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11 09:00:2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受到疫情影響電競滑鼠、穿戴產品、TWS等訂單需求趨緩,但在PC周邊的有線、無線滑鼠年增明顯,且遊戲機、安防產品同樣銷售量旺,需求撐穩,一消一長之下,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大致與上季持穩,並優於2019年同期表現。全年而言,市場看好,原相受惠於疫情帶動相關產品增添營運動能,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9年表現,若下半年疫情趨緩,有機會再帶動營運走揚。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首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59%,遊戲約佔13%、其他(TWS、穿戴、安防等)約佔28%。

原相首季營收16.95億元,季減12.6%、年增76.9%,毛利率57.5%,不如上季58.2%水準,每股盈餘1.98元,不如上季2.45元,但優於2019年同期0.16元表現。公司認為,受到歐美疫情爆發,部份產品出貨狀況略低於預期,但大致相當,且受到產品組合、匯率等影響毛利率降,符合上次預期。

展望第2季,公司表示,疫情讓營運不確定因素增,目前來看,滑鼠、穿戴將季減,但遊戲機需求有撐,整體來說,營運表現仍可優於上季。法人預估,營收約較上季增5%左右區間,而產品組合來說,毛利率因電競滑鼠減少,產品組合轉差,估較上季下滑,營益率則與上季持平。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原相受到疫情帶動有線、無線滑鼠需求旺,加上遊戲機產品也熱賣帶旺,加上安防、TWS產品的陸續拓展,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9年表現。

展望後續營運,公司認為,近期有些產品確實受到疫情影響,而需求較疲軟,若後續疫情順利受到控制,下半年盼陸續回溫,加上TWS新品也盼在今年順利量產,增加後續營運動能。

滑鼠類產品方面,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原相2020年上半年與筆電相關的產品出貨旺,包含有線、無線滑鼠年增明顯,公司也預期,第2季營收將季增個位數、年增2~3成,TOG也較上季走揚。惟電競滑鼠,儘管年初至今也相對穩定,但網咖生意受到疫情波及,預期第2季營收將季減雙位數。

法人表示,第2季滑鼠產品線營收將較上季略減,但仍維持年增2成以上表現;全年來說,受惠於疫情帶動有線、無線滑鼠需求旺,因此營收可望優於2019年全年表現。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受到市場銷售量帶旺,首季出貨優於預期,公司也預期,第2季將再季增,大約年增3~4成的幅度。據了解,2020年上半年出貨量,大約持穩2019年下半年的旺季水準,可望帶動全年表現優去年。

安防產品方面,原相目前以中國客戶為主,但也打入歐美客戶市場,包含智慧門鈴等應用面,據了解,第2季訂單同樣穩定,營收將微幅季增,特別是歐美客戶需求佳,全年也有望優去年表現。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包含穿戴產品,像是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多數產品受到疫情影響嚴峻,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將季減雙位數左右。至於TWS方面,儘管以中國客戶為主,但歐美市場受到疫情影響之下,訂單趨緩,預期第2季大致與上季持穩。

原相表示,TWS產品受到疫情影響產品出貨、開案遞延,但下半年將再推出新產品,盼能盡快進入量產,帶動後續營運表現,推出新品搶市。

至於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問題,原相表示,將盡力滿足客戶需求,若有被漲價也希望反映到客戶端。

MoneyDJ新聞 2020-02-21 09:12:0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受到疫情影響,除了遊戲機仍具拉貨動能之外,其餘產品線皆有季減雙位數的壓力,公司預期,中國停工將明顯影響2月營收,但隨著客戶陸續復工,3月盼逐步恢復正常,整體來說,法人則預估,產品組合轉差之下,毛利率也將較上季微幅下滑,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表現,但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展望全年,公司看好穿戴裝置、TWS、安防產品、新產品等,在客戶端產品陸續量產,且整體需求佳,因此全年業績具成長力道。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2019年第4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60%,遊戲約佔10%、其他(TWS、穿戴、安防等)約佔30%。

