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12-12 10:03:2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高壓鋼瓶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廠商元翎精密(4564),今年受惠全球消費市場對高壓鋼瓶需求維持成長,前3季營收、獲利同步小幅增成,但在客戶第4季調庫存下,11月營收大幅跌至2億元正常水位以下,剩1.78億元,年減幅度達到3成。元翎董事長王德鑫(見附圖)表示,12月營收仍低,第4季會是今年的低點,但全年仍營收有機會維持小增;展望明年,元翎積極推出新品,以打擊大陸高壓鋼瓶仿冒品,同時也將推出特殊用途的個人穿戴式氣體發生器,相關產品毛利率佳,對公司明年營運將有助益。

王德鑫表示,今年中國車市不佳,安全氣囊發生器的銷量幾乎掉一半,但由於全球消費性高壓鋼瓶的需求據統計仍有3%成長,且公司切入特殊用途的個人穿戴式氣體發生器,維持公司營收增長。今年高壓鋼瓶營收佔比仍逾9成。

王德鑫分析,今年高壓鋼瓶成長動能不如公司內部預期,原因有三,一是競爭同業透過產能整改提升產能,並進行競爭;二是中美貿易戰造成消費信心的衝擊,影響終端需求放緩;第三則是中國大陸出現元翎自有品牌「mosa」的仿冒品。

他坦言,今年第2季發現消費性高壓鋼瓶經銷商提貨動作放緩,經查原來中國有仿冒品的流竄,公司立即採取法律行動,但也造成經銷商客戶的觀望。王德鑫說,大客戶為了安全性要求,仍會向元翎提貨,不會貿然使用來路不明的仿冒品,但此事件確實造成公司的高壓鋼瓶今年以來的成長動能不如預期。

而第4季營收的下滑也與仿冒品事件有關,元翎即將推出新一代的高壓鋼瓶產品,以與仿冒品作出區隔,因此11、12月營收較緩,但後續恢復正常水位則有信心。元翎內部估算,明年度的高壓鋼瓶出貨量可與今年持穩。

產能部份,元翎舊廠月產3300萬支,今年新廠加入後增加1000萬支,總產能達到4300萬支/月,今年的稼動率正常有達到3800萬支。今年全年的總出貨量估3.8億支,高於去年的3.1億支,明年度先以平穩今年看待。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氣體發生器業務,元翎已規劃將工業品部門事業以既存分割方式,分割移轉給公司100%持股的元翊精密工業,分割基準日為明年1月1日,未來元翊將專攻工業用氣體發生器。

即使車市展望不佳,但王德鑫對工業相關領域的佈局展現信心,他透露,公司已開發出混合型大氣量(120L以上)的氣體發生器,其中用在120L的PAB新發生器,更已在今年11月通過歐洲著名安全組件大廠的測試,明年展開驗廠,接著進入車款開發階段,這將是公司未來的動能之一。

而工業用領域較快發酵的則將來自特殊用途的個人穿戴式氣體發生器,目前已切入重機專用防護衣廠商,並且開始銷售,同時,冷氣式發生器的個人防護產品,也用在銀髮族跌倒防護使用。王德鑫表示,公司今年以來穿戴式氣體發生器出貨達到8萬支,明年估更好,而相關產品毛利率高,對明年獲利有助益。

據了解,元翎工業用氣體發生器業務去年虧損逾1億元,今年則有望收斂至1億元以下,明年則希望更佳。

業績部份,元翎今年前3季營收21.55億元,年增14.99%,毛利率34.4%則優於去年同期的30.75%,EPS 2.55元,亦優於去年同期的2.15元。只不過,11月營收巨幅下滑,累計前11月營收25.47億元,年增率6.43%,12月仍謹慎看待。

法人估,元翎第4季營收將降至6億元以下,為今年最低,全年營收可維持個位數小增,但獲利能否成長則待觀察;明年在高壓鋼瓶持穩,但個人穿戴產品成長下,相關業務虧損再收斂,業績有望成長。

 

 

《電機股》元翎客戶庫存明年1Q調整完畢,營運重新加溫

時報資訊

元翎(4564)今年第3季營收降溫到今年來最低,主要高壓鋼瓶下游經銷商庫存仍在調整階段,預計庫存調整將在明年第1季底後逐步結束,產能利用率將開始回升,2020年仍續拚新高表現。

 

元翎去年第4季虎尾新廠新產線投產,單月新增千萬支產能,帶動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2季連3季營收站穩7億元之上。不過,由於貿易戰影響,美國客戶進行庫存調整,第3季營收降溫至6.54億元,年增4.3%,結束連4季單季年成長率雙位數表現,獲利年增幅度也僅4.9%,高速成長速度暫時放緩。

 

 

 

但今年在高壓鋼瓶月產能增加,帶動出貨成長,氣體發生器拓展至機車防摔衣市場,有助該產品虧損縮小,元翎2019年營收及獲利仍可創下歷年新高,惟成長幅度低於先前預期。

 

在下游經銷商庫存調整明年第1季底逐漸結束下,產能利用率將逐月回升,法人推估元翎2020年高壓鋼瓶出貨量約5億支,而機車防摔衣出貨量成長,增加氣體發生器營收動能,氣體發生器營收預期可成長雙位數,估計元翎2020年營收約1成以上年增幅,全年挑戰30億元,全年營運拚連3年創高。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