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9-28 09:57:2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上半年合併營收13.65億元、EPS 1.66元;公司原訂年底時將晶片型(CAP)產品由月產能2,000萬顆倍增至約4,000萬顆,但受擴產設備延遲到位影響;至於下半年營運上,第三季有長短料問題,第四季目前看到板卡廠等客戶下單狀況好,下半年應呈先下後上;法人估上下半年獲利比可望介於五五波到四五比五五,今(2021)年全年EPS與合併營收將以約3.32~3.68元及30億元左右超越去(2020)年的3.10元及23.85億元、續雙創新高。

 

鈺邦前8月合併營收18.43億元、年增25%,法人預估今年約可維持25%年增力道、全年營收挑戰30億元,即使未達到也不致相差太遠;至於全年EPS在上下半年有機會呈現五五波或四五比五五,以上半年EPS 1.66元推算,全年應落在3.32~3.68元之間。

 

 

第三季獲利可能不如原先預期好,主要變數包括擴產設備延遲到位,又因為長短料問題影響出貨;至於第四季,公司目前看到包括板卡廠等客戶下單狀況好,可望呈季增表現。整體上,下半年若較保守,估EPS與上半年相當,樂觀一些則可望呈現四五比五五。

 

鈺邦原定今年底前要擴充CAP從月產2,000萬顆倍增至4,000萬顆,但公司指出,一來擴產設備有延遲到位,再來因為堆疊層數拉高,將以生產目前市場需求較高的5層產品為主,也因層數愈高、產出顆數會相對降低,因此預計到年底可望達月產3,500萬顆。

 

鈺邦CAP原本做10年虧10年,在2年多前導入自動化後已於去年5~6月達損平,毛利率從-20%快速拉高至目前約在20%且持續改善中。鈺邦表示,CAP因製程很長、技術困難度也比較高,但公司投入許多努力一直在改善良率,目標希望單項產品毛利率到年底時可達3成以上,若順利達成,也有機會將目前約在28~29%的合併毛利率拉高到3成以上。

 

由於筆電應用佔鈺邦營收比重高,對於市場普遍認為今年筆電將降溫,鈺邦表示,表面黏著的Vchip產品確實有稍受影響,但因此產品積極進攻VGA顯卡與伺服器,新應用領域有補回來;至於CAP則持續受惠筆電薄型化趨勢,加上市場仍供不應求,毛利率仍為向上趨勢。

 

 

 

 

MoneyDJ新聞 2021-05-12 10:11:2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雖然原物料上漲帶來成本壓力,但在市場競合考量、基本上沒有漲價下,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第一季本業獲利指標相較去(2020)年第四季確實呈雙率雙降,但在台幣升勢暫歇、匯損大減下,EPS 0.82元不僅超越去年第四季、更大勝受疫情影響最鉅的去年同期。不過台幣在第二季再啟升值之路、美元貶破28台幣大關,法人推估鈺邦光4月匯差恐達0.24億元,但仍就目前需求強勁、部分訂單看到年底、估今(2021)年EPS挑戰5元續創新高,惟需留意兩大變數。

 

鈺邦管理階層雖不願就法人財務預測表示看法,但也認為確有兩個最大不確定因數會影響今年營運水準;第一個就是台幣匯率走勢,第一季還好,第二季在美元貶破28之後匯損壓力又升高;第二個則是擴產進度是否順利。

 

 

鈺邦主要產品中,捲繞型已為全球最大、其中插件式(DIP)月產更達2億顆,表面黏著式(SMD, 另稱Vchip)則月產5,000萬顆。

 

屬於高階產品的堆疊型(CAP)原本做10年虧10年,在2年多前導入自動化後已於去年5~6月達損平,毛利率從-20%快速拉高到20%以上,並將隨著良率提升而持續往上拉;鈺邦在CAP市佔雖僅次於Panasonic、但產能相差懸殊,目前在市場供不應求下全產全銷,鈺邦預計將把月產能從2,000萬顆逐季擴到年底達約3,500萬顆,可望進一步優化合併毛利率。

 

但公司也不諱言,目前設備補充速度比預期慢,大陸缺工狀況也有待緩解,因此年底前能否達到原定擴產目標,是影響今年營運成績的第二大不確定因素。法人指出,若變數都能克服,第二季獲利會比第一季優,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後,全年高點會在第三或第四季。

 

鈺邦第一季合併營收6.55億元,季增1.33%、年增64.28%;營業毛利1.75億元,微幅季減3.31%、年增1.19倍,毛利率26.75%,季減1.32個百分點、年增6.6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0.89億元,季減18.35%、年增4.56倍,營益率13.59%,季減3.35個百分點、年增9.47個百分點;稅前淨利0.94億元、本期淨利0.70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0.70億元,季增7.69%、年增1.8倍,EPS 0.82元,超越去年第四季的0.77元、更為去年同期0.3元的1.73倍(股本同為8.45億)。

 

鈺邦前4月合併營收8.87億元、年增13.23%,前4月營收8.87億元、年增46.94%;去年營收23.85億元與EPS 3.10元同創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1.9元現金股利

