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股:減產效益發酵,12月TV報價彈升有望,友達(2409)收復10元票面

2019/12/16 13:17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南韓、中國大陸以及台灣面板雙虎不堪虧損,第四季相繼減產,以及終端庫存獲得去化,12月TV面板報價可望出現像樣反彈,今(16)日友達(2409)、群創(3481)激情演出,跳空開高漲幅擴大6%,友達收復10元票面。

  反映中國大陸10.5代線產能出開,供應大量增加,今年6月以來,TV面板價格失速下挫,為避免財務面持續惡化,第三季末、第四季,面板廠調降產能利用率,11月之後面板報價跌幅收斂,有築底的味道,面板廠開始有意調漲部份尺寸TV面板報價。

  南韓面板收斂產能動作大,SDC(三星顯示器)結束一座8.5代LCD線,重新建制產能結構,LGD計畫明年削減近半數LCD TV面板產能,連京東方都暫緩LCD方面投資,供應面減少確有助於價格反彈。

  根據IHS Markit資料顯示,近期32吋面板報價持平31美元,55吋報價為98美元,超額供應獲得改善,TV面板報價回穩的現象,可望延續到明年首季。

  友達在8月15創下本波也是歷史低點6.92元,相較年初12.3元,股價跌幅43%,而群創歷史低點5.76元,相較於年初9.79元股價,跌幅達41%,以今日平盤價計算,友達股價淨值比約0.49倍,而群創只有0.33倍。

 

 

〈京東方暫緩LCD投資〉明年將推Mini LED新品 暫停投資LCD

鉅亨網編輯江泰傑

陸媒週五 (29 日) 報導指出,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京東方正在研發 Mini LED 技術和 Micro LED 技術,他認為 Mini LED 技術將在未來兩三年爆發,是面板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京東方明年將正式推出玻璃基板的 Mini LED 背光產品。

LCD 將漸漸退出面板市場已似乎是業界共識,除三星與 LG 開始減少供應量外,市場研究機構 IHS Markit 也預測,從 2022 年開始,全球面板廠對 LCD 的投資將變得更加謹慎,那些原本生產 LCD 相關設備的供應商將不得不改變其主業向方。

 

根據 IHS Markit 的說法,當京東方和華星光電 10.5 代面板線正式投入營運時,LCD 面板的投資將會正式終止。

另一方面,對 OLED 的投資將會激增。IHS Markit 表示,在未來五年內,將該產業資本支出將高達 80 億美元。中國面板廠可能會在第六代軟性 OLED、Y-OCTA 和 TFE 技術上投入大量資金,噴墨印刷設備的費用也會增加。

IHS Markit 進一步指出,大規模生產的投資需求主要來自三星、JOLED 及華星光電,而對於研發投資而言,京東方和友達將成為主角。

 

Mini LED 與 Micro LED 一樣,都是利用微小的 LED 晶體顆粒作為像素發光點的顯示技術。不過,由於 Micro LED 在巨量轉移技術方面依舊無法有效突破,使得技術困難度相對較低的 Mini LED 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LED inside 報告曾指出,Mini LED 將逐步導入產業應用並開始加速滲透,預估 2019 年 Mini LED 將導入到包含車用面板、手機和大尺吋面板等領域,到 2023 年搭載其技術的下游裝置將成長至 8070 萬台,推動 Mini LED 市場規模達 10 億美元

此外,京東方董事長陳炎順表示,今年 LCD 產業疲弱是京東方經歷過最強的「寒冬」,不過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初 LCD 產業會有所回溫。但因為 LCD 未來發展性已不大,京東方將停止對 LCD 產線的投資,公司資源將更聚焦在 OLED 及新興的 Mini LED 和 Micro LED 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