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30 10:22:38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受惠9月起將有新的大型公共工程鋼管、風電訂單開始出貨,新光鋼(2031)單月營收有望保持在逾9億元高檔水準,推升整體第三季營收明顯較上季及去年同期攀高。此外,法人推估,因第三季有處分世紀鋼(9958)股票業外挹注,新光鋼累計前三季EPS可望攀升至近3元。展望後市,新光鋼則看好在手鋼管、鋼構及風電等訂單能見度長,加上新澄物流中心完工交屋後將穩定貢獻租金收入,未來營運再上一層樓。

新光鋼指出,除新慶物流中心、防腐蝕太陽能材料、太陽能售電等業務穩定貢獻,以及整體鋼市行情好轉,公共工程、台商回流建廠、離岸風電基樁工程等相關用鋼需求也持續暢旺,其中,曾文水庫大型鋼管訂單9月起量產出貨,風電方面也開始供貨給CIP的風場,目前公司整體訂單能見度看到至少明年無虞,樂觀後市營運「強強滾」。

法人預估,公司9月營收維持與前兩個月均超過9億元的高檔水準,整體第三季營收有望逾28億元,較上季、去年同期有雙位數百分比成長,並預期因風電產品毛利率較高,加上中鋼(2002)調漲10月及第四季盤價,有利公司跟進漲價,預期第三季毛利率有望自上季的3.55%顯著提升。

新光鋼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0.9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0.18億元明顯增加,EPS 0.31元。法人推估,新光鋼除本業持續轉佳,第三季還將認列處分世紀鋼股票的金融資產評價利益近6億元,有望推升第三季獲利逾8億元,累計前3季EPS攀升至近3元。

展望後市,公司看好第四季進入施工高峰期,可望推升在手多筆訂單出貨穩健成長,且因3月趁鋼價走跌時大量買進鋼品,目前庫存逾6個月,隨鋼市行情漲多跌少,應有助後續利差再擴大,第四季營收、毛利率有望再優於第三季。法人推估,新光鋼今年營收有望挑戰100億元關卡,年增逾18%,稅後淨利則有望逾12億元,EPS力拚4元,改寫歷史新高。

展望明年,新光鋼看好新澄物流中心4層樓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完工交屋,開始貢獻穩定租金,以及該物流中心頂樓將鋪設8000~9000坪大小的太陽能板,預計第三季加入營收貢獻行列;新慶物流中心方面,公司規劃再蓋一層樓,同樣也將加設4000~5000坪太陽能板,並同樣自明年第三季起開始運作,加上鋼管、風電、鋼構等在手訂單能見度高,只要出貨暢旺,本業就有望再優於今年。

 

MoneyDJ新聞 2020-07-24 12:03:3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看好台商回流、離岸風電、太陽能、公共工程等需求強勁,鋼材加工及物流新光鋼(2031)表示,目前鋼構訂單至少看到明年上半年,其餘在洽談中也有不少屬長約,能見度長達好幾年;鋼材料買賣部分,趁鋼價走跌增加進口存貨,預計7月起陸續到貨,庫存水位拉高至6個月,預期隨鋼價第3季反彈,利差擴大有助獲利。法人估,新光鋼今年營收可望優於去年,EPS挑戰1.5元,較去年的0.39元明顯成長。

新光鋼昨(23)日受邀舉辦法說會,會中公布自結今年前6月合併營收43.37億元,年增9.45%;毛利率3.65%,年增0.53個百分點;營益率0.54%,較去年同期由負轉正;稅後淨利0.97億,年增3.36倍;EPS 0.31元,較去年同期的0.06元明顯成長。其中,鋼構構件及型鋼營收佔比近7成,鋼板相關營收比重約3成。

董事長粟明德(見附圖)表示,今年台商回流、離岸風電、太陽能、公共工程等需求相當強勁,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好幾年後,如出貨曾文水庫鋼管訂單9月起生產,該專案估可貢獻9億元營收、通宵大型排水管3萬噸訂單下半年也將陸續出貨,該單可望貢獻逾10億元,而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案子持續洽談中,對後市營收動能相當有信心。

獲利方面,粟明德則指出,第一季呈現虧損主要原因是鋼價走跌,存貨跌價損失侵蝕獲利。公司已在鋼品跌價時增加進口存貨,預計7月起將陸續到貨,且公司將庫存水位自過去的4~5個月拉高至6個月,預料隨鋼價第3季逐漸走高,利差可望逐漸擴大,挹注獲利走升。

