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00:56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為解決國內「殭屍股」問題,強制退場下市機制明年4月1日將上路。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昨(2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證實,預估將有12家、市值106億元的上市公司將於明年4月適用新的退場機制下市,占所有上市公司35兆元市值的萬分之3。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立委余宛如昨日在財委會上質疑強制退場下市機制,恐遭公司減資「取巧」規避與有心人炒作,進而借殼上市,她詢問首波符合退場機制的公司有多少家?許璋瑤回應,預估將有12檔符合條件、列為觀察名單。

 

證交所先前規定,上市公司如果淨值轉為負數,或因退票而遭到拒絕往來,須強制下市,但為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品質,並兼顧投資人權益,3月時增設第3項下市條件。

但未來上市公司如有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3元等情形,且遭打入全額交割或採分盤交易後逾三年仍無法改善,將先停止交易;停止交易後滿六個月後仍無法改善,就會強制下市。公告需40天,依此時程估算,最快有公司新制退場下市的時間可能落在2024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強制下市的規定在於改善、解決問題,不是為了處罰而處罰,所以才會訂出三年六個月的時間。

他認為,這樣的機制對投資人來說也比較有保障,至少能夠知道自己投資的股票是否體質不佳,同時緩解對投資人的衝擊,不會貿然讓上市公司退場。

余宛如質疑,退場機制長達三年,較國際股市標準來得太久,而且會有公司「取巧」用減資衝高淨值、以避免退場。

顧立雄回應,減資也是改善體質的一種方式,若減資後無法改善,還是會啟動下市,減資不見得是取巧的方法,若擔心做假,證交所和櫃買中心要查核相關財報,這部分牽涉財報健全表達與資訊揭露的問題。

【時報-台北電】台版「殭屍股」,金管會終於要動手處理,強制下市機制109年4月1日將正式上路,根據統計,上市櫃目前共有24家符合退場機制,但要連續12季(共3年)財報達到淨值低於3元,且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有疑慮的建議書,才會下市櫃。

 上市12家名單中,包括東華、本盟、瑞利、千興、東訊、倫飛、科風、力特、誠美材、悠克、天瀚及華上;上櫃12家名單中,則有恩得利、泰偉、新零售、華義、及成、元勝、中茂、合邦、康呈、百徽、元隆及台原藥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減資也是改善體質的一種方式,若減資後體質還是無法改善,還是會啟動下市,減資不必然是取巧的方法,若是有擔心做假的話,市場監視單位有證交所、櫃買中心,會查核相關的財報。

 為提升上市櫃公司品質、避免投資人踩到「地雷股」,證交所「退場機制」將從109年4月1日實施,但所謂的實施,證交所指出,是指依108年度財報公告符合下市名單,接下來會先給予3年觀察期,之後再經過半年暫停交易仍未改善才會正式下市,因此,最快要112年10月1日才會有公司下市櫃。

 證交所擬訂的退場機制,是以「符合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3元的全額交割股」將下市,依證交所網站公告,以今年至第三季為止,共有12家上市公司符合,而上櫃依櫃買中心網站公告,則有12家符合。櫃買指出,目前第三季財報符合殭屍股,僅有4家上櫃公司。

 證交所強調,明年3月底前會以108年度公告財報為準,並正式對外公告名單,但會再給予上市公司3年的調整,若屆時未調整,將正式暫停交易半年,若這半年內可改善,仍有機會免於下市,若這半年內未改善,就確定要下市,估計時間約落在112年10月1日以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呂淑美、林燦澤/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