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15 11:17:2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集團觸控面板GIS-KY業成(6456)董事長周賢穎(見附圖)指出,雖然第二季看起來實際狀況不錯,目前客戶給的第三季訂單預測也還可以(尤其IT應用),但仍不能排除萬一需求反轉向下的風險,因為疫情期間造成的需求,可能已經讓一些消費提前釋出,這是變數。所以公司對於下半年還是暫持比較保守的看法。

周賢穎表示,Mini LED、OLED觸控、超音波指紋辨識技術等三大產品線是目前主要營運動能,長遠佈局還有3D、ToF、車載等其他技術與應用。

對於今年以來的營運狀況,周賢穎進一步說明,今年上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很多地方工廠都是跨城跨區封閉,公司大概是在3月中到3月底陸續復工,到3月底復工率已達100%,所以4、5月營收還不錯。
 

同時,因為疫情因素影響,許多學生在家上課、員工在家上班,也帶動像是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兩大類產品需求提升,成為4、5月業績主要動能。

展望下半年,周賢穎強調,如果疫情一直延續,就比較難預測,如果平板電腦和筆電需求持續暢旺,業績應該不錯,但是公司也擔心,疫情期間造成的需求,已經讓一些消費提前釋出,這是變數。所以公司對於下半年還是會持比較保守看法,因為變數還是很多。

另外,很多學校已經公布下學期還是網路上課,因此,今年返校潮的效應,應該不會完全沒有,但是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

周賢穎認為,以往電子業的反轉,很多都是一瞬間,說反轉就反轉,即使第二季看起來實際狀況不錯,目前客戶給的第三季訂單預測也還可以(尤其IT應用),但仍不能排除萬一需求反轉(向下)。

外界關注韓系客戶對於GIS-KY今年營運的貢獻,周賢穎指出,公司不方便針對客戶發表看法,但如果是對於今年整體手機市場的看法,公司是比較保守。以今年第一季、第二季來說,手機市場的衰退就蠻明顯的,幾乎所有品牌都碰到相同的問題,不管是韓國、中國、其他國家的手機品牌,都受到同樣的影響。

今年公司依然有30億元資本支出,主要用於指紋辨識、自動化等等。目前超音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市占率大約20%,但因OLED解析度越來越高、穿透率越來越低,如果使用屏下指紋辨識技術、限制會越來越多,而超音波技術不受面板螢幕解析度影響,因此還是相對較好的解決方案。

業界也嘗試將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導入LCD面板,但周賢穎認為,從專業角度來看,其實是很困難,本身會有訊號不穩定的問題,物理性就有很大的限制。

3D感測器方面,GIS已經有小量出貨,但只用在特殊應用,像是醫療、安控,數量很小。

筆電方面,整體平板電腦和筆電LCM出貨總量,GIS-KY還是看好它的成長性。周賢穎說,Mini LED背光在平板電腦和筆電的應用會出來,主要是OLED在這一塊領域的成本相對仍高,以成本和效能綜合考量,Mini LED背光LCD在平板、筆電的應用,是一個機會。今年已經開始有一些樣品在出貨,比較大的出貨量應該會在2021年。

目前無廠的筆電LCM模組產能已達600K/月,包括各廠區計算總計筆電LCM模組產能可達100萬片/月,但有些廠的稼動率還不高。單就筆電應用產品來看,今年佔整體營收比重大約2成,比去年13%左右、成長不少。預計2021年還會進一步成長。

受到筆電LCM出貨增溫帶動,GIS-KY今年5月營收回升到115.53億元、月增9.85%、年增50.95%、創同期新高。累計前5個月營收447.07億元、年減0.95%。

中國面板廠全球市佔率較過去大幅提升,已經成為世界供應大廠,未來GIS將會與中國面板廠繼續擴大合作,在各個產品線爭取更多合作機會。

至於5G技術的發展,對於面板/顯示螢幕直接的影響,其實是比較少的,但可能會因為影音傳輸需求增大,會帶動面板螢幕的規格設計的改變提升。去年手機應用佔營收比重約27%,平板/筆電比重約52%。

MoneyDJ新聞 2020-02-19 09:00:5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集團觸控面板GIS-KY業成(6456)今年1月營收降至72.94億元,月減27.56%、年減28.63%,創下近22個月波段新低。主要受到工作天數少,以及中國大陸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當地成都廠、龍華廠生產狀況受到影響。推估首季營收可能下探近兩年低點,季減幅度估達3成、年減暫估2成。
 
