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11 16:51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達新(1315)今(11)日公告與戴德梁行簽訂公開標售不動產契約,將處分台中舊廠不動產,由於土地面積廣達2,593坪,且地點位在台中大遠百旁的精華地段,達新此次開價高達72.35億元,未來如果成功標售,每股獲利貢獻度上看23.4元,達新明年業外可望先吞下超級大進補。

 

達新行政副總賴耿民表示,達新的台中舊廠從1993年就已經遷走,公司希望透過出售以活化資產。該土地為達新早期為了建廠而取得,原始成本僅7,500萬元,如今價格已翻了一百番,公司2011年時做過資產重估,價格為每坪100萬元、換算總價值25.93億元,這部分的增值已反應在財務報表上。

 

而達新台中舊廠此次開價72.35億元,如果順利標售,不考慮稅金及相關費用,達新可獲得業外收益高達46.4億元,以達新目前股本19.8億元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高達23.4元。如果標售作業一切順利,最快明年第1季可入帳。

 

在此之前,達新今年3月也委託另一家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標售同樣位在台中大遠百商圈附近的土地及建物,原本為達新的員工宿舍,土地面積661.87坪、建物約304.57坪,最後由理仁建設以6.22億元標走。

 

相關處分利益加持下,達新今年第2季每股暴賺2.51元,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更比第1季暴衝102倍,這也帶動達新今年前三季獲利年增1.68倍,換算每股純益已達3.94元。

 

至於本業方面,達新今年前三季營業利益4,259萬元,對照去年同期因為原料價格偏高、營業利益僅107萬元,本業獲利明顯改善,但仍不如業外搶眼。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為活化及提升公司不動產效益,國內雨衣龍頭廠達新工業(1315)董事會已決議通過處分位於比鄰台中大遠百旁的2,593.47坪土地,11日正式委託戴德梁行辦理公開標售,總價格72億3,580萬元,每坪價格279萬元,預定明年第一季招標,預料將吸引建商、飯店及商辦業者遞件搶標。

 

該土地若以底標出售為例,扣除土地增值稅及委辦等費用,達新約可入帳現金60億元,以股本19.8億元計算,每股貢獻度30.3元,但因鄰近土地行情每坪超過300萬元,加上當地土地位置優勢,將會吸引包括飯店、建商及商辦業者等搶標,屆時達新可入帳的處分利益還會更高。

 

達新透露,公司在台中台灣大道土地,共有二筆土地,原是達新工廠土地,在新市政中心土地重劃後,共分回2,593坪土地,當時,土地原始成本總共7,500萬元,達新2011年經土地資產重估後,每坪土地公告現值100萬元,總價值25.93億元。

 

達新計畫先標售土地面積2,593.47坪,資產重估後的土地價值逾25.93億元,這次委託戴德梁行辦理公開標售,土地總價格72億3,580萬元,每坪價格279萬元。

 

台中市108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約224.8萬元,台中地王仍由台灣大道西屯區惠國段93地號、新光三越百貨蟬聯。而達新這次處分土地,正好位於台灣大道上,屬於惠國段90地號,緊臨大遠百及新光三越,是台中百貨商圈最精華路段,當地每坪公告現值與新光三越百貨相同。

 

這次標售土地面積2,593.47坪,屬於新四用地,建蔽率50%,容積率650%,適合興建大型商場、飯店及商辦大樓等用途,預料可吸引建商、飯店及不動產業者等業者參與競標,若順利標售,該處分利益預估第二季入帳。

 

達新還有另一筆112坪土地,靠近台灣大道與惠中路口,每平方公尺公告現值與新光三越百貨相同,但因有土地租約,暫不考慮標售。

(工商時報)

 

 

 

 

個股:達新(1315)啟動台中七期西屯區土地2593.47坪標售,帳列價值達27億元

2019/11/13 10:07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達新(1315)資產題材發酵,董事會決議處分台中市西屯區惠國段90地號土地,標的物面積總計8573.46平方公尺(約2593.47坪),該筆土地帳列成本約7500萬元,民國101年之際資產重估帳面價值約27億元。

  達新此次宣布處分土地係為早期生產工廠據點,位處於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附近,民國82年遷廠後,持有土地面積落在2600~2700坪,該筆土地帳列成本約7500萬元,最一次資產重估是在民國101年。

  今年達新開啟活化資產動作,先是出售台中市西屯區惠來厝段等共計5筆土地、面積為2187平方公尺(約661.57坪)以及一筆建物(面積304.56坪),這筆土地原為員工宿舍,啟用於民國59年,達新持有時間將近50年,委託出售底價總銷售金額逾5.4億元,最後標脫價為6.22億元,溢價率約15.2%,換算下來換算每坪94萬元,處分收益甫於第二季入帳,挹注獲利逾4.7億元。

  員工宿舍台中市西屯區惠來厝段土地資產成功標售,政府推動台商回流專案,帶動經濟表現,以及不動產交易動能,也讓達新重啟台中七期新市政中心土地資產處分動作,早先該公司曾以總價75億元、每坪約290萬元的價格,尋找買家未果;達新分析,目前台中市百貨一年總體營業額達600億元,台中新市政中心的新光三越、大遠百兩者營業額分別為170億元以及120億元,商業動能活絡。

《業績-塑膠》達新前三季EPS 3.94元

2019/11/12 15:4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達新 (1315) 第三季合併營收7.6億元,稅前淨利2.93億元,稅後淨利2.67億元,稅後每股盈餘1.40元。前三季合併營收18.77億元,稅前淨利7.81億元,稅後淨利7.53億元,稅後每股盈餘3.94元。

此外,公司決議通過處分台中市西屯區不動產,標的物面積約2593.47坪,待專業機構辦理估價後委任專業不動產投顧公司公開標售。(編輯整理:張嘉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