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2 11:15:1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達興材料(5234)4月營收持平3月水準在3.77億元、但高毛利率產品出貨比重略降,產品組合發生改變,自結稅前獲利6,645萬元、較前月卻減少約6%左右;展望5月狀況,法人指出,目前終端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有趨弱狀況,達興客戶下單狀況也見減少,預期在客戶下單減少影響下,達興5月營收估較4月下滑、6月展望也相對保守。

達興材料為友達(2409)與長興(1717)合資成立的化學材料公司,主要客戶以友達為主,友達佔營收約6至7成,另外約3至4成營收則是來自外銷國外面板廠商,目前以中國面板廠為大宗。以今年前4月營運表現來看,達興材料前4月合併營收14.75億元、年減約1.5%,合併稅前自結獲利約2.63億則年增10%。

回顧達興材料首季營運,毛利率約36%,較去年同期增加近4個百分點,主要係因為產品組合表現改善帶動;但至4月來看,高毛利率產品出貨比重略降,產品組合發生改變,因此雖然單月營收3.77億元與前月持平,但是自結稅前獲利6,645萬元、較前月卻減少約6%左右。

5月營收表現上,法人指出,受到面板客戶在消費性電子需求的衰退影響,估計單月營收規模會較4月3.77億略為下滑,達興客戶普遍保守看待後續面板需求狀況,主要在於市場終端消費力受此波疫情影響相對趨弱,未來面板需求的狀況可能會持續下滑,法人也預期達興材料6月營收可能還會再向下。

目前在半導體化學品方面,達興材料原先預期今年在半導體客戶銷售方面將有較為明顯成長,不過目前仍持續在與客戶在製程端修正配方階段,以第一季營收佔比上,目前半導體材料仍僅佔達興材料營收約1至2%,低於原先預期水準,今年度來看,後續估計短期間也較難見到放量狀況,法人也預期今年半導體材料佔達興營收佔比恐仍會維持在低個位數。

達興董事會已經通過擬配發5元現金股利,如以昨(1)日收盤價89.1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61%,達興材料也預計將於6月19日舉辦年度股東會。

 

MoneyDJ新聞 2020-03-16 09:46:5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達興材料(5234)目前外銷中國客戶訂單仍穩定,客戶生產也未受疫情干擾,加上大客戶友達(2409)需求不錯,法人預期達興3月營收應可較前月3.61億呈現月增;不過考量去年同期客戶拉貨動能較充足、營收基期較高,法人也預期達興第一季營收仍看較去年同期衰退。達興董事會也已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5元,以上週五收盤價74.5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7%。

達興為友達與長興(1717)合資成立的化學材料公司,主要客戶以友達為主,友達佔營收約6至7成,另外約3至4成營收則是來自外銷國外面板廠商,目前以中國面板廠商為大宗。以今年前2月營運表現來看,達興前2月合併營收7.23億元、年減約2%,合併稅前自結獲利約1.26億則年增約3%。

以第一季營運展望來看,法人指出,目前達興外銷中國客戶訂單仍穩定,客戶生產也未受疫情干擾,加上大客戶友達需求不錯,法人預期達興3月營收應可較前月3.61億呈現月增,惟去年同期客戶拉貨較積極,營收基期也較高,法人也預期達興材料第一季營收恐仍較去年同期有小幅衰退。

達興董事會已經公告去年全年獲利表現,全年稅後淨利6.5億元、EPS 6.33元,與前年相當;達興董事會也已通過擬配發現金股利5元,以上週五收盤價74.5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7%。

長線來看,法人指出目前面板產業後市仍有許多變數,目前雖中國大廠製造動能未減,但是終端需求是否會受到歐美市場疫情蔓延影響仍需持續觀察,加上面板仰賴此次東京奧運商機,但法人指出,即便日本疫情受到控制,但歐、美儼然已經成為第二波疫情肆虐的區域,屆時恐怕也無法排除因為停航等因素導致必須停辦的可能性。