MoneyDJ新聞 2020-09-08 13:16:2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8月合併營收以2.51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10.79%、年增23.83%,累計前8月營收14.74億元、年增20.66%。由於晶片型固態電容(CAP)出貨受惠VGA、MB等需求強勁帶動,加上市況供不應求,估計第三季營收可望首度站上7億元大關創單季新高。

CAP產線之前因良率不佳,平均毛利率約為負的20%,去年共虧損2,700萬元,現因CAP良率大幅提升,除毛利率已於第二季轉正、第三季估將跳升至3成,並帶動單季整體毛利率挑戰35%;法人看好全年營收估年增逾2成、毛利率有機會突破3成、EPS挑戰4元同創歷史新高。

鈺邦指出,CAP的ESR(等效串聯電阻)低、體積小,更符合3C產品輕薄化趨勢,目前供不應求。CAP幾乎在各種產品包括MB、NB、伺服器、VGA等都用得到,現階段市場上除了日商PANASONIC量最大,鈺邦也發展很久,只是早期採取手動、半自動,產出也少,轉入自動化後已調整差不多,整體良率大幅拉升。

除了第四季會有新產能開出,明(2021)年也會持續擴產,湖北新廠月產能年底將從1,200萬顆提升至2,000萬顆,明年第一季持續再擴500萬顆達月產2,500萬顆挹注營運動能。不過,儘管第四季產能會進一步增加,但鈺邦也坦言,畢竟在疫情變數下,需求面仍具變數,法人推算目前訂單能見度先看到10月份。

鈺邦針對CAP導入自動化經過近2年優化與調整後,對營運貢獻已開始轉正向上,整體毛利率也在CAP的推升下,從第一季的20.08%大幅躍進至第二季達31.43%,第三季則有機會再持續往上走。

另外由大陸湖北廠負責生產的Charger (手機充電器)雖然毛利較低,但也因量大能幫助衝高營收;法人估計,全年營收有機會年增2成以上站上25億元新高水位,毛利率也將突破3成、EPS挑戰4元同創歷史新高。

 

MoneyDJ新聞 2019-11-22 13:11:5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鈺邦(6449)歷經去(2018)年第四季罕見虧損後,今(2019)年營運如倒吃甘蔗,單季EPS由0.02元快速翻倍,第三季每股盈餘達0.74元;法人表示,在產品組合與良率續優化下,第四季EPS可望逼近1元;全年雖仍不及去年每股賺2.24元,但公司表示營收有機會追平,以此估算,第四季營收約6.15億元並將創歷史次高、年增幅高達8成。展望明(2020)年,鈺邦指出,預計NB相關營收因用料改變將小幅衰退,但缺口會由Power補上,在推展新產品進攻利基高階應用領域以增加營利下,法人看好明年EPS可突破3元。

鈺邦為國內最大固態電容廠,主要生產長壽命、耐高溫、高電壓、低阻抗及高連波等高容小型化產品。核心產品捲繞型(CON)全球市佔第一,又分為插件式(DIP,月產能逾1.6億顆,預估全年營收佔比63%)及表面黏著式(SMD,月產能逾6,000萬顆,預估全年營收佔比25%);堆疊型(Chip,月產能逾2,000萬顆,預估全年營收佔比12%)全球市佔僅次於Panasonic(見下圖,鈺邦法說)。
 


回顧2019年表現,鈺邦表示,上半年仍陷Intel良率問題,CPU(中央處理器)與Chipset(晶片組)出貨短缺,嚴重影響PC業者出貨量。所幸到了8、9月板卡市場轉趨熱絡,營收增速加快追趕年度目標。鈺邦7~9月單月與第三季單季營收均創同期新高,9月營收年增高達55%;第三季營收季增21%、年增24%,不僅終止連四季年減,前三季累計營收衰退幅度縮減近半剩16%。10月營收雖受大陸十一長假干擾而月減,但年增幅度仍達4成以上(見下圖,XQ全球贏家)。
 


鈺邦指出,上半年營收表現落後原因尚包括:手機充電器市場量雖大,但因價格競爭劇烈毛利低,採選擇性接單,影響營收;堆疊型晶片固態電容已導入自動化,但產出稍嫌不足。整體而言,上半年大環境不佳,但下半年明顯回溫,今年全年營收預計可持平於去年。若以去年全年營收20.43億元扣除今年前三季的14.28億元,則推估第四季營收將達6.15億元,將創下單季歷史次高紀錄,季增5%、年增高達8成。

展望明年,鈺邦表示,將持續深耕PC/NB/VGA核心業務,穩固營收基本盤;並全力推展新產品進攻利基高階應用領域,以增加營利;鈺邦進一步指出,利基高階應用領域包括伺服器/網通/工業產品/電源/車用電子等市場,其中伺服器尤其為明年重點領域。建置具成本競爭力的手機充電器(Charger)用捲繞型產線,增加營收。推廣Hybrid(混合型)在網通與工業電腦及48V上的應用,增加產品廣度,累積經驗後再推向汽車電子客戶。

法人表示,以多元化應用發展取代過度集中於PC相關領域(MB+NB),對鈺邦為正向發展,估PC相關營收比重將由今年的82.55%降至明年的72.26%(見下圖,鈺邦法說),明年EPS有機會突破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