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華票券(2820)發生獨董基於「圖利大股東王道銀行」的理由,要求華票總公司應另覓辦公場所,不應再續簽租約租用王道銀行大樓4樓。不過,在經理部門提出搬遷計畫後,卻發現外頭的租金高得嚇人,導致連當初提案的獨董,都反對租用新覓得的辦公場所,事件演變至此,原本的租約究竟「圖利了誰」?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

 華票發生的租賃爭議,起因於華票自2011年起,向王道銀行租用王道銀行總部大樓四樓,作為華票總公司辦公室,租約將於今年底到期,因此,在今年8月的審計委員會及董事會中,討論是否向王道銀行續租。

 當時大股東寶佳資產旗下和築投資提名的獨董蘇安偉,基於「事關利害關係人交易,有圖利王道銀行疑慮」的理由,反對華票續租王道銀行大樓,雖然另兩位獨董以「符合行情」等理由同意續租,但經投票表決後,董事會決議,不續租現址,由經理部門提出具體搬遷計劃。

 不過,該搬遷計畫提出後,竟發現新覓得的辦公室大樓,租金較目前的辦公室增加150%以上,且未來每年預計租金等支出成本負擔,將是目前的2.4倍,因此。包含原本提案反對續租的獨董蘇安偉在內,審計委員會全數獨立董事均反對租用新覓得的辦公場所,不同意該搬遷計畫。

 針對此案,不少金融同業感到「一頭霧水」,因為多數金控都會將自有不動產出租予旗下子公司使用,只要經過公平鑑價流程,租金符合市場行情,就不至於有「圖利」的疑慮。

 對於華票的租賃爭議,金融同業笑稱,這就好像「小孩吵著要搬出去,出去後才發現外頭的房租高得嚇人」,最後恐摸摸鼻子「再搬回家」

 華票大股東王道銀行昨日指出,華票承租王道銀行總部四樓,如果租金偏離市場行情過高,才有「圖利王道銀行」的嫌疑,但如果租金過低,卻也可能遭質疑「圖利華票」,因此租金的定價是經過獨立鑑價流程訂定。

 王道銀強調,身為華票大股東,對華票負有經營責任,目前華票總部面臨「難產」窘境,將盡力協助在本月董事會中,確定總部將留在原址或是搬遷至何處。

 

2019-09-17 23:26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寶佳集團持續加碼華票,最近連兩月加碼上萬張,使集團掌控華票持股突破兩成、持續向上,據悉,寶佳集團內部規劃伺機加碼華票方向不變,以繼續累積持股,不排除超越王道銀行的最大股東地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華票是典型的高殖利率概念股,每年穩定的獲利成績與現金股息,使華票也是存股族、中長期資金熱門標的之一。華票今年配發現金股息每股0.79元,殖利率達5%以上,7月3日除息交易後,7月底發放現金股息,如以6月底持股狀況估算,寶佳集團今年華票現金股息應可落袋約2億多元,法人分析,大股東在可期的現金股息入帳下,於除息後股價降低時再以拿到的股息資金加碼持股,對有意鞏固持股、維持穩定部位甚至持續拉高持股的大股東來說,相當常見,對照寶佳加碼動作,也是在7、8月加大力道。

 

寶佳集團以旗下寶佳資產為持股主力,在去年改選完畢後持續買進,至12月成為華票持股10%大股東,今年來月月加碼,前四月累計加碼1.2萬餘張,5、6月降到千張以下,7月又大買1.3萬多張,8月再買1.2萬多張,使寶佳資產持有華票股至8月底增加到17萬餘張,持股上升3個百分點,集團掌控華票持股來到約22%,逐步接近王道銀行的28%多持股。

寶佳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寶佳集團伺機加碼持股方向不變,有能力累積持股到超越王道銀行,成為華票最大股東。

華票最大股東王道銀行持股比超過28%,寶佳集團則是由旗下寶佳資產為主,以及源通投資、選任兩席董事的和築投資等,共同持有華票,居第二大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