原相2019年第4季營收19.38億元,季增7.63%、年增55.26%,主要受到過年提早拉貨挹注,包含滑鼠、遊戲機、穿戴裝置、安防等,且產品組合受到高毛利的電競、TOG滑鼠拉貨旺而轉佳,因此毛利率為58.02%,較上季微幅增加,每股盈餘2.45元,相較上季與去年同期走揚。

原相2019年營收60.75億元,年增10.19%,當中滑鼠、遊戲機年減,但TWS、穿戴裝置、安防等拉貨強勁,因此帶動營收表現優於2018年,毛利率則為57.9%,相較2018年57.6%微幅增加,主要受到高階滑鼠、穿戴裝置比重提升,使得產品組合轉佳,惟費用受到研發、銷售、專利申請等而年增13%左右,使得營益率下滑,每股盈餘為6.23元,不如2018年6.57元表現。

展望首季,1月營收6.28億元,月減7.28%、年增79.46%,主要是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客戶拉貨遞延,而公司也預期,中國停工將明顯影響2月營收,隨著客戶陸續復工,3月盼逐步恢復正常,而整體來說,除了遊戲機之外,其他產品線都有季減雙位數的壓力,且產品組合轉差之下,毛利率也將微幅下滑。法人則預估,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表現,但可優於2019年同期水準。

2020年全年來說,原相表示,滑鼠預估將與去年持穩,而遊戲機則需觀察客戶銷量,穿戴裝置、TWS、安防產品也在客戶端產品陸續量產,整體需求佳,且其餘新產品也將有不錯進展,因此整體來說,若疫情與貿易戰沒有造成景氣太大影響,全年業績具成長力道。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性,公司認為,短期對於公司營運有一定程度影響,但影響程度與時間都需要觀察後續疫情發展與消費性市場的需求變化。

滑鼠類產品方面,當中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2019年第4季受到年前拉貨挹注,使得營收佔比上季58%提升到60%。而首季來說,由於滑鼠產品往年首季為淡季,銷售形況相對穩定,公司預期,將較上季微幅減少10~15%,大約接近2019年第3季水準。

公司表示,近年電競滑鼠、TOG滑鼠受到市場喜愛,因此2019年儘管有線與無線滑鼠都年減,但兩者還能相互補足,預期此態勢也將延續到2020年,盼維持穩定業績。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而Switch lite則無,由於2019年第4季遊戲機則出貨優於預期,因此營收佔比較原先預期的個位數提升到10%。而首季來說,由於客戶銷售情況佳,因此公司預期將維持拉貨力道,營收將優於上季10%以上。展望2020年,公司認為,還是要看客戶端的銷售狀況而定,較難現在就做預估。

安防產品方面,原相持續提升產品競爭優勢與品質,2019年也有不錯進展,在國際品牌有不錯進展,也開始出貨,而2019年下半年開始量產,預期2020年也將具成長力道,而目前出貨以2M為主、5M為輔,但由於是標準產品,因此毛利率相對其他產品較低,目前仍為個位數營收佔比。惟近期受到疫情影響明顯,因此原相預期,首季的營收表現將季減10%以上。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穿戴產品,像是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原相產品應用於量測心跳、血壓、數位控制等,且在2019年新增不少客戶,也打入中國一線品牌,銷量狀況增加,惟受到客戶在2019年第4季提前拉貨以及疫情的影響,首季將相對疲軟,但整體而言,公司預期2020年仍將維持成長力道,在客戶新品滲透率提升,因此將有不錯成長空間。

TWS方面,則以中國客戶為主,目前佔營收約雙位數,原相在2019年第2季開始量產,短期也同樣受到疫情影響,但全年而言,公司認為,若產品推廣與新產品順利量產,2020年仍具成長力道。

