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3-09 11:18: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印度六項原料藥暫停出口,市場預期,顯示供貨已吃緊,恐影響印度藥廠外銷動能。在培南系列美國市場與印度對手直接競爭的原料藥廠展旺(4167)認為,不排除可能受惠;而兩項主力產品中,美洛培南有機會因此價穩量增,厄他培南第二條產線則預期第三季到位,增添新的營運動能,全年將挑戰季季獲利格局。

展旺是聚焦抗生素培南系列的廠商,兩大產品分別為美洛培南及厄他培南;美洛培南算是相對較老產品,美國最大供應商為印度藥廠Aurobindo,市場估計的市佔率應該有兩至三成水準。另厄他培南也是由該藥廠取得藥證,並是目前市場上最大供應量的學名藥廠,推估應該佔有市場超過三成份額。

展旺認為,雖印度暫停抗生素、止痛劑等原料藥出口的效應,要持續觀察,但因在美國市場,主要競爭對手來自印度藥廠,假設其供貨吃緊,不排除客戶會提高向展旺下單的比重;而就公司的原料來看,去年底安全庫存已經可以到今年6月底無虞,近期向中國下單的部分,也已有小量供貨,如果以此復工進度來看,料源供應應該無虞。

對於個別產品的展旺,公司認為,美洛培南在美國的市佔率,正常水準也有兩位數,只是去年一度受制於生產問題,客戶暫緩拉貨,第四季才逐步恢復,今年第一季應該已向正常水準邁進。而公司過去美洛培南的產能,除了供應美國,還有一部分是銷往歐洲標案等非一線已開發國家,假設美國訂單增加,因終端藥價優於其他市場,不排除出貨區域可以再做分配,有利毛利率。

在厄他培南部分,公司坦言,產能已經很吃緊,短期即使印度廠商供應不及,可能也較難吃下轉單,不過公司先前規畫的第二條產線,第三季可以到位,屆時有機會再度增加出貨動能。

另外公司配合美國客戶用於社區感染、尿道感染及腎盂腎炎的新型用藥,應該今年中後也會陸續有三期臨床結果出爐,順利的話,也將規畫送藥證,是中期可以期待的新品挹注。

法人也評估,展旺2月營收除常態出貨產品外,還有一批較大歐洲標案的訂單出貨,營收衝高,3月雖可能下滑,但今年平均月營收應該都可以至少從1.3億元起跳,全年也將挑戰每季都有賺。

 

MoneyDJ新聞 2019-11-01 09:18:1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營收產能利用率改善,醫藥廠商展旺(4167)第三季順利轉盈,單季每股小賺0.01元,經營團隊也釋出樂觀看法,包括美洛培南市場供需反轉,出現短缺,厄他培南在美國市佔率也已突破兩位數。而與客戶搭配的兩款抗生素口服製劑,進度較快者明年3月即有機會送件申請美國藥證(ANDA)

 

展旺是從培南類抗生素原料藥起家的廠商,其後將技術延伸至製劑廠,先前因營運狀況不算穩定,加上經營高層更迭,市場關注度不算太高,但在去年12月由前神隆(1789)總經理陳勇發(附圖資料照片)接下總座,及今年3月厄他培南取得美國藥證、成為全球第二家學名藥廠下,重獲市場青睞眼光,第三季在營收提升與經營效益改善下,單季營收3.41億元,毛利率拉高到27%,每股小賺0.01元順利轉虧為盈,終結連七季虧損。

 

 

而公司雖不願細分目前美洛培南與厄他培南各自的營收佔比,但兩大產品線都傳來不錯的好消息。其中美洛培南全球產值約15億美元,因有大廠退出,供需情況出現反轉,從前幾年的同業價格競爭,轉變為近月幾乎都列名美國醫院藥劑師協會公布的短缺產品,10月最新資訊6家合格供應商有一半缺貨。市場認為,此對展旺美洛培南產品的市佔率穩定走揚、價格趨穩帶來助益。

 

屬於凍乾製程的厄他培南,因製程更不穩定,目前至今含展旺僅兩家學名藥廠獲得藥證,而展旺除今年3月的美國藥證外,英國、西班牙、義大利藥證也早到手,經營團隊表示,美國是厄他培南的大宗市場,佔全球比重約七成,公司第二季開賣以後,市佔率已經有雙位數水準,看好未來市佔率還有提升空間,目前擴產與製程優化同步進行,今、明年自建產能的資本支出都約1億元左右,主要用於凍乾製程的產能擴充。

 

因培南類抗生素的抗藥性疑慮較低,加上近年沒有太新型的抗生素問世,為降低醫療成本與提高用藥便利性,全球現有兩家廠商有意將培南類針劑產品改製為口服,兩家都選擇與展旺合作。

 

陳勇發指出,其一為代號SLC-017,用於社區感染肺炎、尿道感染,預計今年12月臨床三期結果將出爐,順利的話,明年3月將送ANDA,若走快速審批通道,最快56個月就可獲批准,屆時將是全球第一個可口服又可針劑的類似劑型,展旺除提供口服/針劑的原料藥外,也整合至注射針劑出貨。

 

另一個代號SLC-029,用於尿道感染及腎盂腎炎,陳勇發說,該產品已經在日本上市,但其他國家則無,美國公司將其授權引進改成口服,並進行全球三期臨床試驗,預計進度約差SLC-01    7一年時間;目前對方已注資委請展旺蓋廠,興建培南口服錠劑生產廠及包裝線,一旦順利上市生產,將是展旺生產的第一個抗生素口服錠劑,未來也將爭取相關原料藥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