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後解析》傳產、小兵一起衝,擺尾漲3點

2019/10/21 14:4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傳產及中小型股活跳跳,台股擺尾收紅!受台積電 (2330) 弱勢拖累,今天台股指數幾乎是悶整場,一直處在平盤下游走,不過中小型股及傳產股強出頭,大洋 (1321) 、華電 (1603) 、歐買尬 (3687) 、中環 (2323) 、前鼎 (4908) 、泰豐 (2102) 、南仁湖 (5905) 、台火 (9902) 、和進 (3191) 及藍天 (2362) 等股價以漲停作收,亞翔 (6139) 、環球晶 (6488) 及漢磊 (3707) 收高,加上—大立光 (3008) 及玉晶光 (3406) 轉強收紅,讓台股指數無畏台積弱勢及外資報告力挺的國巨 (2327) 等被動元件個股股價開高走低,在尾盤時擺尾收高,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為11184.15點,小漲3.93點,成交量1017.61億元;OTC指數為143.24點,上漲0.43點,成交量375.39億元。

 今日上市各類股以玻璃類股表現最佳,上漲1.84%,其次是造紙類股及電器類股,分別上漲1.8%及1.72%,表現較差者為半導體類股、電機類股及資訊服務類股,半導體類股下跌0.88%、電機類股下跌0.6%、資訊服務類股下跌0.05%;上櫃部分,表現最佳為營建類股,上漲1.3%,表現最差為資訊服務類股,下跌0.28%。

 就技術面來看,今天台股整場都受到上週五美股重挫及台積電ADR收低拖累在平盤下震盪,直到收盤前才因傳產權值股拉升及台積電股價跌幅縮小擺尾向上,終場小漲3.93點,以11184.15點作收;中美貿易利多消息引爆台股在上週連日走高,指數接連站上11000點及11100點兩道整數關卡,儘管上週五衝關11200點關卡,今天又因上週五美股重挫指數遭到壓抑,但今天尾盤再度收紅,顯示多頭上攻企圖強烈,由於目前所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月線以下3條均線升勢明顯,其中5日線已走升到11100點之上,可見短多氣勢甚強,由於短多攻勢未止,只要國際股市未見連續性重挫,台股指數仍有高點可期。

 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郭家宏表示,短期股市關注焦點轉為財報及未來展望。雖然Q3美股企業獲利預估呈近年減5%衰退幅度,但已15%企業公布財報、超過8成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使上週美股呈現個股表現、指數漲跌互見;台股則反應中美貿易協議正向發展、晶圓代工龍頭及蘋果供應鏈營運展望正面,帶動外資上周連5日買超。預估在FED及全球央行保持寬鬆政策或進一步寬鬆政策仍可期下,觀察是否有助全球經濟景氣在比較基期走低下落底止穩,化解美國經濟放緩開始波及非製造業之發展狀況,使股市開始反應2020年獲利成長改善之推估,將有助目前區間格局再轉為震盪向上表現。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在中美會談達成初步協議激勵下,台股再創波段新高,台股已經歷經8~9月連續兩個月強勁表現,近期續創新高,又來到前波11000高點套牢平台區,需留意獲利了結潛在賣壓;此外,10月中以後包括美股及台股企業都將開始公布財報與舉辦法說,股市將進入基本面檢驗期,預料震盪將加劇;另一方面,近期總經面公布的經濟數據低於預期,市場對總體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衰退的擔憂程度升高,因此,預估10月台股可能出現技術性的修正拉回,但也不必太過悲觀,預期年線至萬點仍有強勁支撐,仍看好至2020第一季以前台股表現,建議可趁技術性拉回修正時汰弱留強。

 在類股操作上,沈建宏指出,優先逢低布局2020年具有題材性與成長性之族群與個股,看好五大族群:一、具高股息殖利率題材與股價基期較低的股票;二、具競爭力的半導體供應鏈;三、受惠AI+IoT與5G等題材的新設計、關鍵零組件與材料;四、產業景氣有機會築底回升的汽車供應鏈;五、部分具題材性之非科技股,包括風電、水泥、不鏽鋼、生技等類股。

 

