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誠

產業動態

今周刊攝影團隊

2019-10-18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上的威斯汀六福皇宮在去年12月正式熄燈後,迄今已閒置10個月,未見新業者進駐,每當入夜後,整棟大樓全黑,對比昔日觀光客、商務客進出盛況,只剩人行道上微微路燈照亮街區,雖然從年初開始不斷有消息傳出,該棟大樓已有如寒舍、晶華等飯店業者曾和房東國泰人壽接洽,但目前仍無明確答案。

不過,最新消息據傳JR東日本飯店集團已向國泰人壽表達承租意願,未來欲引進旗下飯店品牌,正式進軍台灣觀光市場,據悉JR東日本希望能朝客房與餐飲樓層分割方向出租,目前雙方可能還在洽談此事,因此消息仍尚未獲得證實。

 

台灣飯店拼命關、日企卻拼命開

旅館業不景氣真有影?

 

回顧近年台灣飯店業的發展,除有部份飯店熄燈外,更多是因陸客不來等因素對台灣未來觀光產業衝擊,傳出不少旅館想脫手轉售消息,但對比近年來,多家日本企業如西鐵、三井及JR東日本等集團有意搶進台灣飯店市場形成極大對比。

 

像是日本西鐵集團已在原西門町的美華泰舊址蓋起地下5層樓、地上28層樓建築物,將在台開設「Solaria西鐵飯店 – 台北西門」,預計將於2023年開始營業。又如2016年皇翔建設宣布與日本藤田觀光集團合作,將在台北市東區的忠孝東路、臨沂街口開設「格拉斯麗飯店」,預計2020年完工。

 

去年,宏普建設也宣布引進「三井花園飯店」,預計將在忠孝東路三段、捷運忠孝新生站3號出口旁,興建地上17層、地下5層的商業大樓,規劃300個房間,將在明年開幕營運。

 

其他像是大和房屋於日前宣布投資60億元在高雄亞洲新灣區蓋飯店及住宅,日企大舉進軍台灣的飯店市場,加上原有已進駐台灣的大倉久和、燦路都等日系飯店,預料未來台灣將掀起日系飯店大戰。

 

為何日本企業仍不畏寒冬爭相搶進台灣市場?翻開今年1到8月來臺旅客人次及成長率,其中來自日本的旅客高達132萬人,比去年同期的122萬餘人成長近9%,多家日本企業來台開旅館或許有跡可循。

 

旅館以陸客為主易受衝擊

倒閉非受景氣影響而「自然淘汰」

 

對於近年來陸續有知名飯店倒閉、求售的消息,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提出數據指出,2014年到2019年全台共增加近500間飯店、逾3.6萬個房間,但對比來台旅客的增長卻是供過於求,首要衝擊以陸客為主的旅館。

 

雖今年中國宣布對台旅遊禁令,但除陸客外,來台旅客人數仍呈現成長態勢,其中以東南日、日韓等地的成長幅度較高,2018年來台旅客總人數為1106萬人次,對比2017年的1073萬餘,成長3.05%。

 

觀察台灣近年倒閉、收攤飯店業者,張皇珍認為,部分原因為市場「自然淘汰」,並非全然是因景氣因素,在面臨整體市場緊縮情況下,除以陸客為主的飯店率先受衝擊外,其次是為了因應市場競爭激烈,各飯店業者只能以削價競爭搶客源,設備老舊、區位不佳或科技應用不足的傳統旅館,往往不及或是欠缺經費順應消費者需求進行翻新,因此最後只能隨市場機制被淘汰。

 

台日關係友好成日企來台因素?

專家:他們看中這個原因

 

旅館汰換並非因景氣不好,從觀光人次的數據來看,台灣觀光市場仍於成長趨勢,旅館業屬於長期佈局事業,日本企業相繼來台投資設點,且設點多選擇都會區,如台北西門町、高雄亞洲新灣區等,顯見台灣旅館市場仍有誘因,張皇珍說,除整體市場經濟考量外,台灣民眾對於日本一向相當友善,日本旅客也相當喜歡來台觀光,他們對住宿的忠誠度高,同一區域、同一等級通常會有日本品牌飯店入住,因此日系飯店鎖定客群,主力就是來台觀光的日客。

 

又因台灣民眾普遍對日本好感度高,認為日本旅館服務品質優於台灣本土品牌,因此日系飯店積極招攬台灣遊客,吸引在地台客掏錢買單,這些因素都促成日企來台投資因素之一。

 

張皇珍說,日本人民族性投資謹慎,日系飯店來台投資的評估,也是綜觀國內外趨勢及長期發展,顯見對台灣觀光市場有一定信心,其經營方式也可成為台灣業者學習借鏡。

 

對於外傳JR東日本有可能租下六福皇宮,JR東日本為「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在日本除鐵道、巴士等交通運輸事業外,還跨足不動產、百貨、飯店、休閒、餐飲等領域,在台投資除有專賣日本交通票券及團體旅遊的台灣創造旅行社,去年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進駐微風南山開設咖啡廳「Japan Rail Cafe」,賣號稱「世界最濃抹茶冰淇淋」。JR東日本原就進軍台灣且步筏明確,引進旗下品牌旅館進駐六福皇宮再下一城,似乎也不足為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