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11:58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東鹼(1708)蘇澳總廠2018年被裁罰勒令停工,公司總經理傅春生在重訊發布前,透過弟、妹放空股票獲利20多萬元;台北地院審理,3人認罪,今天全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4年。可上訴。

 

宜蘭縣政府2018年10月9日新聞稿指稱,東鹼蘇澳廠違反空污法、水污法及廢棄物清理法,開罰400餘萬元並且勒令停工,東鹼同日發布重訊。

 

檢調發現,傅春生的胞弟傅敏郎、胞妹傅薇香在2018年10月8日透過多個人頭帳戶,融券賣出57張東鹼股票,獲利約20多萬元。

 

檢調追查,傅春生2018年10月7日就知悉公司被裁罰、勒令停工,卻將消息告知傅薇香,傅薇香隔天再利用丈夫、小孩帳戶,與傅敏郎一同融券賣股,涉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去年10月檢調兵分六路搜索,約談傅氏兄妹3人,3人認罪,都繳回不法所得,今獲緩刑宣告。

 

 

2019-10-25 15:19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東鹼公司(1708)蘇澳硫酸鉀廠去年因違規遭宜蘭縣政府裁罰402萬多元並勒令停工,但檢調獲報在此重大訊息公布前,有內部人涉內線交易避損及放空。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6路搜索東鹼公司及涉案人住處,並約談東鹼總經理傅春生等5人,全案朝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方向偵辦。

 

 

東鹼蘇澳硫酸鉀廠去年10月遭宜蘭縣政府被勒令停工,並裁罰402萬4000元。檢調獲報,東鹼公布重大訊息前,傅春生名下雖沒有交易該公司股票,但他的弟弟卻有賣股行為,懷疑傅春生將內線透露給胞弟或傅涉利用胞弟證券帳戶為人頭,進行避損及放空等不法行為。

 
 

 

東鹼表示,主要是在於硫酸鉀製程中,有關成品輸送的設置、操作許可證,標示字樣僅列出「密閉式輸送機」輸送,主管機關認定未將冷卻機、圓篩機、成品暫存槽、中和貯存槽個別列示,且未提出申請許可。

 

今年2月26日,公告環保署訴願審議會決定撤銷原處分,後續事宜仍需視宜蘭縣政府另為適當之處理。東鹼表示,蘇澳廠會遵照宜蘭縣輔導整頓中,期工廠製造符合環保法規要求,至於後續復工作業、申請流程,以宜蘭縣決議為依歸。

 

東鹼主產品是硫酸鉀,主要做為肥料供應給農業使用,年產能15萬噸,但受停工影響,去年10月以來產線已全面停產,每月營收幾近砍半,少了約1.5億元。

 

東鹼去年10月至今營收衰退,11月營收掉到2.5億元,年衰退幅度擴大至36.20%。同時供應給電子業廢水處理使用的副產品氯化鈣,被迫對外採購原料硫酸,產品利潤因而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