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3 09:02:3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凌華(6166) 22日召開股東常會,展望今年,公司預估在疫情影響下,全年營收大約與去年相當,獲利表現則受缺工、缺料以及轉投資公司仍處虧損等影響,恐較去年衰退。不過,展望後市,董事長劉鈞(見附圖)樂觀指出,公司在自主行動機器人(AMR)、自動光學檢測(AOI)及自動駕駛汽車平台(AV)布局深,未來3~5年可望見到明顯貢獻。

凌華去年合併營收104.95億元,年增0.06%,毛利率40.86%,年增5.29個百分點,營益率7.31%,年增4.5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4.43億元,年增81.55%,EPS 2.04元。股東會中通過以資本公積配發每股1.6元現金股利,現金配發率78%。

展望今年,公司預期,疫情對企業衝擊將分3階段,從缺工、缺料到缺訂單,目前看來,上半年整體表現仍較疲軟,下半年起若訂單緩步回溫,全年營收預估與去年相當。獲利表現方面,公司表示,今年在缺工、缺料等問題持續干擾下,以及轉投資英國軟體商PrismTech仍處虧損拖累,獲利可能較去年衰退。不過,凌華也表示,PrismTech過去只提供數據分散式服務(DDS),目前因為公司軟硬整合,同時出貨軟體、硬體,也因此可以有更多機會向客戶收取相關驗證、維護費用(License Fee),整體虧損幅度已逐漸收斂,明年力求轉盈。

針對公司後市營運,劉鈞樂觀看好與友達(2409)、鴻海(2317)及日本自駕軟體商Tier IV與工研院策略合作,瞄準AMR、AOI及AV三大市場商機。其中,AV是凌華的新挑戰,劉鈞指出,近期甫與Tier IV和工研院結為聯盟,未來著重在以開放原始(Open Source)開發自駕技術平台Autoware,目前聯盟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從台灣開始在公共道路上進行概念驗證(PoC)現場測試。

與鴻海的合資公司則著重發展AMR,劉鈞表示,凌華擁有領先競爭對手2-3年的控制器、軟體核心技術,搭配鴻海在系統整合的專業及好的應用場域,合資公司可望成為全球最有潛力AMR企業,該合資公司預計最快7月可完成取名及註冊等程序,預計以鴻海的腳步及能力,未來3~5年便可見到新公司明顯貢獻,而凌華也將成為全球邊緣軟體領導廠。

他補充,工業物聯網(IIoT)導入人工智慧(AI)之後,設備將從各自獨立的自動化走向群體自主化(Swarm Autonomy),如此一來,無論是AV、AMR都需更注重設備的智能化及即時連結性,而凌華的優勢是5年前便收購PrismTech,提早部署DDS。至於商機在哪?劉鈞舉例,目前許多工廠都採用無人搬運車(AGV),但AGV的自主性相對不足,若單就既有AGV全換成AMR,便是很可觀需求動能。

另外,凌華表示,與友達的合作主要在AOI領域,過去公司在面板著墨不深,未來可透過友達切進更多垂直應用領域,而友達也能在面板中導入凌華的控制器及邊緣運算能力,雙方能藉由軟硬體整合,讓產品更完善,預計年底便可逐步開始挹注業績;目前,友達已成為凌華最大單一法人股東,22日股東會也取得1席董事。

凌華今年首季合併營收24.8億元,季減13.76%、年減6.83%;毛利率39.36%,季減2.34個百分點、年減0.39個百分點;營益率6.42%,季減4.32個百分點、年增0.1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87億元,季減近3成、年減21.6%,EPS 0.4元。累計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38.96億元,年減8.75%。

 

MoneyDJ新聞 2019-11-21 13:28:1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由於產品組合及客戶組合調整,高毛利產品比重提升,且原物料價格相對去年穩定,加上去年底調漲產品價格效益顯現,凌華(6166)今年營收雖大致與去年持穩,但前3季獲利已經超越去年,而第4季為傳統旺季,營收、獲利都將較上季成長。明年隨5G基礎設施開始大量佈建,以及工業設備資本支出可望好轉,將帶動公司產品線出貨量增加,推升明年營收有機會較今年成長。

凌華為國內工業電腦大廠,以自有品牌ADLink銷售全球,產品線可分為嵌入式平台(EPM)、網通與通訊相關(NCP)以及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IST)三大類,分別佔營收比重60%、21%、18%。

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嵌入式平台(EPM),產品銷售金額年增率在2成左右,NCP因今年網路市場趨勢較不明朗,客戶投資較為保守,導致產品銷售金額下滑約一成;另外,因工業資本支出下滑,影響相關設備需求,凌華今年IST產品銷售金額下滑幅度也在一成左右。

整體來看,凌華今年1-10月營收大致與去年相當,而第3季受歐美客戶暑假影響,營收表現較淡,不過因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好轉,帶動獲利維持在高檔,維持年增表現。而第4季為傳統旺季,預估營收、獲利都將較上季成長。另外因應中美貿易戰,因部分產品受關稅影響,公司在今年第3季也已經完成產線移轉,將出給美國產品生產由中國廠移轉至台灣,產線調整後,對於後續營運也有正面挹注。

凌華今年營收成長幅度不大,但獲利大幅超越去年,前3季稅後淨利3.2億元,較去年同期1.26億元成長151%,且超越去年全年,EPS 1.47元,也優於去年全年的1.12元,凌華今年獲利成長幅度明顯優於營收成長。

凌華今年獲利成長主要來自於產品組合調整,高毛利產品如交通、軍方、能源基礎建設出貨比重提高,加上今年原物料價格相對去年穩定,凌華也在去年底調漲產品售價以反映原物料價格。在各方面調整下,凌華前3季毛利率40.54%,較去年同期35.50%提升5個百分點。

展望明年,由於5G基礎建設將開始佈建,相關設備需求浮現,將帶動NCP產品銷售量成長,另外在各產業資本支出也將擺脫谷底,較今年增加,凌華IST產品線可望需求好轉,屬於較大量的標準產品EPM,明年也可穩定成長,隨三大產品線出貨量增加,明年營收有機會較今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