外界也持續關心,原相的新產品,儘管公司受限於與客戶的保密協定,且該產品尚未上市,但公司透露,新產品為低功耗產品,適合用在一直開著使用的產品,細節須待客戶產品上市才能進一步揭露。而這項新產品原相在2019年下半年陸續出貨,目前佔營收低個位數,市場看好,2020年將逐步增加。

而市場也關心,市場上CMOS影像感測器缺貨明顯,因此價格具有漲價的空間,對此原相表示,價格是市場的供需決定,將隨時調整,但實際的價格並不方便透露。

 

 

MoneyDJ新聞 2019-11-07 15:38: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原相(3227)舉辦線上法說會,會中幾大重點,其一,第3季受惠電競滑鼠遊戲機拉貨力道優於預期,帶動產品組合轉佳,每股盈餘2.35元,優於先前預期;其二,第4季電競滑鼠續強,穿戴與安防產品皆具動能,惟遊戲機將進入淡季;其三,第4季TWS將受到新客戶逐步量產,將恢復成長軌道,營收將有季增表現。

原相為CMOS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應用的IC設計公司,第3季產品與營收比重來看,滑鼠(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約佔58%,遊戲約佔20%、其他(穿戴、安防等)約佔22%。相較上季而言,受到電競滑鼠、遊戲機出貨強勁,帶動滑鼠與遊戲機比重較上季提升。

第3季營收18.01億元,季增30.74%、年增12.69%,優於上季預期,主要是因為滑鼠產品拉貨力道強,當中又以電競滑鼠需求優於預期,加上遊戲機拉貨也比原先預期強勁,帶動整體營收表現,而獲利方面,毛利率也因電競滑鼠出貨比重提升以及產品成本優化,來到58%,優於上季57.8%,費用則因獲利增加而提撥較多員工分紅而較上季微增13%,EPS 2.35元,優於上季1.26元成績。

原相10月營收6.37億元,月增1.08%、年增39.87%,創下歷史新高成績,展望第4季,公司表示,儘管受到遊戲機進入淡季,但是電競滑鼠、穿戴裝置與安防產品皆具動能,毛利率則因電競滑鼠比重增加,有機會與上季持平或小增。

全年而言,原相受到滑鼠、遊戲機上半年拉貨疲軟,儘管下半年拉貨回溫,但全年仍年減,穿戴裝置、安防產品則透過新品與新客戶量產,較去年成長,加上新產品TWS助攻,整體而言,法人預估,今年獲利表現仍較去年有壓。

滑鼠類產品方面,當中包含有線滑鼠、無線滑鼠、電競滑鼠、TOG(Tracking On Glass)滑鼠等,第3季受到客戶需求強勁,帶動滑鼠產品皆較上季成長,當中又以電競滑鼠、TOG滑鼠表現更為積極,而第4季,公司認為,電競滑鼠、TOG滑鼠維持拉貨動能,而有線與無線滑鼠則持平上季,整體滑鼠產品線營收將季增高個位數百分比,滑鼠產品營收比重將從第3季58%增至60%以上。全年而言,儘管高階滑鼠拉貨旺,但仍不敵傳統滑鼠的下滑,因此滑鼠營收仍年減個位數。

遊戲產品方面,原相產品應用於任天堂遊戲機Switch,受到第3季客戶拉貨積極,表現優於預期,而第4季將進入傳統淡季,因此估季減幅度較大,營收佔比將減少到10%以下。

其他產品應用方面,公司表示,在穿戴產品方面,受到新客戶將在第4季進入量產,因此預估營收將季增雙位數百分比;安防產品方面,則受到下半年新客戶陸續進入量產,因此第3季營收季增超過6成,第4季也將季增雙位數,維持成長動能,且持續與國際品牌合作。

至於藍牙音訊產品(TWS)方面,受到客戶在上半年拉貨積極,第3季則較為趨緩,公司預期,第4季將受到新客戶逐步量產,因此預期將恢復成長軌道,營收將有季增表現,營收比重可來到雙位數。因此,整體而言,其他產品因新產品量產,營收比重將來到3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