MoneyDJ新聞 2020-02-12 09:54:5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國年初遭遇肺炎疫情延燒,達興材料(5234)營收3成來自出口面板前端原材料至中國面板廠,元月營收3.63億元、年減10%,達興指出,元月年減主因是農曆春節假期,訂單上並沒有格外受到疫情干擾,達興亦對2月訂單看法正面,法人則預期達興2月營收應與前月落差不大,但因目前中國全國各地開工狀況不一,開工後稼動率也需時間回升,法人也評估3月達興營運表現難以預期,仍待持續觀察。

達興材料目前主要出貨產品組合仍以光間隙材、配向膜與蝕刻液為主,整體來看,去年前三季前述各項面板相關原料產品仍佔營收9成以上;而半導體封裝材料雖自去年第三季量產出貨,但營收佔比則約2%。

中國自去年12月於湖北武漢傳出肺炎疫情後,元月疫情加重,導致武漢與多處湖北城市封城避免疫情擴大,其他省份也以「封閉式管理」型態管理人流,降低人傳人傳染途徑,但由於武漢又是中國面板重鎮,對有3成營收來自外銷中國的達興材料而言確實帶來一定壓力,但以前2月訂單來看,達興評估尚且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元月營收3.63億、年減約1成,主因還是春節假期,法人亦預期達興2月營收應可與元月維持相當。

但至於在3月展望上,達興指出雖然2月10日不少客戶都有復工,但產能恢復速度可能還是會受到人力回流困難影響,客戶也無法立即釋出具體需求目標,3月營運狀況仍不明朗,而雖然友達(2409)是達興材料的大客戶,外界雖對友達會有轉單效益有期待,但市場人士則表示,友達前段製程確實在台灣居多,不過因為後段模組大多在中國,現在也難評估友達受惠程度。

回顧達興去年全年營運表現,合併營收45.3億元、年增約2.7%,成長幅度低於市場預期5%至8%主要係因下半年面板價格不佳,中國面板客戶減產、對原料需求也減少所致;自結稅前淨利7.52億元,則是與前年相當。

 

MoneyDJ新聞 2019-11-06 09:12:1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達興材料(5234)9月營收3.75億、10月營收也約是3.75億,連續2月年減,主要衰退在於面板產業今年產能利用率並不理想,也壓抑達興材料營收表現,法人預期第四季後續月營收規模大致會在3.7億上下,旺季不旺;展望明年,達興材料指出今年半導體客戶認證陸續進行中,預期明年半導體材料出貨可望增加,外銷中國也會再針對陸系面板客戶拚提升產品滲透率,明年仍看正向。

達興為面板廠友達(2409)和化工大廠長興(1717)合資成立的光電業特用化學材料廠,主要客戶包括友達和TPK-KY(3673),產品包括TFT-LCD相關的光阻液、顯影液、配向膜、光阻剝離液、黑色矩陣光阻,以及觸控面板相關的介電絕緣保護層(POC)、光學膠(OCR)、on-cell觸控面板相關材料,與LED封裝膠等產品。以達興目前營收比重來看,國內面板客戶約佔營收近7成、外銷已逾3成。

達興材料9月營收3.75億、10月營收也大致落在3.75億,連續2月年減,主要衰退在於面板產業今年產能利用率並不理想所致,包括友達與陸系面板客戶均有影響,以IHS Markit預期數字來看,2019年第三季的產能利用率為84%,分別低於2018年和2017年第三季的88%和90%;以第四季後續展望來看,法人指出,後續月營收規模大致會在3.7億上下,第四季營收估年減5%。

展望明年,達興材料指出今年半導體客戶認證陸續進行中,預期明年半導體材料出貨可望增加,外銷中國方面,達興材料也規劃會再針對陸系面板客戶拚提升產品滲透率,希望能夠在高階化學品方面持續增加供應品項,明年營運仍看正向。

回顧達興材料今年前三季營運成績,達興材料第三季合併營收來到11.64億、季增約2.6%、年增約3%,前三季合併營收來到34.21億、年增6%,自結稅前獲利來到5.56億,年增4.6%、稅前EPS約5.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