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03 22:38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全球電子紙龍頭元太代理董事長暨總經理李政昊表示,2019是元太彩色電子紙元年,將透過全彩電子紙(ACeP)、和印刷式彩色電子紙(CFA)兩種技術,分別進軍消費性及物聯網(IoT)應用市場。

 

他強調,元太正透過與國際知名夥伴合作,建構各項應用領域的生態圈,偕同合作夥伴們以「打群架」的商業模式開拓新市場。讓元太在貿易戰影響下的大環境不景氣中,仍能繳出穩健獲利的成績單。

 
 

由於原董座柯富仁請辭,回任友達總經理,元太董事會今年9月9日通過人事任命案,由李政昊接任代理董事長。以下是李政昊接掌董座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紀要:

問:元太彩色電子紙發略?

答:2019年是元太的「彩色電子紙元年」。元太做了十幾年的黑白電子紙,近年朝彩色技術發展是很大的挑戰,從來沒有做過彩色,同仁們十分努力。

 

全方位布局 滿足客戶需求

 

繼全彩電子紙(ACeP)問市後,今年2月日本銀座的伊勢丹百貨已採用為廣告看板。元太也完成印刷式彩色電子紙(CFA)的技術布局,估計2020年下半年客戶就會有CFA產品量產上市,將定位在主攻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教育市場的應用。

元太投入許多資源持續開發且精進彩色電子紙技術,至今已有完整布局,從「黑白紅」、「黑白黃」三色電子紙,到全彩電子紙,可提供各種彩色顯示技術及全尺寸的產品,來滿足客戶在零售、交通、物流、醫療,及教育領域的市場需求。

問:元太近年為什麼開始強調與生態圈夥伴的合作關係?

答:電子紙最終是要取代紙,光是元太一家公司無法達成此目標。元太想走的商業模式是效法微軟、英特爾等國際大廠的模式,揪伴一起「打群架」,而非蘋果垂直整合的經營模式。所以,元太需要依電子紙應用建立各自的生態圈,與合作夥伴結盟共同打開市場。

舉例來說,元太在電子標籤(ESL)這項產品,不會全部自己做到顯示模組端,而大多數採只賣電子紙的材料方式經營,而是將模組交給客戶。元太在彩色電子紙的發展也是如此,初期元太會自己做到模組,未來則會開放給合作夥伴一起打市場。

在電子標籤的生態圈方面,電子墨水、和薄膜的材料由元太美國波士頓、和台灣的林口廠生產;驅動IC供應商包括天鈺、晶宏半導體及晶門科技;TFT背板由群創、友達、天馬及京東方供應;模組廠則有京東方、東方科脈及合力泰。

另外,還有標籤系統整合製造商瑞典Pricer、法國SES-imagotag及韓國SoluM等;零售商則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小店及全家便利店等。在電子紙閱讀器、手機及廣告看板等產品的應用上,元太合作的微控制器(MCU)廠商包括聯發科、恩智浦及部份陸廠。同時,元太也策略性投資天鈺、晶宏等業者,進一步強化實力。

問:元太2020年展望?

答:我認為明年是審慎樂觀的一年。僅管明年全球景氣的大環境不會比今年更好,但是元太有新技術能推上市場。

我認為,電子紙非常適合應用在大型公眾顯示器上,因為兼具省電、全彩 、印刷製程簡單、加上沒有光害。

 

無光害產品 切入醫療領域

 

無光害對於教育市場,以及醫療市場的應用,十分具有優勢。

元太在電子紙醫療的布局已投入近三年時間,透過與系統廠的合作,花時許多時間說服醫院更動資訊系統。現已經在美國、台灣、大陸及日本等醫療市場推廣。

問:美中貿易戰對元太有什麼影響?有何因應方針?

答:貿易戰對全球景氣造成影響也推動面板廠的淘汰賽。對元太而言,第2季及第3季的電子紙閱讀器、電子標籤市場都有受影響。今年初原本預期電子標籤的成長力道強勁,但是第2季就發現需求仍在,但是ESL的成長力道趨緩,不過9月起已經看到有急單回流。

元太近五年來,研發占營收比重都維持在約13%,隨營收持續成長,元太投入研發的力道仍不減。以元太全球逾2,500人的規模來說,研發人員占比達三分之一。繼美國、日本及台灣研發人員的布局後,元太準備投資近3億元,於大陸揚州廠成立研發中心,預計2020年底、2021年初完工啟用,投入軟性電子紙顯示模組的研發作業。

揚州研發大樓未來計劃引進500至1,000名研發人員,以培養後段模組人才。

元太將先從台灣有意願的模組人才,再加上揚州廠原本在製程偏研發領域的人員開調調度。若仍不足再向外尋找,這對對提升公司內部及外部競爭力都有助益。

問:顯示器產業的淘汰賽,是否波及元太FFS權利金收入?

