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01 09:38:5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大聯大(3702) 受到5G基礎建設陸續減緩,加上季節性因素,法人預估,第4季將不比第3季好,但可望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全年來說,受惠於遠距需求帶旺相關元件出貨,法人估,營運表現將優於去年水準。展望明年,公司表示,由於上游產能量維持保守謹慎的狀況,因此產能受限,但下游客戶面對需求增加,包含網通、車用等設備投入,整體來說,對未來半導體景氣審慎樂觀。

大聯大為亞洲及全球最大IC通路商,依照第3季營收與代理產品類別比重而言,核心元件約佔35%、類比與混合訊號IC約佔14%、分離元件與邏輯IC約佔12%、記憶體約佔19%、被動元件約佔6%、光學元件約佔11%、其他則約佔3%。

第3季營收1699.87億元,季增13.47%、年增20.71%,主要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明確,特別是PC、NB、手機通訊、網通等,加上手機旺季來臨,訂單表現佳,毛利率3.62%,較上季3.93%下滑,受到核心元件出貨比重從上季32%增至35%,因此產品組合轉差,每股盈餘1.34元,優於上季1.19元。

大聯大說明,疫情舒緩之後第3季市場需求回溫,甚至宅經濟帶動的NB、伺服器等需求大幅成長,華為9月前的提前拉貨,帶動第3季業績表現。

展望第4季,大聯大表示,受到5G基礎建設陸續減緩,加上季節性因素,以及第3季急單需求減少之後,整體會比第3季季減,但NB、Chromebook預期到明年上半年維持動能。法人預估,營運表現將較上季有壓,但可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全年來說,大聯大受惠於遠端需求提升、5G等趨勢之下,帶動相關元件訂單力道,全年營運將優於2019年表現。

展望明年,大聯大表示,NB、5G手機、車用電子相關產業反彈力道強勁,電動車帶動的元件需求正向,加上市佔率提升、智慧倉儲等陸續發酵,因此相當樂觀看待。

針對明年半導體產業,大聯大表示,上游產能維持保守謹慎的狀況,因此產能受限,但下游客戶面對需求增加,包含網通、車用等設備投入,需求可期待,因此使得大聯大庫存週轉天數低至35天,對未來半導體景氣審慎樂觀。

市場缺貨的狀態,現在甚麼元件都缺,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貿易戰之下,中芯影響之下,8吋吃緊態勢影響程度大,包含PMIC、手機指紋辨識、感測器等,另外,供應鏈從晶圓代工、封測都很緊,維持到明年第1季,隨時觀察供需。

至於近日IC通路同業被美國列入禁令,面對市場看好未來轉單的可能性,大聯大表示,將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大聯大內部也有針對出貨的協調規範,上下游如有需求樂於配合客戶。

大聯大表示,由於代理兩大CPU廠商產品,因此核心元件比重會逐步提升,因此恐有拉低整體毛利率的狀況,將持續擴大營收規模,加上費用的控管,因此不影響獲利表現。

伺服器、資料中心方面,公司表示,基礎建設到一定程度之後,成長確實會趨緩,像是第4季已經有飽和的現象,並且將維持到明年上半年,如果疫情更嚴峻也會再度成長與變化。

智慧倉儲方面,大聯大去年底香港智慧倉儲已經上軌道,大聯大表示,華南、台灣、東南亞,預計廣東東莞廠區將會率先投產,後續將再配合客戶需求布局,目前客戶智慧製造的需求相當大,2022年底陸續展開相關計畫,中長期費用率盼達1.5%目標。

