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29 00:26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新唐昨(28)日宣布以現金2.5億美元(約新台幣76.27億元)取得日商松下(Panasonic)旗下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PSCS)半導體業務,公司認為有助拓展海外市場、補強產品結構,但PSCS公司2018會計年度營業損失高達235 億日圓(約新台幣70億元),新唐一年獲利僅約7億元,合併後初期對公司財務的影響,連帶也將衝擊新唐母公司華邦表現,加上如何快速讓日商融入台企文化,值得關注。

新唐是2008年由華邦電邏輯IC部門分割成立,擁有一座專攻特殊利基型製程的6吋廠,主攻MCU業務,目前華邦電仍持有新唐約61.5%股權。

新唐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為85.42億元,去年全年營收100.4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約7.1億元,每股純益3.42元,以PSCS去年營損來看,一年虧損新唐要賺十年才補得回來。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松下半導體事業持續陷入虧損,PSS於2018年會計年度(2018年4月至 2019年3月)營收為 922億日圓,營損額為235億日圓。

以此來看,新唐年營收規模比PSS小,但新唐為獲利公司,PSS的虧損,則是新唐的倍數計,合併後如何加快轉虧為盈腳步,值得關注。

新唐對於買下PSCS半導體業務後何時可轉虧為盈不做預測,強調重要的是先評估雙方企業文化融合方面沒有問題,松下的文化與新唐、華邦電都相契合,共同理念都希望為員工創造更高的價值。

目前PSCS與其底下的合資廠約有2,000多位員工,新唐表示,沒有裁員計畫,已經開啟了雙方和平相處的第一步。

---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唐(4919)今日下午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宣布與日本松下半導體子公司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PSCS)簽訂股份與資產購買合約,新唐發言人黃求己表示,期待藉由此次收購創造綜效,拓展全球銷售通路,並進軍日本客戶,該公司具有高價值的研發技術與人才,對新唐相當正面,預計2020年6月完成交割,有待各地政府與主管機關核准。

黃求己表示,PSCS有2000多位員工,新唐目前有一座6吋晶圓代工廠,產能處於滿載,PSCS各有一座6吋與8吋廠,新唐強調,並無裁員計畫,PSCS主要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MCU微控制器、半導體元件,與新唐並無衝突。

至於PSCS工廠目前處於虧損,預計何時可以轉虧為盈,新唐因不提供財測,無法回答,黃求己指出,雙方文化融和沒有問題,事前經過評估,松下先生的理念和華邦電與新唐非常契合,彼此都希望為員工創造更大的價值,此次合併對雙方公司將有正面影響。

 

《半導體》傳新唐併購日廠,華邦電沾光

2019/11/28 11:5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微控制器(MCU)廠新唐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今天起暫停交易,日媒報導新唐科技將併購日廠Panasonic半導體部門,母公司華邦電 (2344) 股價受激勵走揚。

市場預期,新唐將展開收購行動,母公司華邦電將可連帶受惠。據媒體引述日經新聞報導,Panasonic將出售半導體事業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退出半導體市場,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買家是新唐。

新唐甫於10月完成現金增資,籌得新台幣36億元資金,並計劃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股數以1.5億股為限。市場揣測,新唐暫停交易可能是要展開收購行動。

法人認為,新唐若收購Panasonic Semiconductor Solutions,將有助擴大業務規模,華邦電對新唐持股比重達61.6%,也將可連帶受惠。華邦電今天股價開平走高,盤中一度達18元,漲幅逾3%。

記憶體製造廠華邦電營運成績納入子公司新唐;華邦電第3季歸屬母公司淨利5.91億元,季增27.9%,為今年獲利新高,每股純益0.15元。前3季歸屬母公司淨利14.68億元,年減77.6%,每股純益0.3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