中國水泥產業正處於高峰,因此「見好就收」。

根據國產公告,國產共投資福建水泥廠約新台幣23.68億元,原本算是獲利穩健的轉投資,帳面價值一度逾31億元,等於獲利約8億元,不過2015年轉為虧損,2016年更大虧16億元,虧掉逾半資本額,2017、2018年獲利才見略微好轉,但今年上半年又出現虧損8500萬元,帳面價值剩下約12.83億元。

國產表示,福建廠借款以美金計算,而人民幣今年以來趨貶,因此有匯損壓力,預期人民幣貶值趨勢短期難以改變,恐進一步侵蝕福建廠獲利,在幾經思考後,決定出售。

根據國產公告,孫公司GREAT SMART LTD.將福建龍岩水泥廠100%持股,以人民幣4.09億元(約新台幣17.68億元),賣給福建當地春馳集團新達建材公司,處分利益1578萬美元(約新台幣4.8億元)。

而目前國產在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還有5個預拌混凝土廠,上半年都有獲利,帳面價值也都高於投入資金;不過國產表示,未來不排除還會處分其它在中國的轉投資事業,將發展重心放在台北港的開發與擴大台灣產能為主。

 

2019-10-15 00:07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國內預拌混凝土龍頭國產實業昨(14)日宣布,將福建龍岩水泥廠以人民幣4.08億元(約新台幣17.9億元)出售給福建當地春馳集團,外界解讀國產退出中國大陸水泥生產事業市場;國產表示,回收資金將朝瘦身或建材通路相關事業進行併購發展。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資西進水泥廠包括台泥、亞泥、信大、國產等,中國水泥協會年初統計,台泥4,067萬噸居第八,亞泥以2,062萬噸第十,但基本上,年產能沒有千萬噸都沒有市場話語權。國產過去在湖南、福建有水泥廠,五年前湖南廠出售80%股權給海螺,僅剩下福建,年產能約250萬公噸,此次出售也宣告國產西進水泥事業布局結束。國產股價已連兩個交易日飆出漲停板。

國產表示,水泥廠在大陸屬於大者恆大的產業,公司不具規模,另外,美中貿易戰讓人民幣持續貶值,今年前九月已提列850萬元的匯兌損失,團隊判斷短期貿易戰恐持續影響匯率,這也是公司積極處理水泥廠的重要原因,時機剛好。處分後,目前國產仍持有漣源海螺水泥20%持股。

該公司還強調,處分後可收回約30億元的資金,除可以作為公司瘦身之用(公司股本138.5億元),內部也正尋求建材通路相關事業進行併購,在台拓展規模。國產估處分利益1,578萬美元(約4.87億元),預計本季入帳;近兩年中國大陸水泥產能集中度高,又實施錯峰生產變相減產保價,讓市場秩序穩定,各水泥廠獲利大好,國產福建廠去年營收約28億元,部門獲利約3億元。

水泥為混凝土上游製程,國產出售福建水泥廠後,目前在大陸市場只剩下蘇州地區預拌混凝土廠,包括吳中、吳江、昆山等,據了解,有法人圈傳出公司正持續評估預拌混凝土廠處分計畫,不過國產強調,蘇州廠因為獲利相當良好,沒有出售的打算,未來聚焦台北港和台灣預拌混凝土的事業。

國產公司近年積極在國內建置「全建材」供應鏈。目前在全省共有28個預拌混凝土廠,另外已宣布在嘉義建新廠,生產具有隔音耐震的成效的輕質隔間白磚(ALC輕質磚),將在明年量產,並由合作夥伴興富發負責銷售。

國產強調,由於出售的水泥廠年營收超過20億元,公司希望在不購地的情況下,併購新的公司拓展事業,補足因為出售而減少的業務,也可加速公司發展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