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技術指標、不懂產業趨勢和基本面,靠每天抄股價這看似平淡無奇的傻方法,有「平民股神」稱號的蘇松泙,累積出難以言喻的「盤感」,因而能抓住短線獲利機會,更因為敢於追漲殺跌、留強汰弱,讓他在50年的台股投資生涯中,有45年未嘗過敗仗,連金融海嘯時期也年賺200萬元。

蘇松泙 小檔案
  • 出生 ▶ 1951年
  • 學歷 ▶ 台中高農
  • 經歷 ▶ 木材交易商
  • 現職 ▶ 專業投資人
  • 操作心法 ▶ 只買強勢股,手上創新高、漲停的部位會加碼,但跌下來的股票不會攤平

「當年負債200萬元,還了11年,結果靠股票賺錢,一覺醒來就賺了200萬元。」有「平民股神」稱號的蘇松泙,一語道盡50年投資生涯的人生轉折。

 

抄出心得 累積盤感

現年68歲的蘇松泙,自言「比散戶還要散戶」,只有高職學歷,數學鴨蛋、不懂英文、不會電腦,卻創下連賺台股45年的傳奇,更讓他從一個負債200萬元的木材監工,賺爆台股,躋身億萬富翁。

有小耳症的蘇松泙,只剩左邊耳朵的聽力,念書時,因為聽不清楚上課內容,數學和英文常考0分。台中高農畢業後,他跟著父親做木材生意,長年待在山上當監工,「山上什麼都沒有,只有看到蛇。」一個人沒事做,他聽收音機、抄股價。

 

剛開始,他每天抄寫重要持股的股價,包括開盤、盤中最高、盤中最低和收盤價、成交量等,「現在內行了,只抄收盤價。」

高職畢業後,蘇松泙跟著父親(圖)做木材生意,結果負債200萬元,花了11年才還清。(翻攝自蘇松泙臉書)©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高職畢業後,蘇松泙跟著父親(圖)做木材生意,結果負債200萬元,花了11年才還清。(翻攝自蘇松泙臉書)

木材監工這個職業,因為家裡事業經營不善而落幕,蘇松泙搖身一變成為「散戶」。值得一提的是,台股資歷50年的他,不看基本面、不看技術面、不看籌碼面,靠的是苦功夫:每天抄股價,因此股價的重要轉折都牢記在心裡,而透過這種傻方法,他竟能精準預測隔天強勢股,抓住獲利機會。

「我就知道它會漲。」抄股價久了,蘇松泙摸索出一種「盤感」,「一家公司要成為市場主流強勢股,在股價上會露出蛛絲馬跡。」蘇松泙只看股價表現,不管它是傳產、科技,還是金融股,也不必了解它們的基本面、財報、營運狀況或遠景。「強勢股就是漲停板、突破新高的股票,也有些雖沒有漲停,也沒破新高,但它天天漲、漲不停。」

他打趣說,就像看過三千佳麗,哪個漂亮,一走過就感覺得到,甚至看背影就知道了。以前做功課一整天,現在一天看盤和做功課約6小時,仍能輕鬆駕馭股市,「這是每天努力、累積經驗的成果。」

 

堅守4不 賺大賠小

蘇松泙雖操作強勢股,但不是隨便追漲,要到「關鍵價位」才會敲進。所謂的關鍵價位,包括創新高、逆勢不跌、漲停板等。

而他決定賣出與否的原則是,漲停鎖住,不賣;沒有漲停鎖住,可能考慮會賣。但是碰到股價下跌,就會毫不猶豫停損,先砍掉一半部位,如果股價再跌,再砍一半,直到砍完為止。萬一股價反彈,他會反手把股票買回來。

由於漲上去的部位會加碼,但跌下來的股票不會攤平,而是縮小賠錢部位,且愈縮愈小,所以蘇松泙當專業投資人47年,向來都是「賺大賠小」,「我的字典裡沒有套牢2字,賣掉就好啦!」他輕鬆地說。

正是天天抄股價的硬實力,讓蘇松泙每年都可從股市提款上千萬元,連金融海嘯別人大賠時,他照樣年賺200萬元。而推敲他不蝕本還大賺錢的關鍵,在於「4不」:1、不融資、嚴控資金,只用1至3成的資金買股,有賺錢再加碼。2、寧追強勢股,不買跌停股。3、開盤前下好單,盤中絕不用「市價」買賣股票。4、絕對不能從眾,盤中不和人討論。

「所有招式都在抄股價裡。」看蘇松泙的書繼而成為徒弟的許書輯形容,蘇松泙不藏私,在臉書公開自己的買賣時間點和原因讓大家研究。許書輯學習蘇松泙的抄股價方法,不僅發掘創新高的強勢股,也避開很多轉弱股票的跌勢。

另一名從事電腦工作的上班族石浩諭,以前主要以KD、均線等技術面做交易,「但技術面會有盲點,理論互相抵觸,後來看了老師的書,拋開技術線型,看價格來操作。」他表示,以前不知要買還是賣,會錯過強勢股,現在已能抓住脈動。

總是一身紅帽、紅夾克、紅上衣招牌裝扮的蘇松泙,想要做一件事,就會堅持到底,這不僅體現在抄股價上,原本到60歲還不會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會用LINE和臉書的他,「後來想要學,就學會了。」

 

嚴守紀律的投資性格,也從他的日常生活可見一斑:每天早上6點醒來,到公園健行,接著騎摩托車到距離約5分鐘的號子看盤下單。看完盤,回家睡個午覺,做完功課,下午4點多出門,再到湖邊健行45分鐘,一邊走一邊想:「我明天要怎麼操作?我今天這樣做對嗎?」他說,獨處的時間,腦筋最清晰敏銳。

年輕時,蘇松泙喜歡重押單一股票,後來跌停受傷過,從此奉行分散原則,「我現在買股票,檔數很多、張數不多,很分散。」不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的他笑說:「我不重押,讓強勢股分頭賺錢。」每天買賣個股達20檔以上。除愛操作強勢股,另外蘇松泙也喜歡除權息股、零股交易。

但蘇松泙提醒,參與除權息要懂得邊走邊看,每年第一檔除權息股,若表現不佳,就要降低參與張數,或是只看不買,直到除權息股出現全面性大漲時,再放大資金規模投入。

  

風險增加 降低部位

隨著年歲漸長,蘇松泙坦言買太多股票,壓力太大,加上台股已上萬點,不確定性風險增加,因此開始降低部位。「三十多歲時,年輕、資金不多,又會賺,所以身家幾乎全押。」但後來資金部位變大,他開始嚴控部位,降至3成,現在更剩下總資產不到1/10。

股海悠遊半世紀,蘇松泙常在開車時這樣唱著:「股海我縱橫,誰能比我強?」有感於和他同時代的榮安邱、雷伯龍等股市聞人皆已辭世,讓他自我警惕,更重視健康養生。雖然近年來,他在台股操作部位減少,但也絕不輕言退出市場,「我要戰到最後一刻,永遠不會退休。」

 

散戶投資寶典 蘇松泙:買零股

蘇松泙認為,零股最好賺,因為那是參與除權息所得的股子、零成本,每年股東會還可領紀念品。他透露手上的零股,每年可以換到200至300份紀念品,有1年用台積電零股換到耳溫槍,報酬率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