針對風電事業,粟明德指出,透過子公司前端離岸風電設備公司生產水下基礎基樁(Pin Pile)用的鋼管產品,今年陸續拿到沃旭、CIP等開發商高分認證後,已自第2季起陸續出貨給台朔重工、世紀鋼(9958)等公司,而9月起將出貨CIP訂單,預計出300支80-90公尺的基樁,該訂單應到明年上半年。粟明德補充,因對未來風電接單展望樂觀,因客戶需求熱絡,後續也不排除有擴產計畫。

太陽能事業部分,粟明德表示,太陽能前年營收還是0,今年有望站上10%,公司看好獲得日本廠商高階耐腐蝕鋼材在台專賣權,耐腐蝕年限20年,競爭力強,隨綠能相關需求不斷開出,營收比重有機會再攀高至20%。

另外,新光鋼去年在桃園興建新澄物流中心,共計4層樓,其中1層預計9月交屋,之後每月將可認列租金。公司指出,目前4層樓已全數租出,預計明年2月底前均完成交屋,屆時每月粗估可有1500萬租金收入。若再加上新慶物流規劃擴建的1層樓,每月租金收益可達1800萬元,整體投報率約6.5%。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鋼與向陽優能集團、國泰私募合資成立多元光電公司,共同發展漁電共生溫室,目前開發嘉義義竹鄉380公頃漁電共生科技養殖園區,公司看好掌握日本高階耐腐蝕鋼材專賣權,並可提供裁剪加工服務、支架鋼料等,預期隨園區相關用鋼需求開出,除有助用鋼量放大以外,產品毛利率應也較佳,長期而言可望是營收獲利一大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10-24 13:23:2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新光鋼(2031)因產品多樣,接單一向穩定,今年出貨量可維持與去年相當,不過受鋼價下滑影響,今年前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逾一成,第4季因傳統旺季,營收可較第3季成長。至於獲利方面,新光鋼因認列金融資產評價損失,第2季呈虧損,不過第3季評價損失應較無影響,獲利可望回升,但全年獲利仍較去年衰退。新光鋼也看好離岸風電將成主要成長動能,目前相關產品已經少量出貨,明年將有較明顯的營收貢獻,法人估,風電產品明年營收可佔一成以上,年營收應可挑戰百億元。

新光鋼主要業務為物流及剪裁,產品品項多元,接單以短單為主,產品應用包含汽車、機械營建、公共工程等,與景氣連動性較大。新光鋼過往接單較為穩定,年平均出貨量在35萬噸左右,今年月營收在6-7億元左右,第3季因價走勢強勁,產品價格調漲,營收21.68億元,較上季小幅成長9.85%。

新光鋼第3季營收雖有季增表現,目前出貨量也維持在往年平均水準,但受景氣影響,整體需求趨緩,加以中鋼(2002)今年盤價除第2季微幅調漲外,其餘以平低盤為主,新光鋼產品售價也因此較難有上漲空間,價格較去年滑落,導致新光鋼累計前三季營收較去年下滑11.45%。新光鋼指出,隨第4季傳統旺季來臨,營收應可較第3季成長,且隨旺季調漲售價,以及逐漸去化高價庫存,毛利率也可望好轉。

新光鋼原料約有6-7成來自國外進口,原料採購上較有彈性和競爭力,去年隨鋼市價格有撐,且有不鏽鋼低價庫存挹注,平均毛利率在雙位數以上。不過今年因有高價庫存影響,產品售價卻難提升,上半年毛利率僅有3.13%,下半年雖毛利率提升,短期仍難回到去年雙位數水準。

至於獲利方面,因業外認列轉投資世紀鋼(9958)股價走弱,新光鋼認列金融資產評價減損,導致第2季營運轉虧,第3季在世紀鋼開始有風電產品挹注、營運好轉下,應較無較無金融資產評價減損影響,新光鋼下半年獲利可較上半年回升,不過整體因鋼品銷售價格下滑,業外有評價減損,今年營收獲利皆較去年衰退。

除了原有的鋼品銷售外,新光鋼看好離岸風電為明年主要成長動能,在國內離岸風電佈局方面,新光鋼在彰濱廠設立製管自動化產線,生產基樁鋼管,年產能最多可達到6萬噸,目前產線設備及人員已經到位,並開始小量出貨,不過今年營收佔比仍小。新光鋼風電產品客戶除世紀鋼外,還包含中鋼、台塑等,接單無虞,明年隨離岸風電有較大量的出貨,營收佔比估可達一成以上,在離岸風電營收貢獻下,明年營收有機會挑戰百億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