目前GIS-KY在台灣苗栗竹南、中國大陸成都及深圳(龍華)、無等地都有據點。不過,竹南廠已轉型為研發中心,包括Megasite/LCM模組、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模組等主力產品,大多在成都廠、龍華廠生產,部分NB LCM在無錫廠製造。
 
 
今年1月份受到蘋果訂單出貨高峰已過、農曆春節假期及中國地區肺炎因素影響,單月營收來到近22個月波段新低。
 
但因中國大陸實際復工狀況後來又有遞延,加上各地封城與復工時點不一造成物料、人力、物流運輸等問題,導致2月實際工作天數與產能利用情況比1月更少。
 
一般預料,GIS-KY今年2月營收可能還有低點,首季營收可能下探近2年新低,季減估達3成、年減暫估2成。
 
原本中國大陸當地工廠在1月底就會開工,受到肺炎疫情擴大影響,復工時間一度暫訂延後到2/10。後來為了配合當地政府防疫政策、提供員工較健康安全工作環境及確保公司後續正常營運等等考量,公司又啟動彈性辦公替代方案,部分廠區復工時點又有延後。

 

MoneyDJ新聞 2019-12-04 10:14:3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隨著iPad及iPhone出貨高峰已過,鴻海集團觸控面板大廠GIS-KY(6456)第四季營收可能低於上季。但排除第三季有提列設備減損因素,推估第四季獲利可能較上季略改善。全年EPS估約8元附近水準,可能是近4年波段低點。
 
展望2020年,預期筆電液晶模組LCM可能是動能較佳的產品線、出貨量有機會挑戰年增5成以上。一方面是2019年基期較低,另方面是Macbook供貨滲透率可望提高,同時16吋Macbook可望導入Mini LED背光、料有利於提高單價。此外,外傳iPad Pro導入Mini LED背光亦將由GIS-KY及LGD分食LCM模組訂單。
 
 
不過,由於高階Macbook Pro和12.9吋iPad Pro原本單價就不低,出貨比重不高。相對以現階段Mini LED技術門檻和製造成本推算,2020年推出的首批Mini LED背光Macbook和iPad售價可能難以親民,市場反應和實際銷售,還要觀察。
 
目前GIS-KY在NB LCM主要由成都廠(蘋果訂單)、無廠(非蘋)供應,2019年兩廠合計產能達到130萬片/月。但實際稼動率隨出貨淡旺季起伏。
 
平板電腦預期仍是2020年營收比重最高的產品線,目前GIS-KY供應給iPad的產品是整合觸控面板及LCD的LCM模組Megasite,預估2020年營收比重可望維持近5成。
 
另外,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產品與高通持續合作,雖然2019年以來傳出一些終端應用面的問題,但據了解,韓系客戶至少2020年第一季新機種仍續採用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與GIS-KY合作關係暫時沒變。未來包含蘋果及其他品牌手機是否加入超聲波屏下指紋技術行列,是各界關注焦點。
 
但因iPhone擴大導入OLED面板,並且取消了3D touch設計,這可能使得GIS-KY於2020年iPhone相關產品(3D touch sensor貼合、X-Y貼合)出貨都會減少。預估手機觸控相關產品2020年出貨情況可能比2019年衰退3~4成以上。
 
目前GIS觸控面板三大主要應用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面板模組,預估2019年營收比重約為30%、40%、30%。其中,手機應用產品2020年可能進一步衰退,NB LCM有機會成長,但因NB LCM比重低、平板電腦中低階機種有同業搶單壓力、高階機種銷售狀況還要觀察,故2020年營收表現存有變數。
 
受到蘋果iPad及iPhone新機推出時點及拉貨狀況影響,GIS-KY第三季營收329.48億元,季增41.2%,但因iPhone變更設計、3D touch sensor貼合訂單減少,導致第三季營收同比僅小增5.2%。
 
加上提列設備損失約12億元影響,第三季毛利率降至6.54%,單季每股盈餘1.13元、為近13季新低。累計前10個月營收約982億元、年增3.5%,其中,前三季稅後淨利21.93億元、年減6.2%,每股盈餘6.4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