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04 11:52: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電阻大毅(2478)第二季營收雖雙增超過2成,但因會有匯損且無第一季的所得稅迴轉利益,法人預估EPS將低於第一季的1.67元,但從4月扣除匯損後單月每股稅後賺0.45元,初估第二季EPS約1.3元、全年有機會可達6元以上。對於近期市場關於晶片電阻的砍價傳聞,大毅僅表示,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非公司所能控制,也由於下半年能見度低於上半年,會將努力重點放在營收衝高及產品組合調整,重點鎖定單價較不受影響的工業用及通訊用領域。

大毅第一季EPS 1.67元優於預期、並賺贏去(2019)年上半年的0.95元,主要為遠距需求帶來的NB相關急單量能大於預期,而除了產品組合及選擇性對單買電阻或毛利較低客戶漲價、帶動單季毛利率季增2.82個百分點,營業費用更大幅年減48.7%、所得稅為負的0.32億元,加上又有0.27億元的外幣兌換利益,造就第一季財報獲利數字亮眼。大毅指出,營業費用及所得稅的減少,主要來自所得稅迴轉,此為特例,非每一季都會出現。

就各大應用領域的最新情況,大毅表示,原先在第一季帶來明顯貢獻的NB相關急單力道現已趨緩許多,現在算是回到原來應有的水準,加上有些已經提前拉貨,目前單子會看得比較短一些。而原先手機在上半年並無太大起色,寄望下半年可以彌補NB下滑趨緩的部分;5G一直以來都維持著特定的貢獻,上半年看來算不錯,看下半年推展的情況是否能更進一步。

匯率變化也對財報帶來一定程度影響,大毅表示,由於產品報價有台幣、人民幣也有美金,但就第二季來看,匯損的方向應該避免不掉。但根據大毅5月18日因有價證券於集中交易市場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所公布的4月自結損益,扣除匯損因素後,單月每股稅後仍有0.45元獲利,法人估算第二季EPS約有1.3元。

由於下半年能見度不如上半年高,大毅表示,接下來努力的重點在衝高營業額與產品組合的調整,以維持較為穩健的稼動率;鎖定的重點,大致上會以單價比較不會受到影響的包括工業用、通訊用相關,至於車用因為認證時間較長,雖然都有在交,但不是每家車廠都有,仍持續努力中;另外下半年可望還有一些遊戲機的單子能帶來挹注。

 

 

MoneyDJ新聞 2019-12-05 09:13: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晶片電阻大毅(2478)近日因發動漲價傳言、股價表現強勢,昨(4)日成交爆出逾1.8萬張近3個月大量。對於晶片電阻漲價傳聞,大毅表示,不如媒體所報導的誇大,也非全面性調漲價格,而是結構性針對單買晶片電阻、且貢獻毛利較不理想客戶進行適度調漲;而雖然近期被動元件產業氣氛趨向樂觀,月產能300億顆的電阻仍無擴產計畫。展望未來,就目前訂單來看,Q4營收可望持平Q3,而下季營收則估可能呈季減與年減表現。
 

 


除了晶片電阻,大毅主要產品還包括晶片排阻、保護及感測元件;產品廣泛應用於3C產品、車用電子、工業及家電照明、網路通訊電源供應器等領域。客戶群也涵蓋三星、華為、友達(2409)、富智康、夏普、Panasonic等全球各領域領導廠。今(2019)年前三季營收區域以大中華區佔68%為大宗、亞洲(不含大中華區)則有24%,美洲與歐洲合計佔8%。通路分布高達8成為直銷、11%透過代理商、代工部分佔9%。

若由終端市場應用別來分類,前三季佔營收比重最高的是消費性產品的38%、電腦及伺服器相關19%、通訊2成、工業12%、車用5%、其他6%;大毅表示,2020年目標則會有比重上的調整,其中消費性產品預計減少至25%左右、通訊則會因5G而拉升至25%、電腦及伺服器相關略增至22%、工業18%、車用7%、其他3%。至於在產品銷售比重,2019年前三季電阻類與保護感測類為71:29,但在2020年則以65:35為目標,希望拉高利基型產品比重拉抬整體毛利率。
 

 


展望未來發展策略,大毅表示,產品朝小型化、利基化、高規格特殊品發展;聚焦產品結構優化新領域(車規、物聯網、5G、工業、醫療等)應用;客戶服務再提升,即時回饋服務、滿足主力客戶需求;導入工業4.0智慧製造工廠。希望藉由四大方向的努力,讓未來業績更上一層樓。

受到晶片電阻2019年已連續修正三季的影響,大毅前三季合併營收年減28%,毛利率25.49%、較2018年同期下滑10.2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年減更達7成,EPS 1.77元、遠不如2018年同期的5.76元。Q4傳統上是被動元件淡季,不過大毅指出,在中美貿易戰與客戶存貨等因素交叉影響下,目前市況較先前預估來得稍樂觀,就目前訂單來看,Q4營收可望持平於Q3。至於下季,因春節影響工作天數大減、加上晶片電阻2020年Q1單價低於2019年同期,營收估呈季減與年減。

就公司長期發展方向,大毅表示,仍以主攻利基型感測保護元件等毛利較好之產品為目標,同時因被動元件(主要指電阻)易受供需短期波動影響,2020年將降低其佔比的目標仍會持續進行,亦不會因為市場氣氛好轉而進行擴產;大毅指出,目前電阻稼動率在7成,月產能仍將維持在300億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