該廠除了原本通路本業的服務之外,也拓展傳統端直銷的服務,半導體市場規模大,且客戶相當積極,另外則將在台灣、東南亞或南亞等布局,密切配合客戶需求。

目前大聯大對於台驊(2636)持股達10.11%,對此公司表示,除了股利收入、提升財務能力之外,將展開策略性對話,盼達未來營運綜效

另外,依照過去大聯大配息歷史,今年也有望維持過往6~7成的盈餘發放率,現金殖利率估6%左右。

MoneyDJ新聞 2020-05-28 09:07:2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大聯大(3702)第2季營運受惠於遠距需求帶旺相關元件需求提升,包含筆電、伺服器、雲端設備、記憶體等需求旺,法人預期,營運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表現。至於下半年來說,大聯大認為,疫情之下只能持續觀察客戶需求變化,公司也將持續發展數位轉型,包含電子下單平台、智慧倉儲等,盼在後疫情時代之下搶得先機。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疫情帶動市場新需求,加上財務成本也在降息後同步下降,全年營運表現有機會優於2019年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與市場需求的變化。

大聯大為亞洲及全球最大IC通路商,依照首季營收與代理產品類別比重而言,核心元件約佔31%、類比與混合訊號IC約佔19%、分離元件與邏輯IC約佔13%、記憶體約佔23%、被動元件約佔4%、光學元件約佔8%、其他則約佔2%。

大聯大首季營收1310.44億元,季減10.1%、年增17.18%,毛利率4.02%,不如2019年同期4.45%,但優於上季3.97%,每股盈餘0.99元,優於2019年同期0.78元表現。主要受到遠距需求帶動相關零組件需求,包含筆電、5G基地台、記憶體,加上大聯大數位轉型之下,電子下單平台也在疫情時,客戶能順利下單,訂單、出貨表現旺,至於毛利率則因核心元件佔比提高,影響產品組合較差,多少影響獲利表現。

至於第2季來說,大聯大認為,疫情使得市場對於今年營運影響還在觀察,目前只能滾動式預測,疫情影響生活型態,使得新需求提升,包含筆電、伺服器、雲端設備、記憶體等需求旺,加上政府補助等產業需求也將反映在第2季,出貨狀況佳。法人預期,營運表現有望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表現。

展望下半年營運,大聯大認為,目前疫情尚未明朗,上下游客戶對於需求仍具不確定性,但也預期在疫情告一段落後後,遠距辦公、教學的需求將持續,且5G基地台、5G手機等業務也將具動能,加上各國政府對於基礎建設補助與布建,也將刺激更多需求,大聯大已經在相關領域持續布局,依照目前公司營運規模、市場地位,只要市場需求顯現,將不會缺席。

全年來說,法人預期,疫情逐步緩解之下,下半年有機會受到5G需求提升,帶動相關元件訂單力道,營運有機會優於上半年表現,加上受到聯準會降息趨勢持續,預計後續第2季財務支出也將下降,全年營運也將優於2019年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對於消費景氣之變化。

在毛利率方面,公司表示,毛利率與出貨晶片種類有關,像是核心元件較差,而5G多為核心元件,因此對於首季毛利率有所影響,未來持續透過掌握市場需求布局,盼毛利率目標回到過往區間水準。

中長期營運策略方面,大聯大表示,將持續發展數位轉型,目前客戶上線比重大約2成,另外也將進一步升級智慧倉儲,除了既有的香港之外,也針對廣東、台灣等布局,並隨著客戶生產基地做調整,估延續到2022、2023年,密切配合客戶需求,另外也將針對生態圈投資與合作,有機會擴大未來營運規模。

就記憶體產業來說,大聯大表示,研究機構多數認為全球手機出貨量將年減1成以上,恐使得Nand Flash需求下滑,而DRAM則因有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帶動而相對穩定且強勁,短期來說價格仍強勁,下半年價格則須持續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

