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14 23:57經濟日報 本報記者報導

中國大陸市場近十年變化快速,加上陸企崛起,讓不少台廠紛紛撤守,今年來,包括特力集團旗下和樂、中鋼集團旗下中鋼構昆山、華新麗華旗下南京銅條廠到昨(14)日的國產集團,都陸續宣布撤出或調整中國大陸事業體,這些都美中貿易戰無關。

特力集團8月宣布,受到電商和大陸零售環境影響,決定針對旗下和樂中國進行大幅度關店,目前共15家店,將加速關閉13店,最快明年上半年關完,將剩下上海與北京兩間店鋪。

特力是2004年到中國大陸開設和樂中國,最高峰曾經開到近40家店,但受到大陸電商和零售市場變化,累積虧損估計超過新台幣30億元,和樂中國截至今年8月有15家店,為了止血,特力總裁何湯雄不得不做此決定。

中鋼集團旗下鋼構廠中鋼構昆山廠從上(9)月起全面停產退出中國市場,主要受制於從鋼鐵供料到工程競標都是單打獨鬥,敵不過大陸本土企業,以及日韓等外商競爭,不得不接受現實。

中鋼集團核心人士說,鋼構基本上是營建工程的一環境,需要深耕當地市場,由於中鋼集團強調正派經營,相對某些領域欠缺靈活性,勉強取得工程合約,又面臨應收帳款收不回來的問題,營運環境持續惡化。

中鋼構昆山廠最佳規模是單月出貨3萬公噸,但實務上只有1.5萬公噸上下。另大陸鋼結構工程產業朝「巨獸化」發展,中鋼構在台灣是高知名度的一級廠,在華東地區卻淪為二、三級廠,退出市場是合理的選項。

華新麗華在今年6月宣布出售南京有色金屬給中國大陸家電龍頭珠海格力電器集團,該廠年產能30萬公噸,是華新所有銅條廠中最大規模,此交易完成後也代表華新麗華集團淡出大陸銅條內需市場。

(何秀玲、林政鋒、邱馨儀、黃阡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