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0-18 09:03:0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旭暉應材(6698)專精於精密金屬遮罩CMM研發製造,目前是中國大陸OLED廠商主要CMM供應商之一,近幾年營收獲利同步成長。公司已於8/27通過上市審議,預計將以競價拍賣搭配公開申購方式配售,預計將於11月下旬掛牌上市,主辦券商為兆豐證券
 
展望2020年,旭暉應材董事長趙勤孝(左圖)指出,公司2018年在中國大陸武漢投資1000多萬美元建設新廠,今年第四季已經開始試產,預計2020年第一季應可量產,屆時總產能將較2019年倍增,加上大陸OLED面板產能持續增加、對CMM需求保持成長,相信2020年營運仍有穩定動能。
 
 
趙勤孝進一步表示,短期目標將精耕既有CMM產品業務,中期目標將鎖定柔性面板商機。因為柔性面板這幾年需求正高速成長,公司會加快投入柔性面板製程所需相關產品,例如柔性面板薄膜封裝用TEE CVD Mask金屬遮罩鍍膜、OLED FMM支撐/對位遮罩Support Mask等,預計明年第四季就有新產品小量出貨。
 
至於第三季營收回檔,趙勤孝說明,主因是有些新產品出貨遞延,因為貿易戰造成客戶態度較為保守,而且來自客戶的價格壓力增強,造成營收下滑。預期第四季應該會與第三季相近,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兩個月。
 
旭暉應材成立於2007年,目前股本6.03億元。早期從事觸控面板技術開發,數年前轉型投入OLED面板製程使用之精密金屬遮罩CMM研發與生產,2018年擴大產品線、增加零件回收/精密洗淨及再生處理,完成在地化一條龍服務。
 
與FMM精密金屬遮罩不同的是,CMM是OLED製程中使用的共通性光罩,製作OLED會先用到CMM、再用FMM、最後再用CMM,CMM用量較大、與FMM使用比例約8:5。另外,CMM設備投資成本較低,但製程技術較複雜。FMM製程設備投資成本較高、是CMM的10倍。
 
趙勤孝強調,公司發展CMM是從製程設備開始自己設計、技術基礎紮根很深,目前從4.5代、6代,到8.5代OLED產線使用的CMM技術產品都已到位。台灣也有廠商投入FMM製造,但CMM主要競爭對手是韓國廠商。
 
受惠於中國大陸OLED新產能快速開出,旭暉應材近兩年業績逐步成長。2018年營收6.36億元、毛利率38%、稅後每股盈餘2.25元。2019年上半年營收4.52億元、毛利率提升到44%、每股盈餘1.85元。
 
精密金屬遮罩主要用於OLED有機材料蒸鍍製程。透過精密金屬遮罩將有機材料精準且均勻的沉積在基板特定位置上,以形成OLED面板必要之迴路。另外,透過精密洗淨及再生處理服務,可將包含OLED、TFT-LCD半導體設備之零組件恢復符合製程要求的品質。
 
根據研究機構預測,2019年全球OLED面板銷售額大約287億美元,到2021年將達到約475億美元,期間年複合成長率接近30%。目前中國大陸占全球OLED面板市場佔有率約僅5%,但估計到2022年,韓國三星OLED市占率可能降至5-6成,中國大陸廠商OLED市佔率上看3成。

 

2019-10-17 08:39

旭暉董事長趙勤孝(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屬遮罩廠旭暉應材(6698)的前身其實是1家觸控廠,2012年斷然暫停觸控面板研發與生產,投入開發精密金屬蝕刻技術,如今是全球唯一可同時提供OLED面板蒸鍍製程以及OLED面板精密洗淨、再生處理服務的廠商,連韓廠都無法做到的一條龍服務,是旭暉的最大利基。

旭暉董事長趙勤孝表示,旭暉因掌握精密金屬蝕刻技術,轉型之後,在中國OLED市場中囊括4成以上市佔率,最大競爭對手是韓國的SEWOO、POONGWON。旭暉金屬遮罩生產基地以台南為主,為就近服務客戶,於上海設有精密清洗及再生處理公司。

由於OLED為中國政府鼓勵發展的產業之一,過去中國到處挖角台灣面板人才,趙勤孝對此完全不擔心,他強調技術副總酈唯誠、財務長李芳春都是創業夥伴,彼此共事20-30年,「唯一不怕的就是挖角」。

