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價黑馬 存股族看過來

2019-11-02 23:21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綜合報導

台股萬點成常態,從農曆開紅盤的2月11日起重回萬點共180個交易日,市場居高思危,存股投資人也擔心風險大增,不過法人統計,盤面上「低估股」遠比「高估股」多,以殖利率、市值等挑出緯創、兆豐金等銅板潛力股,值得存股族關注。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統計,目前台股指數、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分別來到29年新高、18倍和1.76倍高點,但全體1,728檔股票中有1,281檔低於50元;691檔低於大盤本益比、其中112檔不及十倍;共1,052檔低於大盤股淨比、並有467檔小於一倍。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均表示,個股和大盤完全是不同邏輯,許多投資人認為,萬點太高不適合存股,是落入個股視同大盤的投資迷思,從評價面看,很多股票並不及歷次萬點,存股思維應是「先個股、後大盤」。

黃文清指出,若著眼投資效率,想從低價股入手,盤面上不乏好標的。以法人挑選近年平均現金殖利率5%、中長期展望穩定、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偏低,且市值在50億元以上的中大型銅板股中,緯創、英業達、兆豐金、仁寶、瑞智、群益期、聯強、久元等出線。

上述殖利率最高是IC測試廠久元,久元近年股價走在區間30~50元,但盈餘配發率逐步提高,2011-2018年殖利率均6%以上,近13年來每年配發3元現金股利,近17年每年EPS 3元以上。大股東除了是投資信驊出名的宏正投資,還有全球人壽、台壽等。

群益期是期貨界績優生,2011年來EPS從2元提升到4.7元,盈餘配發率也提高到六、七成,帶動近年現金股利增加到3餘元。同樣為金融股的兆豐金,EPS表現雖在1-2元,但盈餘配發率也逐步拉高,支撐每年殖利率5%以上的股利政策。

法人表示,上述透過市值挑出的偏大型股票中,不是產業地位前茅,就是績效中前段班而經營夠久,受過考驗並能穩健配息的公司,長期投資淪為壁紙的風險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