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3:15:1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群益期(6024)董事會昨(28)日決議通過辦理現金增資案,將發行普通股3,400萬股,每股發行價格暫定36元;以群益期現股昨日收盤價44.1元計算,折價幅度為18.37%。本次發行總股數中,10%(340萬股)公開銷售、10%(340萬股)開放員工認購、80%(2,720萬股)則由原股東按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所載的持股比例來認購。增資完成後,股本將由目前的17.64億元增為21.04億元、股本膨脹比率為19.27%;為避免明(2020)年度之EPS亦遭同比例稀釋,群益期董事長孫天山表示,明年業務及獲利目標至少要成長2成。

群益期今(2019)年受到市場波動度大減、避險需求也明顯下滑的影響,前三季稅後EPS 2.57元,相較去(2018)年同期的4.26元遜色許多。孫天山認為,今年較值得滿意之處,就是客戶保證金一直在成長,以10月份為例,客戶保證金總金額平均水準在394.8億元。客戶保證金的意義在於,第一、某個程度上就是預告未來的業務,客戶有下單需求才會把錢先放進來;第二、客戶保證金能生利息,扣除放在交易所的100億元,其他都可放在銀行生利息,這也是期貨商主要獲利來源之一。
 


但也因為保證金一直在成長,孫天山指出,群益期上(10)月因此面臨ANC比率已經低於40%(大約35%),這個數字若低於40%,可能有些投信就開始不會在群益期下單。所謂ANC比率=調整後淨資本額(ANC) ÷期貨交易人未沖銷部位所需之客戶保證金;由公式可見,客戶保證金成長雖是好事,但若期貨商的調整後淨資本額太小,使得兩個數字相除之後的比率低於40%,則面臨需要把數字拉高的壓力(意義類似金融保險與證券資本適足率),而把資本額提高就是拉高比率的方法之一。

孫天山表示,為了將ANC比率拉到40%以上,群益期計畫辦理現金增資,時間點大約在明年的1~2月之間,但是辦理現增後會稀釋EPS,因此另一方面,群益期也訂下明年業務及獲利至少要成長2成的目標。為了成長,孫天山表示,公司針對明年擬出四大戰略,包括內轉外、現轉期、外引內以及靜轉動。
 


 

孫天山解釋四大戰略,第一、內轉外:國內市場在萎縮,要回到去年的市況需要時間,因此將努力把國內期貨客戶轉到海外,國外市場總不可能全都沒有波動,也讓客戶多一些選擇。第二、現轉期:同集團的群益證(6005)有許多現貨客戶在做個股期貨,可以透過每日出研究報告、給建議,吸引客戶由現貨轉到期貨。第三、外引內:透過與大型資訊公司合作共創生態圈,吸引資訊公司為數龐大的會員,引到群益期內部來成為客戶。第四、靜轉動:將幾萬個靜止戶轉成動用戶。

群益期自2011年起,稅後EPS連續8年成長,孫天山表示,今年碰到亂流,但回檔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今年是調整內部改造的一年,休養生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群益期將會做好準備,迎接下一波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