趙勤孝認為旭暉最大挑戰還是在於手機規格要求越來越高,技術門檻有沒有跟上的問題,旭暉目前在精密金屬遮罩出貨以OLED的4.5代線為主,6代佔比約2成,但若以營收來看,6代OLED的精密金屬遮罩佔比高達4成以上。

旭暉在OLED精密金屬遮罩技術努力多年,經過2年爬坡,6代線的良率維持在50%上下,酈唯誠說,6代的技術門檻高,中國廠商一下子要跨到6代線有相當難度,這也是為何旭暉擬定公司短中長期策略中,短期目標是積極搶進6代OLED面板用通用金屬遮罩,中期則是跨入柔性OLED薄膜封裝製程所需的精密金屬遮罩以及精密金屬遮罩清洗服務等,長期希望以經精密蝕刻技術延伸至其他產業,如臉部辨識鏡頭遮光片等。

不過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OLED新廠建置計畫也見到延宕,趙勤孝指出,客戶新產品開發也有同樣情況,預計遞延半年到1年,但是在小尺寸產品上比如手機、穿戴式裝置等,OLED取代LCD是趨勢,趙勤孝基於3大理由看好產業前景,他說中國中小尺寸OLED面板在2018年全球市佔僅5%,預估2022年達3成;DSCC研究調查也顯示,全球2019年OLED面板出貨6億片、2022年將超過10億片;且中國過去在OLED投資金額超過400億人民幣,錢已經投下去,未來產能只會不斷開出。

旭暉因掌握到中國OLED產業起飛期,在2017年營收為4.12億元,年成長達116.8%,毛利率38%,每股稅後盈餘0.63元;2018年營收進一步成長至6.36億元,年成長54.5%,毛利率37%,每股稅後盈餘2.25元。今年上半年營4.52億元,因6代線出貨提高,毛利率飆升至44%,每股稅後盈餘已達1.85元。

展望下半年,趙勤孝說,目前能見度大約2個月,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預估第4季營收大概與第3季持平,明年雖然變數仍多,但產業趨勢往上,仍看好公司持續成長。

旭暉資本額6.03億元,今日將舉行業績發表會,旭暉在8月27日已經通過證交所上市審議,預計今年底掛牌上市。

 

018-12-09 22:44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旭暉應材(6698)近年轉型跨入高精細金屬遮罩市場,搭上OLED柔性面板投資及量產熱潮,成為挹注營運升溫的動力。預料隨著大陸OLED新廠陸續興建完成投入量產,還將帶動一波對精密金屬遮罩需求。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旭暉應用材料的前身是義強科技,成立於2007年,義隆電是大股東,初始以OLED鍍膜技術應用於電容式觸控面板產製為目標。

 

 
 

隨著觸控技術快速演變,鑑於觸控面板資本支出巨大,且產品周期轉換迅速,考量經營團隊專長及評估未來市場趨勢,於2011年決定退出觸控面板市場,重新以精密蝕刻技術為基礎,研發生產高精細金屬遮罩。同時更名為旭暉應用材料,董事長暨總經理由趙孝博士擔任。

2016年旭暉減資1.9億餘元,全數打掉累計虧損,從此營運步向成長坦途,2016年每股盈餘(EPS)為0.37元,2017年為0.63元,今年上半年EPS即交出1.07元的佳績。

旭暉應用材料的核心團隊,都是材料背景的博士,看好精密蝕刻為具有廣泛應用範圍的特殊加工技術。加上,凡需以薄層金屬材料製作尺寸精密而形狀複雜,且不可有應力殘留變形的產品,精密蝕刻已成為現有加工製程中最有利基的量產技術。

旭暉經多年自力研發,已具備包括光罩設計與製作,片對片與卷對卷的壓膜/曝光/顯影/蝕刻/除膜/清洗等製程產線,精密量測與張網,雷射點焊等全方位的技術與產能。

旭暉並以精密蝕刻技術為核心,逐步建立完整涵蓋OLED顯示面板產業所需的2.5代至6代線的全世代共用型、與支撐型金屬遮罩生產技術,並推廣產品至生醫器材、光學鏡頭遮護與防震等全新應用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