2019-10-17 12:00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從短線看台積電,也許股價波動不大,但是累積的漲幅卻是十分驚人,過去我常拿出來的例子是一九九三年我幫媽媽買了兩張台積電,次年被我父親賣出一張,後來我媽媽靠著一張台積電,每年除權配股已經到三○張,這三○張成了媽媽的傳家寶,如果以當年投資成本六萬元來算,如果現在把台積電賣掉,可以賣到將近九○○萬元,現在媽媽每年領股息,像今年三○張台積電可以配發三○萬股息,這絕對比老人年金好上好幾倍,這是長期投資的效果,如果國人懂得多買一些台積電投資,台灣現在的經濟一定會更好。

 

如果把台積電當成標竿,我試著來找出十月表現最具代表性的十檔股票,一是國產建材,一直以來股價都不會漲的國產,十月以來拉出一記四三.三%的漲幅,股價從面額以下跑到十三元,股價大漲,除了公司改名為建材外,最重要的是開發南港的土地,國產南港廠土地都更案通過,這給酣睡廿年的國產找到一條新出路,股價飆升不已。

 

另一檔南港概念股是南港輪胎,十月股價大漲十二.五五元,漲幅高達二七.八%,去年股價從二二.六元起漲,《先探》不斷提醒大家注意南港土地開發案,沒想到南港股價已經跑到五九.四元,南港輪胎的這樁南港土地開發案,堪稱林學圃一生的重要代表作,也是南港下一步發展的新里程碑,南港輪胎的「世界明珠」把南港商辦推進到每坪一○○萬元,這給資產股留下想像空間。

 

資產股須有實際開發計畫

 

 

這個時候,大家可以留意有土地資產開發概念的個股,例如從南港,大家很容易想到泰豐輪胎,或是六福、宏和、三洋電機、勤益控,或是擁地的嘉泥、味全,但這些資產股都必須有實際開發計畫,而且本業不能有持續性大虧損,台灣老牌企業很多都是超級大資產股,像台泥、裕隆都很有代表性,台灣的資產股酣睡了卅年,台火是最經典的代表作。

 

資深投資人都記得,在台股一二六八二的巔峰時刻,賣火柴的台火股價漲到一四二○元,後來台股崩跌而下,台火剩下二元,四位數只剩下一個「二」,讓大家印象深刻。最近即將下市的全銓最慘掉到○.三四元,後來賣掉西門町一棟大樓,那年EPS寫下一四四.六五元歷史紀錄,股價漲到二五七元,後來經過配現金二○元、股票股利九三.八元後,股價又回到票面附近,這是資產股的宿命。南港與國產都是標準的南港土地開發概念股。

 

另一個是低基期股的大翻身,十月由去年大放異彩的矽晶圓王牌環球晶與被動元件龍頭國巨領銜,十月以來環球晶股價大漲四四.五元,漲幅達十四.二%,去年一度大漲到六四二元,後來又跌到二○○.五元,大家原以為矽晶圓下去,景氣會調整很久,沒想到恢復得比預期快,十月環球晶股價越過年線,拉動一波多頭的反彈。

 

而被動元件的國巨從一三一○元最慘跌到二○三元,十月以來大漲五五.五元,漲幅達二二.五%,終於扭轉技術面的空頭排列,到目前為止,被動元件股大致完成線型空頭排列的調整,大家都站在攻擊發起線上,誰能率先脫離底部,股價再現活力,要看後續基本面復甦的力道,從營收來看,今年前九個月華新科營收減少三四.九%,國巨少四八.七%,奇力新少十一.五%,立隆少十六.一%,禾伸堂少十四.八%,不過禾伸堂九月營收已創下年度新高,加入凱美的智寶合併營收成長六二.六%,股價要看重整後新架構,未來新凱美是凱美、帛漢、智寶的合併,以鋁質電容為主,若能邁向「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未來格局可望加大。

 

佳邦營收連三月創新高

 

 

矽晶圓的環球晶今年前九月營收成長二.六%,股價已提前反應景氣落底的力道;相對台勝科仍衰退二六.七%,合晶衰退十三.四%,環球晶已算是復原最快的;環球晶股價上漲,也可拉拔中美晶一把,矽晶圓看起來比被動元件好一些,但去年景氣高峰時,華新科與凱美爭相搶奪經營權的佳邦,最後投入華新科懷抱,十月拉出近六%的漲幅。佳邦以保護元件及天線產品為主,華新科以私募入股拿下三三.○二%股權,今年天線產品也成了5G概念股,佳邦營收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在凱美持股逐步出清後,佳邦長線力道十分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