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24 11:19:1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EVA報價11月衝破2,000美元大關,推升台聚(1304)營運升溫,公司表示,綠能是長期趨勢,明年太陽能級EVA需求還會成長,公司主要大客戶(全球第一、第二大封裝膜的供應商)還在擴廠,因此還會需要更多的原料供應。而雖然明年大陸將有30萬噸EVA新產能投產,但公司認為,新增產能待合格產品出來,到產能全數釋出,還需要時間,預估明年下半年供需失衡的狀況才會改善,上半年行情還看吃緊。

台聚為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產品包含EVA、HDPE及LLDPE,此外,LDPE則請亞聚(1308)代工。公司透過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聯聚投資轉投資持有華夏(1305)24.2%、亞聚32.4%、台達化(1309)36.7%、越峰電子(8121)27%。

隨著需求吃緊,EVA報價,11月衝破2,000美元大關,公司表示,從目前的接單情況來看,12月供需還是緊,預料報價還會往上,有機會挑戰2,200美元。

公司強調,EVA報價上揚,主因今年下半年起,大陸太陽能需求大增,排擠發泡級、電纜級需求,加上遠洋貨不及運送至亞洲,缺貨潮下,推升EVA報價上揚。

台聚今年前三季營收達346.27億元,年減17.5%,毛利率達17%,優於去年同期12%,營業淨利率10%,優於去年同期5%,稅後淨利27.34億元,EPS 1.04元,優於去年同期0.93元。

展望後市,公司表示,EVA從需求面來看,綠能是長期趨勢,明年太陽能級EVA需求還會成長,公司主要大客戶(全球第一、第二大封裝膜的供應商)還在擴廠,因此還會需要更多的原料供應。

而從供給面來看,大陸明年將新增30萬噸新產能,預計明年第一季投產,因合格產品出來,到產能全數釋出,還需要時間,預估明年下半年供需失衡的狀況才會改善,上半年行情還看吃緊。

此外,PE方面,公司表示,今年受惠口罩需求,使出貨量增溫;而明年疫情影響下,口罩需要仍在,使PE出貨量應該可以維持,不過,近期乙烯價格漲至接近1000美元,使PE利潤相對微薄。

另外,公司積極投資的古雷廠進度方面,今年底PP廠會先進入量產,而上游裂解廠拚明年中旬完成裝機,進入試產。

MoneyDJ新聞 2020-09-07 11:24:0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EVA價格持續上揚,台聚(1304)下半年營運看轉佳,近期在大陸市場對太陽能裝機需求拉升,且疫情干擾下,中東、歐洲的遠洋貨至亞洲貨源有限,推升EVA報價走高,法人看好EVA至10月底都看價量齊揚,至年底前需求不弱,可望推升台聚營運往上。此外,台聚子公司亞聚(1308)、華夏(1305)等,第三季獲利可望較第二季明顯成長,而台達化(1309)今年受惠ABS需求上揚,營運表現維持強勁趨勢,皆可望挹注集團下半年營運動能。

台聚為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產品包含EVA、HDPE及LLDPE,此外,LDPE則請亞聚代工。公司透過旗下100%持股的子公司─聯聚投資─轉投資持有華夏24.2%、亞聚32.4%、台達化36.7%、越峰電子(8121)27%。

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工廠延後復工,下游需求趨緩,使台聚本身營運降溫,且旗下子公司華夏營運轉盈為虧,影響台聚上半年EPS 0.48元,遜於去年同期0.65元。

近期受惠大陸市場對太陽能裝機需求拉升,且疫情干擾下,中東、歐洲的遠洋貨至亞洲貨源有限,推升EVA報價從8月後至今,上漲逾一成,目前報價已經來到1350~1380美元,台聚集團9月接單更已經喊到1450美元。

法人分析,台聚集團的EVA,目前9月接單已滿,10月市場需求仍強勁,但考量報價,公司擬至9月最後一周才開始接單,認為至10月底前都看價量齊揚,至年底前需求不弱。

而HDPE、LDPE、LLDPPE等產品,近期因美國颶風影響,最新價格較上週勁揚7~11%,不過,法人分析,今年PE產品受惠口罩需求,今年價格波動較小,短期颶風影響帶動價格上揚,認為後續PE動能仍偏平穩,而在乙烯處低價下,PE目前有獲利空間。

此外,台聚子公司亞聚、華夏等,第三季獲利可望較第二季明顯成長,而台達化今年受惠ABS需求上揚,營運表現維持強勁趨勢,皆可望挹注集團下半年營運動能,法人看好,台聚今年全年獲利可持平去年或略增。

 

 

《塑膠股》台聚看2020,太陽能續亮、EVA&PE續守

2019/12/09 15: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台聚 (1304) 今(9)日舉辦法說會,EVA持續為台聚最重要貢獻品項,其中太陽能級佔比最大,第四季和明年可望持續樂觀,惟PE受到新增產能的衝擊,恐維持今年保守氣氛。

發言人吳銘宗表示,就EVA來說,今年EVA廠歲修及事故多,整體供應面偏緊,使得EVA價格有支撐,且太陽能今年第一季到第三季需求暢旺,預計熱度可望延續至第四季,台聚也持續發展高性能及特殊應用之EVA產品陸續投產,目前台聚主要獲利還是來自EVA,其中又以太陽能級佔比最大,今年全球太陽能裝置裝機量為125萬,相較先前預估的再進一步提升,大陸為近年EVA需求最大市場,整體太陽能級EVA需求仍將持續樂觀。台聚預計明年EVA會有兩套新增產能。

吳銘宗表示,大陸為台聚目前EVA最大市場,惟台聚也持續擴大其他市場,降低市場集中風險,今年前三季透過增加東南亞外銷量下,大陸外銷比重已經由去年同期的77%降低到59%。

至於PE,台聚認為,北美頁岩氣下游PE新增產能陸續投產,導致PE面臨供過於求壓力,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需留意進口料對內銷市場低價競銷狀況持續,預計明年PE恐會像今年一樣,相對辛苦,屬於較為辛苦的項目。

2019年原油除了中東地區武裝衝突,短時間刺激油價上揚外,整年則因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全面擴展,市場擔憂氣氛濃厚,經濟發展放緩,今年下半年紛紛調低對2020年油價預估,吳銘宗表示,就乙烯原料方面,今年上半年乙烯價位延續去年低端,隨著中韓新產能開出及中美貿易降低下游需求,今年下半年持續下跌,且明年東北亞傳統輕裂廠歲修增加,但歐美供應狀況改善,預估將抑制價格變化。

台聚前三季累計營收419.85億元,營業毛利47.89億元,毛利率11.41%,稅前盈餘24.41億元,累計淨利18.58億元,合併稅後盈餘9.97億元,年增率55.62%,累計每股獲利0.9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