答:權利金收入受影響已經發生,我認為,對元太權利金收入造成影響的原因有二,首先是AMOLED遲早會取代LCD,所以FFS授權金收入會下滑。其次就是LCD廠在這波淘汰賽中陸續關廠,權利金收入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元太一直將授權金收入放在業外,目前看來,2019年的權利金衰退仍是個位數的下降幅度。元太要將努力開源列為更重要目標。

元太瞄準的三大重點技術方向是:彩色、柔性、及無電源。電子紙的發展仍有很大的空間,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元太的戰略策略就是找合作夥伴共同打群架。

問:接掌代理董事長職務後,將帶領元太朝什麼方向發展?

答:日前在季度的員工說明會中,我提到早年韓國DRAM及面板廠,都是掌握景氣低點大力投資,待景氣反轉後繳出大躍進的好成績。所以,這一、兩年的不景氣時期,是元太扎根努力將彩色技術做得更扎實、更好的時機,待景氣一反轉,元太才會是最大的獲利者。

元太今年第3季營收表現雖然不如去年同期,我也並不擔心,因為整體大環境景氣不好。我反而是關注元太是否「走在對的路上」,今年把兩項彩色技術搞定,將是元太追求「取代紙」目標過程中,能否順利「轉骨」的關鍵時間點。

元太之前的併購作業,讓元太成為橫跨亞洲與美洲的跨國企業,我希望接下來要更為精實地推動「One E Ink」,除在在內部系統、表格的硬指標上,完成一致化作業;也要能在語言、各廠區的往來交流等軟指標上,做得更落實,讓研發和策略執行的效率再提升。

於是,元太將加強內部員工的培訓,為培養下一代接班人做好準備。同時,透過部門、甚至跨公司的輪調作業,讓亞洲員工與美國同仁能更緊密的結合。

首先。從加強語文的培育做起,公司除了內部開課之外,也補助考過多益檢定的同仁,並做為日後調薪的考量項目。

元太要朝「偉大的企業」目標邁進,便要從文化上去鞏固,培育更有國際觀的人才, 除了技術上的提升,企業文化的提升,將有助於元太更接近偉大企業的目標。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元太代理董事長暨總經理李政昊,肩負著要達成「E Ink on every smart surface」的願景,讓電子紙「無所不在」地呈現在物體表面。他說,形成 「One E InK」的企業文化,並為元太培育接班人才,是他當前的首要任務。

問他在貿易戰影響產業景氣的當口,接下代理董事長職務,壓力大嗎?李政昊表示,壓力永遠都有,除了要交出營運的成績單外,產品還得接受市場的考驗,他引述蜘蛛人的名言:「權力愈大、責任更大」。

 
 

加入元太以來,李政昊覺得前十年有如打游擊戰一般。直到2010年起擔任大陸揚州川奇光電董事長,帶領電子紙模組廠的擴廠,不斷提升模組廠良率和效率。近年還全面提升全廠自動化暨全方位AI智慧製造,轉型為具有從研發設計到智慧製造一條龍服務的高新電子紙研發和製造基地。

2012年元太遭遇獲利大幅衰退的挑戰,韓國子公司Hydis也瀕臨破產邊緣,李政昊臨危受命接任Hydis董事長,帶領Hydis全面改造,歷經波折。運用Hydis 擁有的FFS專利,授權各大LCD面板廠,將Hydis成功轉型為專利授權公司,因為帶來可觀的權利金收入,也為公司帶來營運轉機,使Hydis徹底止虧為盈。李政昊透露,一生最大的挑戰, 便是在韓國Hydis的經歷,體要到「活下來」的煎熬,令他憂慮到夜不成眠,那種「無助感」,至今難忘。

面對這人生中遭遇到最大的難題,李政昊沒有退路,他說,只能接受老天爺給的磨練,如過河的卒子般只能勇往向前;並將這視為人生中要學習的功課。

經歷過Hydis關廠轉型,為求「活下來」的考驗。李政昊說,現在元太的責任是要將電子紙的應用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