市場也關心美國與華為之間的角力戰對公司影響,大聯大表示,華為主要多數出貨為國外通路商,因此無受到影響,但確實看到中國對於去美化的態度積極,加上公司同樣也有代理中國產品,有機會有不錯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10-31 09:00:5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大聯大(3702)昨(30)日舉辦法說會,會中重點為,第一,第3季毛利率受到客戶大量採購壓低利潤所致,從上季4.40%降至4.25%,但因財務成本明顯下降挹注,EPS達1.06元,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第二,展望第4季,大聯大營運較過去樂觀,主要受到手機、CPU、台系品牌、5G業務為主要成長動能;第三,受去美化影響,台系品牌切入中國廠商,帶來不錯拉貨動能;第四,德儀(TI)收回代理權一事,公司認為,對大聯大來說,將持續開發自己的價值,對於明、後年營收獲利與股利配發都不會受到影響。

大聯大為亞洲及全球最大IC通路商,第3季產品組合來看,核心元件約佔29%、類比與混合訊號IC約佔22%、分離元件與邏輯IC約佔14%、記憶體約佔19%、被動元件約佔5%、光學元件約佔8%、其他則約佔3%。

大聯大第3季營收1408.21億元,季增9.01%、年減6.35%,毛利率4.25%,不如上季的4.40%,主要是因客戶大量採購壓低了利潤所致, EPS 1.06元,優於上季的0.97元與去年同期的1.02元。其中在業外支出部分,相較上半年各單季約4億元降至2.48億元,主要係降息影響下,使財務成本下降,加上利息收益、匯兌利益等進帳所致。

公司認為,第3季已明顯擺脫營運低潮,儘管相較去年仍有壓力,但已較上半年營收年減幅度8~9%縮小到6.35%,主要是傳統旺季仍旺,包含CPU、手機、5G基礎設施等帶來動能。

展望第4季,大聯大認為進入傳統淡季後,通常營收將季減高個位數,但今年可望縮小季減幅度,營運較為樂觀,主要是手機、CPU、台系品牌、5G業務為主要成長動能,且預計將維持成長動能到明年第1季,存貨水位也會下降。

法人說明,大聯大前三大代理客戶約佔3成,其餘則分散,總共300餘家,而供應鏈指出,部分台系廠商受惠去美化影響、進入中國廠商供應鏈,因此出貨狀況表現較佳。

目前市況來看,大聯大表示,目前看到5G、手機、CPU狀況好,加上大聯大代理很多產品在這幾塊業務,同時上半年貿易戰後,許多需求被壓抑,而隨新款產品推出,需求後續幾季預期將會被激發,包含終端產品在主打顏色、性價比等作法,確實有指標性作用,後續或許貿易戰雙方會更清楚表態,也會對後續市況更明確。

若以銷售地區(出貨地)而言,第3季中國佔營收比重約80%,台灣則為10%,其他10%。其中中國增加1~2個百分點。而客戶別中,中資客戶約51%,台資客戶則從上季36%增至38%,主要受到手機代工業務增加所致。

至於先前TI收回代理權,明年底將與大聯大分手,公司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情況,但就代理商角度來說,原廠銷售與透過代理商都有一定比例,而對大聯大來說,將續開發自己的價值,每季也都推很多新產品,且員工人數中大約16%,也就是900~1000位是研發人員,加上所代理產品複雜,公司也透過FAE服務市場,因此對客戶來說,代理商具有一定價值。

然就實際營運影響上,大聯大表示,TI佔集團營收約10%,而大聯大也持續代理其他原廠,可以配合客戶要求出貨,因此認為明後年營收與獲利影響都不大,且股息發放的狀況也不會受到影響。

法人也持續關心,其他原廠是否也會有相同狀況發生,大聯大認為,目前沒有收到相關的訊息,同時,也有很多同類型的廠商積極爭取這塊業務,至於有多少量可以從TI完全轉換到其他廠商,端看客戶的判斷與需求,但相信他們會綜合考量。

大聯大先前也發行特別股2億股,每股50元,募資100億元,公司說明,預計60%用於子集團營運,以增加財務周轉率,盼提升市場占有率,另30%則預計用於數位轉型,包含香港的智慧倉儲也已經完成,廠區擴大、人員減少,盼未來甚至能建立生態系統,提供更好服務,料明年可看到具體的業務計畫與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